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研信息网【官方站】—国内主流考研网站,考研信息第一平台!

考研信息网【官方站】

MBA联考:考研调剂在即一定要掌握好先机

摘要:2016硕士研究生入学考试初试已经结束了。在打完这场硬仗之后,不少小伙伴不禁松了一大口气,开启了吃饭睡觉打游戏,出门聊天会朋友的模式。...

2016硕士研究生入学考试初试已经结束了。在打完这场硬仗之后,不少小伙伴不禁松了一大口气,开启了吃饭睡觉打游戏,出门聊天会朋友的模式。当然,适度的放松是必要的。但是老师希望大家在适度放松之后,根据自己情况早日投入到考研调剂准备中来。因为,我们的时间很紧张,说“这是一场争分夺秒的战争”,一点也不夸张!

  1。考研调剂的名额有限

  一般来说,我们公认的好学校、好专业报考的人数都会很多,生源充足,竞争很激烈,这不管是在初试还是在复试中都能有很明显的体现。所以,他们基本不会出现“招不满”的情况。但也会有一些学校,由于名气太大,招生人数太少,因而出现没有人敢报的情况。这个时候,这些生源不充足的学校就可以通过调剂系统来补充生源。此外,通过调剂系统补录的还有一些其他学校。但是这些学校的学科实力究竟如何,是不是鱼龙混杂,对分数什么要求,适不适合我们,则需要你进一步搜集和筛选。所有的这些,都需要你花时间提前做好准备。

  2。调剂要求

  虽然调剂系统会公布调剂信息,但是都教授希望考生们可以提早开始准备调剂,联系可能调剂成功的目标院校,否则为时晚矣。因为第一,调剂的名额是有限的,先到先得。如果院校招收到了足够的学生,就不会再接收调剂生了。第二,当有调剂的名额时,许多学校会主动联系高分的学生,以求得到最优秀的资源。等调剂系统开放后,调剂的考生只需要通过系统提交申请、走走形式而已。第三,并不是所有的有调剂需求的学校都是考生可以选择的调剂的对象。因为一般的名校,会规定调剂的考生是毕业于211,或者是985的优秀毕业生;鉴于即使是同一专业,不同学校的考试科目也会有差异,那考生所考的科目和要调剂的专业应该一致或者相近。此外,考生的初试分数必须也要符合学校要求才行。因此,考研的调剂可以说是一个“双项选择”的过程,并非是你想调剂就可以的。还希望考生根据目标,有的放矢。如果我们不符合这个学校的要求,就赶紧转移目标,没必要浪费时间。

  3。调剂注意事项

  在进行适当休息后,都教授建议小伙伴们根据网上的答案对自己的成绩进行保守估分。然后经常登录研招网的网上调剂平台,关注与自己的专业相关的招生信息。在投寄调剂申请时,要言语简洁、分清重点。可以多介绍自己的专业背景和研究成果之类的,让院校看到你身上的潜质。因为科研是衡量一名研究生是否优秀的重要标准。提交调剂志愿后,一定要自己上心,多多和目标院校联系,以获得最新进展情况,方便采取下一步措施。如果收到了复试通知,应该在规定的时间内及时回复是否参加复试,并按照要求准备相关材料。

  本文选自《邢台MBA(微博)研究生教育》新浪博客,点击阅读原文

院校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