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研信息网【官方站】—国内主流考研网站,考研信息第一平台!

考研信息网【官方站】

恒大斥资近200亿:万科华生斥其“别有所图”

摘要:恒大的杀入让宝万之争有了新的看点和悬疑。    率先疯狂的是持续上涨的万科A(000002.SZ)。8月恒大入局以来,万科A分别在4日、12日、1...

恒大的杀入让“宝万之争”有了新的看点和悬疑。  

  率先疯狂的是持续上涨的万科A(000002.SZ)。8月恒大入局以来,万科A分别在4日、12日、15日、16日出现4个涨停,上涨幅度已达54%。8月16日收盘后,万科A总市值达3043亿元。与此形成鲜明对比的是,7月4日万科A复牌之后连续下跌,截至7月19日累计下跌29.96%,市值蒸发了710.769亿元。

  “宝万之争”涉及万科管理层、央企、地方国企、险资等多方力量,一年多来各方不断角力,可谓剪不断理还乱,恒大的入局颇为耐人寻味。

  买入万科并非恒大唯一的资本运作。最近,恒大正式成为嘉凯城(000918.SZ)控股股东(详见《许家印花36亿收购一个停牌公司,原因竟然是……》),通过3次举牌成为廊坊发展(600149.SH)的第二大股东,前者斥资36.09亿元,后者耗资9.57亿元,加上目前收购万科A砸下的145.7亿元,三项交易合计191.36亿元。许家印到底在布一个怎样的局? 

  ‘华生:大佬们醉翁之意不在酒’

  8月15日,中国恒大(HK.3333)发布公告,从2016年8月8日截至2016年8月15日,公司透过其附属公司在市场上进一步收购共约2.36亿股万科A股,连同之前收购,共持有7.53亿万科A股,占万科已发行股本总额约6.82%。截至本公布日期,本收购及前收购之总代价约为人民币145.7亿元。

  至此,恒大已超越安邦,成为了万科的第三大股东。第一大股东宝能系持股25.4%,第二大股东华润持股15.29%,安邦则持股6.18%。

  “万科为中国的最大房地产开发商之一,其财务表现强劲。本收购为本公司的投资。” 恒大在两次公告中均如此解释。

  在万科的特殊时期,恒大只是要进行一个简单的财务投资吗?

  8月16日,万科独立董事华生再次在微博发声,“我说过万科在恒大举牌后已转为喜剧闹剧。恒大救了太多人的场,而拯救者是不受指责的。资本大佬竞相抢入,当然不是为管理团队,也不是为越来越高的估值,更不是为帮散户,而是为了万科这个可再融几千亿资金的平台。大佬们醉翁之意不在酒,羊如何与狼共舞虎口夺食并在潮退前逃亡,需要智慧,更需要运气。”

  显然,华生的解释更符合许家印的性格。一路走来,许家印不断通过豪掷“搅局”,进而实现目标。

  2008年,恒大上市遇挫,背负着对赌的巨大压力,第二年成功上市,之后成长为地产行业的巨头。许家印要玩足球,提出5年内夺取亚冠冠军,2010年恒大以1亿元的价格买断广州足球俱乐部的股权,之后3年烧钱不少于17亿元,目前两次拿下亚冠。恒大跨界推出恒大冰泉,2013年11月中的短短20天内,广告投放就达13亿元。

  诸多公开报道显示,恒大早有入主万科的打算。据网易房产报道,早在今年两会期间,恒大已有动作。在政协会议上,许家印和傅育宁邻座,许向傅提出以20元/股的价格,收购华润持有的万科股票。据称傅育宁当时并未点头,一是担心过不了国资委这一关,虽然华润的成本也才3块钱;另外也是不想再跟民营企业扯在一起,增添新的麻烦。

  本轮买入万科的动作浮出水面,始于8月4日。当天中国恒大发出公告,截至8月4日,公司通过其附属公司在市场上收购约5.16亿股万科A股,占万科已发行股本总额约4.68%,总代价为人民币91.1亿元。

