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研信息网【官方站】—国内主流考研网站,考研信息第一平台!

考研信息网【官方站】

2022考研初试成绩出来前要关注这些大事

摘要:  给大家梳理一下初试之后的重要时间点:  初试结束后以下时间节点  1、2022年2月中下旬  公布初试成绩,同学们可以通过中国研招网...

  给大家梳理一下初试之后的重要时间点:

  初试结束后以下时间节点

  1、2022年2月中下旬

  公布初试成绩,同学们可以通过中国研招网或者目标院校的研招网查询自己的初试成绩。

  2、2022年3月中旬

  分数线:34所自主划线院校陆续公布复试分数(含少数民族骨干计划的复试线,国家线公布(含少数民族骨干计划的复试线)。

  3、2022年3月上中旬

  过线的考生,准备报考院校的复试,一般复试方案(复试名单、时间、地点、方式、科目)院校后期将会陆续公布,请各位同学留意目标院校的研招网。

  4、2022年4月左右

  调剂工作开始。招生单位会发布生源余缺信息(含少数民族骨干计划调剂),符合教育部调剂的考生,可在规定时间内通过中国研招网登录调剂志愿。

  5、2022年4月下旬

  复试工作基本结束,所有院校拟录取名单公布,准备后期相关流程。

  估分数

  同学们可以在初试成绩公布出来之前 ,进行估分,看自己进入复试的优劣势,这时候或者可以对照参考答案。

  进行复试准备

  过线的考生复试需要准备的内容有:专业课、面试(包括英语口语和听力面试)、个人简历、本科成绩单等。

  复试到底有多重要?

  在很多院校的最终录取成绩中,复试成绩甚至能占到一半。可以说,复试的成败才能真正决定你是否能够成功上岸。这就意味着,初试高分过线可能不会稳上岸,而低分过线也不意味着你就上不了岸。

  这里要引入一个概念,就是差额复试。所谓差额复试,就是在计划录取人数的基础上,让更多的同学进入复试,然后再选取计划定额的人数。

  差额复试的意义在于有利于高校全面的评估候选考生,最终选拔出综合素质更高的考生,而并非录取只会应试的考生!

  差额复试的比例一般为 1:1.2(120% 的比例),近年来,也出现了很多院校将比例提高到 1:1.5,甚至达到 1:2 或更高的趋势。这样的比例意味着在复试结束后,有20%甚至是50%的考生将被淘汰。

  所以不管你们觉得考得怎么样、考得好不好,都要赶紧把复试重视起来,赶快将自己从考完放松的状态中抽离,迅速转入到复试的备考中去。因为考试还未结束,每一个人都还有逆风翻盘的机会!

  为什么要现在准备复试?

  很多考研人都会有问,难道不能等到初试成绩出来后再准备复试吗?当然不能!考研初试出成绩一般都在二月中下旬,想想这个时候你在做什么:毕业设计你要做、毕业论文你得写、实习单位你得找……

  这些事情单拎出来,哪一件不需要你耗费极大的时间成本?更别说要同时间一起完成它们了!与此同时,你还需要拿出大量成块的时间专心备战复试,单是想想就能明白,到时候你的压力会有多大!

  多一分钟的复习就会有多一分的把握,早起的鸟儿有虫吃!要想把复试摸清摸透,就一定要在了解复试形式与流程的基础上,抢先开始着手准备!从面试到笔试,从英语到专业课知识,必须做到问了就会、会的能够顺畅的全对!

  最后提醒一下大家,以上时间段仅仅是大致时间,考生们后面以院校官方通知为准,加油!

院校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