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研信息网【官方站】—国内主流考研网站,考研信息第一平台!

考研信息网【官方站】

跨专业:考研有5种难度等级,哪些专业跨考生选的最多?

摘要:  近几年,跨专业考研的队伍日渐壮大,许多学生会选择自己喜欢的专业去考研。  不仅出现了跨专业的现象,甚至还有文理科之间互相跨考。...

  近几年,跨专业考研的队伍日渐壮大,许多学生会选择自己喜欢的专业去考研。

  不仅出现了跨专业的现象,甚至还有文理科之间互相跨考。

  有人根据考试难度的大小,专门为跨考生列出了五种等级。

  看看你是属于哪一种难度等级?

  #01 有哪5种难度等级?

  No.1 本地区、本院校、本专业

  难度最小,小到不接受反驳,各种资源全都占了。一定要张开嘴、迈开腿,这么多资源要好好利用。

  No.2 本地区、本专业、跨学校

  比等级一难一点点,难在人脉资源不方便获取。要向本专业的学生打听报考信息。

  No.3 本专业、跨地区、跨学校

  绝大多数考生都属于等级三,唯一的优势就是本专业,专业课的学习会比跨专业容易。难就难在跨地区、跨院校。

  No.4 本地区、本学校、跨专业

  和前面相比,等级四最大的特点是跨专业。很多考生早就开始复习专业知识了,只有专业知识扎实,才能在竞争中脱颖而出。

  No.5 跨地区、跨专业、跨学校

  三跨考生需要更多的勇气与毅力,除了要面对搜集院校报录比等各种问题,还要承受巨大的心理压力。

  #02 跨考生选择最多的专业有哪些呢?

  1.会计硕士

  会计硕士可以说是跨考人数最多的一个专业。

  考生的本科专业大多为统计学、财务管理、金融学、市场营销及国际经济与贸易等,跨度并不算大。

  会计学的学生比较容易进入金融行业,就业层次、薪酬比较高,因此报考热度也一直居高不下。

  2、金融学

  跨专业报考金融学的考生数量和报考会计硕士的几乎一样多。

  不过,报考金融学的学生中,理工科背景的考生非常多。理工科学生的逻辑思维和数学建模能力,是他们跨考金融专业的一大优势。

  现在备考和在读的金融学研究生也有很多是跨专业的。有些金融分析机构招聘时,指明要有工科背景的毕业生。

  他们要的就是,工科所要求的严谨与理性。

  3、新闻传播

  新闻传播学本科毕业的就业率相对较高,但是毕业三年内换行业的比例也不少。

  随着教育程度的提高以及网络的迅猛发展,人们越来越在意与自己相关专业和行业的报道的专业水准了。

  一个拥有相关学科背景的记者,其相关领域的报道往往更具水准和深度。

  因此,新闻专业也是在众多跨考专业中,为数不多的跨专业考生比科班考生更有优势的专业。

  4、法律硕士

  考生热衷报考法律硕士的其中一个原因:不考数学!

  同时,法律硕士是全国统考,教育部统一出题,有统一的参考教材。

  所以无论考哪个学校,复习方法以及参考书都一样,直接消除了跨专业考生的最大顾虑。

  5、市场营销

  在各大招聘会上,市场营销人才始终是最紧缺的,但其工作与专业相关度却达不到全国所有专业的平均水准。

  同时,它是为数不多的考生“跨进来”和“跨出去”都热门的专业。

  最核心的问题在于,你想成为何种程度的市场营销人才。如果只是单纯执行公司的营销战略与策略,并不需要考研,甚至不需要本科是市场营销。

  如果从事高层次营销工作,例如专业市场研究,需要相应的数据分析能力、策划能力、审美能力等,那就需要考研。

  市场营销是个多学科交叉的学科类别,除了营销类的专业知识需要掌握,还需要对相关的学科有所涉猎。

  当今市场越来越专业化、细分化,需要更专业的营销人才。

  6、翻译硕士

  教育部颁布的《翻译硕士专业学位设置方案》中明确提到,翻译硕士专业学位获得者应具有较强的语言运用能力、熟练的翻译技能和宽广的知识面,能够胜任不同专业领域所需的高级翻译工作。

  翻译硕士注重实践,如果具有复合专业背景,在遇到某些行业翻译时,就具备外语专业学生无法比拟的优越性。

  翻译工作绝不是简单的语言转换,更要注重各个领域翻译的专业性。

  要想真正达到客户的翻译要求,光有文本的正确远远不够,还应在惯用句法、专业词汇等方面都达到专业要求,这就给复合专业背景的译员提供了很好的机会,这也是分领域翻译的根源所在。

  7、行政管理

  跨考这个专业的理由很简单,社会需求大,报考门槛不高。

  当今社会,无论政府机关还是企事业单位都需要行政管理专业的人才。

  另外,各个单位增设行政管理人员职位是大势所趋。

  从目前来看,行政管理专业人才需求量正呈上升趋势。

  #03 跨考常见问题&解答

  Q1. 跨考生是否会受歧视?

  对于老师来说,过了初试的学生在面试中都是平等的,他们看重的是你在面试中表现出的个人素质,比如是否适合做研究,有没有可塑性等。

  导师都是理性的成年人,他们比你会做选择。

  所以,不要想太多,面试中好好表现才是王道。

  Q2. 跨考的成功率大不大?会不会比本专业的同学更难考上?

  成功率取决于你的努力。只要你目标明确,并付出足够的行动,那就不一定会比那些本专业的同学差。

  而且,很多专业排名第一的同学也都是跨考生。

  所以不要限制自己的想象力!要充满自信!

  Q3. 怎么判断自己是否适合跨考?

  关键不在于适不适合,而是你想不想,有没有付出行动!

院校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