考研信息网【官方站】—国内主流考研网站,考研信息第一平台!

考研信息网【官方站】

血泪教训:前辈总结考研落榜的十个习惯,你可能也有!

摘要:每年考研大军浩浩荡荡,2018考研人数再创新高,可谓千军万马过独木桥,一不小心就会落水。所以考研路上一定要处处小心、时时在意,远离一切...

每年考研大军浩浩荡荡,2018考研人数再创新高,可谓千军万马过独木桥,一不小心就会“落水”。所以考研路上一定要处处小心、时时在意,远离一切可能导致落榜的行为。

  今天,小英为大家整理了考研前辈的十条血泪教训,如果你也有相似的“症状”,一定要重视,得“治”!

  01 习惯性拖延症

  “拖延症”是90后一个极为流行的症状,甚至很对人以此自嘲,并对此乐此不疲。临到考试了才疯狂背书,论文要交了才熬夜编写……是很多大学生的现状,明明可以提前做好,做到更好,却总是习惯性拖到最后一刻去完成。

  但是考研可容不得你拖延,从今天起距离2019考研还有246天,这240+天每一天每一刻你都不能有所松懈。每日三省吾身:六点起床了吗?10个小时学够了吗?计划都完成了吗?没有?继续学!计划做好了就要切实执行,这样你才能慢慢看到自己的进步,积少成多的才能是知识而不是没看完的书。

  02 离不开手机

  当今智能手机功能越来越强大,越来越多的人离不开手机。在“什么时候时间过得最快”这个问题上,“刷手机”应该可以荣登前三甲。刷个微博、看个抖音、吃一盘鸡,一个下午很快就过去了。但是这个下午你收获了什么呢?

  对于考研党来说,不是不能用手机,查找资料、单词打卡、闹钟提醒、正常的沟通交流等是很有必要的,但是一定要控制好时间和范围。查找资料的时候很容易沉迷与八卦新闻吧?背单词的时候收到消息不看就心痒吧?消息一来一回就熬成了煲吧?时间很快就过去了吧?

  所以,用手机一定要在规定的时间和场景。其他时间,让手机go away!不要让手机成为牵制你时间的罪魁祸首。

  03 过分依赖别人的资料

  考研路上几乎所有人都会经历“求资料”这一part,可能是从学长学姐那边讨教来的,可能是网上下载的,可能是专业考研机构购买的……资料到手了就万事大吉,直接背诵吗?不,这样你学到的只能是皮毛,考试是很难灵活运用。

  考研前辈的经验和资料是很有参考价值的,但是每个人的基础和学习习惯有所不同,除了参考别人的资料,一定要自己去理解课本,整理出自己的笔记,加深理解和记忆。另外,在考研资料上,一定要学会甄别真伪好坏哦。

  04 光看不练

  你是否也有这样的经历:这题我好像做过,怎么做来着?在考场上有一个模糊的印象,但就是不记得怎么做。

  这大部分是不动笔练习的结果,选择题还愿意去做,到主观题上却常常懒得下笔,看一下题目,然后翻到参考答案——哇我也是这么想的,嗯这题我会了。

  但是你真的会了吗?很多时候你直接看参考答案时已经把自己设置在答案的框架里了,失去了独立思考的空间。你觉得你思路都对了,对这个题目也确实有印象了,但是到真正要下笔时,知识点记不全,思路也是模糊的,失分是在所难免的了。

  05 容易被外界影响

  很多人容易被外界环境所影响。别人复习得快了,你恐慌;别人复习得慢了,你膨胀。别人去工作了,你焦虑;别人去考公了,你彷徨……不论哪种情况,对你的备考都是不利的。

  考研是一个人的事,不要被外界所影响。每个人的基础和考试难度有所不同,按着自己的计划来就好,不要轻易打乱自己的节奏。而既然选择考研,就不要左顾右盼了哦。

  06 信息闭塞

  每年都会有一些考生辛辛苦苦复习,却忘记网上报名、错过现场确认的情况,不要觉得可笑,一定要引起重视。

  考研不只是一场知识战,也是一场信息战。考研各个重要时间节点、考研政策的变化、招生信息的发布等,一定要及时去确认。可以关注研招网、目标院校官网的信息,也可以关注“聚英考研网”的推文哦,小英将及时为大家采集考研信息。

  07 打酱油的心态

  考研是一个不小的选择,其中要付出的时间成本和机会成本都是比较重的。但是总有同学持这样的心态考研:考上就上,考不上就去工作,得过且过。

  如果你从一开始就持这样的态度,那么这一年的备考时间很可能就是浪费。心态要乐观没有错,但是切忌打酱油的心态。既然决定考研,就要把考研放在第一位,以必须考上的决心对待考研,不要总设想着给自己留后路。

  08 偏科

  很多同学会有偏科的现象,对于擅长的科目更愿意去学,对不擅长的科目能躲就躲。但是考研可不像高考只要求总分过线,而是单科和总分都要过线。每年不乏有总分过线但单科没过线的考生存在,这确实是很可惜的。

  所以,千万不要偏科,对擅长的科目要稳中求进,对不擅长的地方一定要努力克服!要逼着自己学。

  09 不重视身体健康

  都知道身体是革命的本钱,但是总有人不够重视身体健康,舍不得“浪费”时间锻炼。但是复习时的身体不适、考前的心态奔溃都会极大地影响考研,要知道考研党们的复习计划都是精确到小时的,越是到后面,任何一丝的风吹草动都可能压倒脆弱的考研党。

  一定要重视身体健康,饮食要健康且规律,每天抽出一点时间来锻炼,精神好了才有助于汲取知识。散步、慢跑等都是可以的,切忌激烈运动以防受伤!

  10 负能量

  诚如上文所说,考研不只是一场知识战,也是一场信息战,还是一场心理战。每个阶段会有每个阶段的烦恼和压力,如何调整好心态对考研党来说非常重要。

  心态大崩时可以听听自己喜欢的歌、看看自己喜欢的电影、适当地喝点鸡汤,给自己放个小假,在床上躺半天放空大脑。可以和朋友聊聊天,尽量远离负能量的人,因为考研的你应该无暇照顾他人的情绪,且很可能被负能量带走哦。

院校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