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研信息网【官方站】—国内主流考研网站,考研信息第一平台!

考研信息网【官方站】

考研初试阅卷流程及各科阅卷方式,这样答题更能拿高分!

摘要:2022年考研初试即将开始。今天带大家看看考研初试后,评卷人员们是怎么阅卷的,以便大家在剩下的时间里,根据各个科目的评分标准,来调整自...

2022年考研初试即将开始。今天带大家看看考研初试后,评卷人员们是怎么阅卷的,以便大家在剩下的时间里,根据各个科目的评分标准,来调整自己的答题思路和答题技巧,把无意中可能会丢的分捡起来~

  初试阅卷流程

  一、六个工作组共同协作

  统考科目试卷阅卷工作一般是由各省市考试院主管负责,自命题科目试卷一般是由报考院校专业导师阅卷,评卷人员在统一的地方进行封闭式阅卷。一般情况下,阅卷工作组分为以下六个小组,各自承担相应的工作职责。

  01、人工评卷组

  负责所有统考科目主观题评卷。

  02、机阅统分组

  负责所有统考科目客观题评卷,负责成绩录入、校对、数据处理等工作。

  03、复核组

  负责主观题试卷计分的复核和登分。

  04、试卷调度组

  负责试卷接收、整理、分发、回收和保管。

  05、纪检组

  负责全部评卷工作各环节的纪检监察。

  06、后勤与保卫组

  负责评卷期间的后勤保障与保卫工作。

  二、网上阅卷

  从2013年起,全国硕士硏究生考试统考科目均实行网上统一评卷,并对阅卷现场全程录像。

  网上阅卷前,须先将考生的答题卡进行扫描,即将答题卡由“物质流”转换为“电子流”,再通过阅卷服务器将图片分发给阅卷人员进行评阅。

  在网上阅卷方式下,服务器的数据库可收集全过程的信息,在最终获取考生总成绩的同时,也可采集到考生各小题以及考核知识点的得分情况,这些数据信息为开展后续的试题质量评价工作提供了数据源的基本保障。

  三、阅卷工作流程

  1、招生单位送交试卷

  2、评卷点召开评卷人员及工作人员会议

  3、组织人员试评制定评分细则

  4、人工阅卷、机读阅卷

  5、复核、成绩录入、校对、合成等

  6、成绩检查、舞弊处理

  7、各招生单位网上报业务课成绩,预合成

  8、各招生单位报业务课成绩、领取合成后成绩库

  9、申请查分查卷

  其中,从第四步到第九步,是考研阅卷工作的最重要的环节,也是最耗费时间的阶段,一般会持续大概15天左右。之后上报业务课成绩,领取统考科目成绩之后,再进行合成。整个过程至少得一个月。

  各科阅卷方式

  1、考研英语阅卷

  英语客观题全部使用机读卡自动阅卷,主观题实行人工阅卷。

  作文评分标准表面上很细,包括主题、句式、语法、拼写、卷面等多项指标,但实际上,阅卷人员平均每天要判800多份考卷,因此只能浏览一下,看个大概,主要也是看各段主题句。

  所以尽管形式比较呆板,最好还是把主题句放在段首,在分析问题展开论点时最好用Firstly,Secondly,Finally等来标志一下,免得评卷人员看多了头发昏,眼发花,胡乱给一个分数。英语分数拉开差距的是作文,字写的好的同学,很占优势哦!

  2、考研政治阅卷

  考研政治试卷,一般包括选择题、简答题、辨析题、论述题等题型,其中论述题的打分尺度最灵活,甚至比作文的打分还要灵活。

  这不仅因为提供的答案是「参考答案」,而且因为观点的表达本来就是仁者见仁、智者见智,只要考生能够自圆其说,就不能判错,就可以给分。

  所以不管有没有把握答对,题目一定不能空着,一定要写,至少说明答题的态度够好,写都不写,想给分都找不到理由。

  3、考研数学阅卷

  数学阅卷工作重点在解答题上,一般实行“按步给分”。一些关键步骤的分值较高。因此,即使你不能最终解出正确答案,也应该尽量展开几步,争取多得几分。

  4、专业课阅卷

  专业课阅卷同样是封闭式阅卷,不同的是考卷由命题学校的相关人员阅卷。

  专业课自命题是学校根据学校特定专业的研究方向和研究水平的实际情况进行出卷的,同学们想要考好自命题专业课,就要仔细了解该校的实际情况(包括考察难度,喜欢考察哪些方面的、应试技巧等来准备考试)。

  这也是为什么考本校的同学在专业课科目上有优势,因为他们离学校的实际情况、研究方向更近,收集资料比外校学生来得更为方便。

  阅卷“潜规则”

  一、评阅速度很快

  一个阅卷人员每天阅卷的数量在几百到几千左右,这就要求他们需要较快的阅卷速度,也就意味着他们评阅每道题的速度非常之快,甚至可能只需要几秒钟。

  因此大家一定要做到以下几点,尽可能博得评卷人员的好感。

  ①卷面要整洁,字迹要工整,层次清楚。如果出现书写模糊,涂改多处,字迹难以辨认的情况,给他们的第一印象分就不好。

  ②概念准确,叙述简明,让老师能一看就懂。

  ③还要注意按题做答,不要出现答错题以及随意涂改的情况。

  二、第一印象影响最后成绩

  日常生活中的人际交往就能反映这个道理,其实阅卷也是如此。由于时间太紧,很多题都来不及细看,所以会按自己的方式来评卷。

  很多工作人员评卷就会以第一印象为主,就比如改作文,大部分都是主要看开头,中间看一段,结尾看一下就结束了,所以说第一印象直接影响到整体成绩。

  因此答题时,一个漂亮的开头可能就直接奠定了你整篇作文高分的基础。而且每天面对大量的试卷,很多阅卷人员其实已经出现了审美疲劳,如果没有任何新意,就很容易流于一般。写的别出心裁、个性鲜明才能出彩,这才是作文拿分的策略。

  三、只看答对部分

  评卷人员是根据正确答案提炼出的关键词来判卷的,所以对照关键词评卷人就只看答对的部分了,而对于答偏、答错的常常无暇顾及。

  答卷时一定要在最开始就将自己确切的答案亮出来,然后可以进行一定的补充和完善,让阅卷人一眼就能看到要点。千万不要答得含糊不清,混淆了评卷人员的视线可能就会因此失分。

  四、规范表达

  虽然现在教育强调自由,但大部分考试还是需要以客观事实来论述,毕竟评分细则有所限制,所以个人主观意识太强烈、答题过分侧重个人感悟的可能不容易拿到高分。

  平常的复习过程就要养成规范用语、规范表达的习惯,在答题时尽量从客观角度论述,不要有太浓重的个人色彩。

  五、条理分明

  阅卷量大,任务繁重,评卷人员精力有限,在评卷时最不喜欢的就是含糊不清没有条理,有时候甚至都没有精力去细看,所以条理分明的答卷会让老师赏心悦目。

  答题做到字迹清晰、条理分明,千万不要因为想紧扣采分点而啰嗦一大堆却答不到正点上,这样只会影响阅卷人员寻找关键词,很容易造成失分。

  以上就是考研阅卷的一个大概情况,小伙伴们可以根据这些规则,优化自己的答题规范,考场上多拿一分是一分哦~

院校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