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研信息网【官方站】—国内主流考研网站,考研信息第一平台!

考研信息网【官方站】

2021考研:超详细备考计划

摘要:  对于2021考研的同学来说,现在已经开始着手准备考研的复习计划了,那么该如何把握复习进度,完成复习计划,你了解么?这可是考研成功的...

  对于2021考研的同学来说,现在已经开始着手准备考研的复习计划了,那么该如何把握复习进度,完成复习计划,你了解么?这可是考研成功的关键哦。

  本文帮大家准备了一份2021考研复习计划,需要的童鞋赶紧收起来哦!

  一、复习进度

  起步阶段(第一轮复习),首轮复习的目的是全面夯实基础。英语、数学复习都具有基础性和长期性的特点,而专业课内容庞杂,因此它们的第一轮复习都是起步期。政治复习可以暂缓,等新大纲出版后再进入首轮复习。

  强化阶段(第二轮复习),科目的第二轮复习都安排在强化期,这一阶段要从全面基础复习转入重点专项复习,对各科重点、难点进行提炼和把握;同时注意解题能力的训练。

  冲刺阶段(第三轮复习),本阶段复习要解决两个问题:一是归纳总结,升华提炼,查漏补缺,二是强化应试训练。

  二、学习计划的制定

  搜集资料阶段:

  ①9月-10月搜集考研信息,听免费讲座。

  ②10月-11月确定考研目标,听考研形势的讲座。选择专业,全面了解所报专业的信息,准备复习。

  1、第一轮复习

  2019.12月-2021.06月第一轮复习,可以报一个基础班,特别是数学班和英语班,着重于基础的复习。

  2、第二轮复习

  ①7-8月制定一个全面复习计划,开始第二轮复习。

  ②8-9月关注各招生单位的招生简章和专业计划,购买专业课辅导用书,联系导师,获取专业课考试信息;还有9月下旬的预报名。

  ③10月确定十一黄金周复习计划,对前两个阶段的复习进行总结。同时,可报一个长期班系统复习。这时候也是网上报名的时间,大家不要错过哦。

  ④11月中上旬现场确认。

  3、第三轮复习

  ①10月第三轮复习阶段开始,政治、英语、数学、专业课的冲刺复习,购买辅导冲刺的内部资料。

  ②11月中下旬以后就要进入模拟实训,报一个冲刺班,做考前整理。

  三、英语备考建议

  1、单词一定要尽早开始刷。备考初期,每天单词的记写一定不能少。至少把单词书完完整整刷三到四遍,什么大黄、小黄、微信小程序都充分利用起来,没事的时候就刷一刷单词。

  2、完形填空、阅读、新题型一定要紧跟老师的课程,跟着老师分析句子、段落大意和文章主旨,掌握一些做题技巧,学会辨别雷坑。并注意积累历年真题中的词汇。

  3、作文一定要跟上石麻麻的小火车,跟着老师一步步去写,去练习,不要觉得繁琐,也不要自认为在做无用功。过来人很负责的告诉你,非常有用!注意积累一些好的句子和结构,多写多背。

  四、数学备考建议

  1、上课的紧跟课程。一定要把考试范围内的内容吃透,特别是一些概念以及推导过程。这部分学起来可能乏味,也难懂,但试着去跟上,你会发现对你理解知识点是有帮助的,特别是发现知识点之间的联系,以及应用知识点解题。只有充分理解,才能不盲目。

  2、多做题。数学的熟练一定是建立在大量的练习之上的。所以,不要放过每一道例题,练习题,以及真题。注意培养解题思路,积累解题方法。每一道错题,一定要反复看,排清雷区。做题不在于数量多,而在于精。做一道,有一分收获。

  3、多总结。不管是知识框架,还是每个具体的知识点,或者是错题,都要勤总结,经常回忆,提醒自己。

  五、专业课建议

  1、找靠谱的资料。市面上有售,就买回来。没有,就联系学姐学长,咨询考试用书,及备考经验。

  2、分门别类,自己梳理知识框架,让专业课知识形成一个有机整体。专业课内容一般都较多较杂,一定要按章节共性梳理归类。

  3、尽早开始。不要等到最后几个月再开始集中冲刺!效果不好,内容多也难以保质保量完成,而且影响心态。每天保证好充足的学习、背诵时间,至少反复背诵3遍,没事的时候用一张白纸写写画画,自己回忆归类考点以及具体内容。

  至于政治现在还太早,等明年暑假再开始就好。

  六、复习过程

  1、相信自己,所有人都在摸石头过河,说不定你就是第一个上岸的。千万不要在河中间停下来。

  2、保持良好的心态。每年都会有一大批人因为心态问题,或早或晚放弃考研,你只要坚持到最后,你就已经战胜了一大部分人了。自己学会调节心态,释放压力。

  3、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每天做好规划。不要漫无目的,也不要因小失大。

院校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