  有关恒大的附属公司的信息,出现在了万科在8月8日的公告中,分别为广州市昱博投资有限公司、广州市奕博投资有限公司、广州市悦朗投资有限公司、广州市凯轩投资有限公司、广州市广域投资有限公司、广州市欣盛投资有限公司、广州市仲勤投资有限公司,这7家公司因受同一实际控制人恒大地产集团有限公司控制而构成一致行动人。公告显示,从7月25日开始,恒大就开始买入万科A。

  ‘紧盯壳资源’

  在万科A之前,恒大已经盯上了嘉凯城和廊坊发展。

  资料显示,嘉凯城以上海为核心开展住宅开发业务,重点发展旧城改造、城中村改造、保障房建设。廊坊发展控股股东为廊坊市投资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实际控制人为廊坊市国资委。目前主要涉及新城镇开发建设、土地一级开发、城中村旧城改造、保障房建设等领域。

  8月1日,嘉凯城发布公告,原国有股东浙商集团、杭钢集团和国大集团将持有的公司9.52亿股股份(占公司总股本52.78%)转让给恒大地产集团有限公司的过户登记手续办理完成。这意味着恒大正式成为嘉凯城控股股东,许家印成为嘉凯城实际控制人。依据今年4月中国恒大的公告,此笔交易恒大斥资36.09亿元。

  今年4月开始,恒大先后3次举牌廊坊发展,耗资9.57亿元,目前持廊坊发展15%的股份,成为第二大股东,一度还成为了大股东。未来,也不排除取得实际控制权的可能。

  入主嘉凯城和廊坊发展,恒大首先会取得更多的土地储备资源。嘉凯城在长三角等地有共计约50个项目,剩余总可售面积近600万平方米,这可进一步增加恒大一二线城市项目数量占比。而廊坊发展则在京津冀一体化中具备有位优势。

  去年下半年以来,房地产市场回暖,部分城市房价持续上涨,包括恒大在内的多家房地产企业因此受益。

  今年上半年,恒大累计实现销售额约1418亿元,同比增长62.8%,创半年历史记录,并超过了2014年全年销售额。万科销售额为1900.8亿元,亦创历史新高,实现全年3000亿元目标的63.36%。绿地实现营业收入1081.5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25.57%。

  基于这样的发展势头,8月9日,中国恒大发布公告称,将2016年销售目标由2000亿元上调至3000亿元,较原定目标上升50%。

  值得注意是,今年6月,原“恒大地产”更名为“中国恒大”。恒大称,近年来公司业务已变得更为多元化,已包括物业发展、金融、互联网、医疗、文化及旅游。尽管物业发展仍然为公司核心业务,变更公司名称将可更好地反映公司多元化业务战略及企业形象。

  因此,对于恒大来说,与土地储备资源相比,上市公司的壳资源甚至更重要。拿下嘉凯城,恒大又多一个A股上市平台。

  此前,有观点认为,恒大欲借此回归A股。同策咨询研究部总监张宏伟则认为,恒大布局A股和H股两个地产融资平台的可能性更大。未来一旦有一个融资渠道收紧,公司还可以在另外一个融资渠道继续融资,整体上可以规避依靠单一融资平台的风险。对于国内部分品牌房企来讲,为了规避国内、外上市融资渠道的风险,已经开始打造“双平台”,比如万科、绿地、金地等,已经在境内境外分别打造一个上市公司平台。

  事实上,目前恒大系已拥有6家境内外上市公司,包括港股的中国恒大、恒大健康(HK.0708)、恒腾网络(HK.0136),新三板的恒大淘宝(代码:834338)、恒大文化(代码:834899),以及嘉凯城。

  许家印称,恒大已进入“多元+规模+品牌”的发展战略阶段,正在实施“夯实基础多元发展”的第7个“3年计划”,到2020年,总资产将超3万亿,地产年销售规模超6000亿。

  通过大规模的资本运作,恒大可以获得更多的壳资源,这意味着掌握了更多的融资平台和渠道,这既有利于化解恒大高负债、高杠杆的风险,也有利

院校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