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研信息网【官方站】—国内主流考研网站,考研信息第一平台!

考研信息网【官方站】

2020考研:暑假才开始备考,我是不是注定要输在起跑线上了?

摘要: 结合了往届考研人的经验,今天就来说说,备考开始得晚,考研还来得及吗?  首先,要和同学们说一句就是,你的考研备考可能是从暑假开始...

 结合了往届考研人的经验,今天就来说说,备考开始得晚,考研还来得及吗?

  首先,要和同学们说一句就是,你的考研备考可能是从暑假开始的,但是,只要你好好利用时间,即使暑假才开始备考,也是来得及的。那么,从暑假才开始备考,我们要如何复习?

  第一、要有一个详细的考研复习时间安排表

  建议同学们在复习之初,要有一个详细的考研复习时间安排表。

  为了让大家的复习更有效率,记忆力得到最大的发挥,一天可以分为两大板块,一个版块用来复习公共课,一个版块用来复习专业课。每天都要做好今日的复习和总结,和第二天的复习规划,然后再检查自己有没有完成今天的复习内容。

  第二、考研英语该如何复习

  考研英语大概有单词、长难句、阅读理解和作文等几大部分的复习。

  单词是基础,虽然很多同学不喜欢背单词,但是我们为了能取得不错的成绩,考研英语单词的背诵不可少。这里就说说考研英语单词复习的技巧,考研英语单词虽然多,但是包含了我们高中必会词汇、大学本科掌握词汇,剔除掉我们已经掌握的单词,其实单词复习量就大大减少了。所以,不要以单词量大为借口,就不背单词了。

  长难句的复习。长难句常常是我们理解阅读理解的绊脚石,如何提高对长难句的理解程度。建议同学们将长难句的复习与阅读理解参考答案中的讲解结合在一起。因为考研英语参考答案里,尤其以长难句的讲解,价值最为重要,通过讲解的分析,让我们能够掌握长难句理解的精髓。

  阅读理解的复习。暑假才开始复习的小伙伴,可以从阅读理解真题入手,通过真题的讲解,我们需要总结真题出题规律和解题技巧。我们在复习考研英语阅读理解的时候,要不断调到自己复习的主动性,从看书中总结到学会自己总结,只有不断思考,我们的考研英语阅读理解复习,才更有效率!

  作文的复习。考研英语只有四种题型。满分100分其中大小作文分值英一:30%。分值30分。英二:25%,分值25分

  根据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考生进入复试的初试成绩基础要求。

  如果是A区艺术,体育,,农学等类别的考生只要一般35分左右(去年略高)就可以过国家线,而B区更低一般在32分左右就可以。这样分数比例对比下,考研英语作文的重要性是不是就很明显了呢?

  所以大家一定要对作文要有一定的重视,最好能做到每周写一篇,相关的作文省的到考场上抓瞎。

  最后,对于考研英语的复习,无论复习哪个部分,都可以从真题入手,真题很重要。

  第三、考研政治的复习

  考研政治复习的重点是知识点的梳理和框架意识,复习的基础是要多识记。

  所以,考研政治的复习从暑假开始,刚刚合适,大家大可不必担心自己复习得晚。

  这个阶段,如何记忆知识点,建议大家找一本涵盖所有大纲要求的试题讲解参考书,我们通过适量刷题,尤其是刷选择题,加深对知识点的掌握。

  然后,我们还要重视框架意识的培养,这样有助于我们将知识点连成线,加深记忆力。

  第四、考研数学的复习

  考研数学是需要我们对基本公式、常考题型等充分掌握的基础上,才能够取得不错的成绩的。所以,建议从暑假才开始复习的朋友,能够通过真题讲解的试题集开始,一章一章地掌握常考知识点和常考题型,要重视参考答案对于试题的讲解,这是我们掌握出题规律和解题技巧的关键。

  这里要提示一下,我们同学在复习考研数学的时候,常常会陷入的题海战术,认为自己多做题,见到的题型就多,考试的时候就不慌。但是,忽略了考研数学复习量如此大,一味通过做题见识题型,会占用我们大量宝贵复习时间,从而大大降低了考研数学复习的效率。我们通过题海战术见识题型,不如通过对于题型的理解,多思考,掌握举一反三的能力,才是对于我们复习考研数学最有帮助的。

  第五、专业课的复习

  专业课一般分为专业基础和专业理论,所以,一般同学都是把专业课一起复习的。

  关于专业课的复习,和考研数学、考研政治复习差不多,第一部分就是要梳理考研大纲要求掌握的知识点。梳理完知识点后,要在头脑中形成框架意识,这对于专业课的复习是十分重要的。因为在真题里,主观题往往会考查学生对于知识点融会贯通掌握的能力。在梳理知识点和形成框架意识之后,我们还需要做的就是复习真题,把真题出现的知识点在专业课教材的目录画出来,你就会发现,专业课出题还是有一定规律的,尤其是主观题。

  希望大家都能够明白,暑假开始复习考研,依旧不晚!

院校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