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研信息网【官方站】—国内主流考研网站,考研信息第一平台!

考研信息网【官方站】

决胜考研的五大要素

摘要:  目标的选择  很多同学在择校时会纠结于是偏向于学校名气还是专业排名,要不要考虑地域因素等等。其实这个问题仁者见仁智者见智,不过...

  目标的选择

  很多同学在择校时会纠结于是偏向于学校名气还是专业排名,要不要考虑地域因素等等。其实这个问题仁者见仁智者见智,不过有这样一句话,本科看学校,硕士看专业,博士看导师。在确定具体目标院校时,除以上所说要关注的专业能力以外,还要注意两点:自己的实力以及目标院校的录取标准。

  自身实力不必多说,实力足够、能够通过初试才有可能有进一步努力的机会;而目标院校的录取标准则不仅包含初试录取分数,还包括复试中的考核内容、是否有偏袒本校学生的情况、口碑怎样以及复试成绩在综合成绩中的占比等。后者的相关信息对于双非、跨考等类型的考生尤其重要。

  比较这几项内容后,大致就可以做出最适合自己的选择了。当然,小编也佩服那些愿意为了逐梦而定下一个高目标并为之奋斗而最后成功了的同学。总之,适合自己且自己也喜欢的才是最好的。

  管理好情绪

  经常看到有同学发问:一直一起复习的研友放弃了,自己也开始动摇了;最近身体不好,经常感冒,很难受,容易烦躁;室友打算保研了工作了,每天都在寝室看视频玩游戏,结果自己就变得焦虑……

  我们身边总会有很多容易影响我们情绪的事情,学会管理自己的情绪,调解各种焦虑——争取放空大脑,专心学习,不去想那些无关考研的事,这样,复习时才能更加投入、更加高效。如果是手边有其他需要做的事情而扰得你心神不宁,马上处理,然后争取以最快的速度调整好心态,回归复习状态。

  严格按照计划

  考研的同学们想必都是人手一个计划本,也有很多同学抱怨自己完不成每天的任务。面对这种情况,小编建议大家可以在开始制定第二天的计划时,多做一件事情:算一下自己的有效学习时间,然后大致估算每项任务的时间。记得将每项任务的页数提前算好,并且大致浏览一下知识,心里估计它的难度并适当调整任务时间。如果难度较小,可适当减少时间;如果难度正常,按照自己一般的复习速度来安排;如果难度较大,就延长时间,并且减少一项其他不重要的任务。

  做好计划后,将每个任务完成的时间细化到小时甚至分钟,在某个时间点之前必须完成某项任务,养成良好习惯,保持高效的状态。

  这样培养起来的高度的执行力会让你以后受益终生。

  复习方法

  (1) 首先,丢掉手机!

  需要上网搜索才能得到的资料、信息等复习时间结束后再用手机或电脑查询。当然,如果大家选择的是视频课学习方法的话,就拿起纸笔,做笔记,这种情况一定要做笔记!只有自己整理过的内容才是真正属于你自己的知识!

  及时纠错。尤其是数学和英语,纠错万分重要!错题可以告诉我们,哪里的知识掌握地还不是很完善,需要去重点复习。对于做错的题,一定要单独整理,并将自己没有掌握的知识点标注在错题旁旁边。对于这些知识点,要进行多次复习,直到自己完全掌握为止。

  (2) 善于回忆总结。

  很多同学每天的学习和记忆是机械的。在大多数学完或者背完某些知识之后,就立马扔掉刚才学过的东西了。心理学研究表明,将尝试回忆与反复识记结合在一起使用,记忆效果会更好。举例来说,当识记完一部分知识点之后,合上书,将刚才所识记的内容在头脑里像放电影似的放一遍。如果同学们遇到“卡带”的时候,就将这部分用笔记下来,再重新识记。回忆的时间可以比较碎片化,比如你去洗手间、去散步、去吃饭的时候,就可以自问自答几个问题,加深自己的记忆。

  (3) 构建知识网络。

  考研复习的知识点非常多,所以,将知识点勾连成知识网络就非常重要。以政治中的马原部分为例,你可以跳出单个知识点的局限,找出这些知识点之间的内在联系。如果已经复习完了几个知识块,也同样要俯视这些知识块,找出知识块之间的内在联系。形成知识网络,对于专业课复习,形成知识网络尤为重要。当你形成了知识体系和框架,你的知识网络对于你答题是非常有利的。

  (4) 交叉复习不同科目。

  很多同学在复习时,总是喜欢半天或一整天复习一个科目,但这样做是不科学的。事实上,内容的相似性越大,相互间的干扰也就越大。而且人的注意力很容易被分散,如果复习某一科目的时间过长,容易产生厌倦的感觉。所以,最好各科交叉复习,刺激大脑兴奋感,效果会更好。

  (5) 决心与坚持

  据不完全统计,每年考上研究生的人只占准备考研者的10%,报名人数的30%左右,最后走上考场的40%,坚持考完每一门者的50%。也就是说,当你每跨过一个考研路上的坎,你就又打败了一批竞争对手,当你坚持到最后,真正步入考场时,你的竞争对手也只剩了不到一半,离胜利的距离也近了许多。

  但要记住,真正坚持到最后的同学也都是真正有毅力有决心的对手,不可小觑。

  因此,放下那些无谓的胡思乱想,静下心来,从现在开始,下定决心,努力复习吧!

  最后,一段话送给大家。

  人生就是这样,耐得住寂寞,才能守得住繁华。该奋斗的年龄不要选择安逸,度过了一段自己都能感动的日子,就会遇见那个最好的自己。踏实一些,你想要的,岁月统统会还给你。

院校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