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研信息网【官方站】—国内主流考研网站,考研信息第一平台!

考研信息网【官方站】

考研生查到成绩后应密切关注这三条分数线

摘要:研考生查询到初试成绩后,要密切关注国家分数线、自划线院校分数线、院校和专业分数线这三条线。这些分数线不仅关系到考生是否进入复试,还...

研考生查询到初试成绩后,要密切关注国家分数线、自划线院校分数线、院校和专业分数线这三条线。这些分数线不仅关系到考生是否进入复试,还关系到考生是否具备调剂资格。

  01、国家分数线

  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国家分数线,是指教育部公布的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考生进入复试的初试成绩基本要求。原则上学术学位类按学科门类分别划线,专业学位类按专业学位名称分别划线。

  报考地处一区、二区招生单位的考生分别为A类考生和B类考生。A类考生即报考地处一区招生单位的考生。一区系北京、天津、河北、山西、辽宁、吉林、黑龙江、上海、江苏、浙江、安徽、福建、江西、山东、河南、湖北、湖南、广东、重庆、四川、陕西21省(直辖市)。B类考生即报考地处二区招生单位的考生。二区系内蒙古、广西、海南、贵州、云南、西藏、甘肃、青海、宁夏、新疆10省(自治区)。

  国家线分为学术学位类分数线和专业学位类分数线。其中学术学位类国家线按照哲学、经济学、法学、教育学、文学、历史学、理学、工学、农学、医学、军事学、管理学、艺术学、体育学等不同学科门类划分,不同学科大类的分数线高低不同。考生要先明确自己报考专业所属学科门类,按照学科门类查看分数线要求。专业学位类国家线按照专业学位名称划分。报考专业学位类的考生可直接根据报考专业学位类别查看分数线要求。

  国家分数线也是考生调剂的基本条件之一。在教育部发布的《2022年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工作管理规定》中,明确考生调剂基本条件须满足:初试成绩符合第一志愿报考专业在调入地区的全国初试成绩基本要求。

  查询成绩后,考生如发现自己与目标院校失之交臂,想要参加调剂,须密切关注中国研究生招生信息网调剂服务系统的开通情况以及院校的调剂要求,及时参与网上调剂。

  02、34所自主划线院校复试分数线

  自划线院校,是指经教育部批准的部分招生单位可自主确定考生进入复试的初试成绩基本要求及其他学术要求。

  目前,有权自主划线的34所高校包括清华大学、北京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北京理工大学、中国农业大学、北京师范大学、南开大学、天津大学、大连理工大学、东北大学、吉林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复旦大学、同济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南京大学、东南大学、浙江大学、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厦门大学、山东大学、武汉大学、华中科技大学、湖南大学、中南大学、中山大学、华南理工大学、四川大学、重庆大学、电子科技大学、西安交通大学、西北工业大学、兰州大学。

  报考上述自主划线高校的考生,查询到自己的初试成绩后要密切关注报考院校公布的复试基本分数线和复试基本要求。如果没有进入复试,要及时跟进其他院校的调剂计划,以免错过调剂机会。

  03、院校和专业分数线

  院校往往还会划定自己的分数线。不同院校不同专业由于报考人数不同,分数线往往也会不同。因此,考生要密切关注报考院校进入复试的初试成绩基本要求,以便及时、准确了解各招生单位的复试办法和要求。

  考生查询到初试成绩后可根据分数线要求,明确自己的下一步规划。通过国家分数线和报考院校及专业分数线的考生要充分准备复试。通过国家分数线但未通过报考院校及专业分数线的考生可密切关注调剂。未通过国家分数线的考生要考虑求职或其他计划。

院校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