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研信息网【官方站】—国内主流考研网站,考研信息第一平台!

考研信息网【官方站】

董明珠:“格力女王”的MBA之路 是怎样前行的

摘要:  说起董明珠,很多人都了解过。珠海格力电器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 、世界公仆领袖联谊会经济领袖分会副会长、空调行业会长,先后毕业于安...

  说起董明珠,很多人都了解过。珠海格力电器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 、世界公仆领袖联谊会经济领袖分会副会长、空调行业会长,先后毕业于安徽芜湖干部教育学院统计学专业、中南财经政法大学EMBA2008级 、中国社会科学院经济学系研究生班、格力集团董事长、格力电器董事长兼总裁,“世界十大最具影响力的华人女企业家”、“全球商界女强人50强、全球100位最佳CEO”、中欧国际工商学院EMBA等等

  这么一大串头衔,相当大家对于“铁娘子”董明珠有了进一步的了解。《华尔街日报》曾经对“”董明珠进行过一次专访,问他是怎么带领着格力从一个不知名的企业走向了世界五百强。记得董明珠当时的一段话让人影响深刻。

  董明珠说“总裁不是小商人,而应当是企业家,企业家就是战略管理者。战略管理者的主要职责是四项:做战略、做团队、做文化、做机制。如果把商场比做战场,把你的企业比喻成驰骋在战场上的战车,你就是这架战车的驾驭者,是指挥千军万马的领袖。当时也感谢公司让我参加了MBA进修班”。这段话在董明珠平常的为人处世、工作生活中得到很好的验证。

  工作中雷厉风行,凭借着坚毅和死缠烂打,40天追讨回了前任留下的42万元债款,令当时格力的总经理朱江洪刮目相看,带领格力年销售额从2000万元做到1200亿元,年销量从2万台做到4000万台。1991年,格力实现营业收入1亿元,到2014年已达到1400亿元,成为空调行业的领头羊之一,也成为了营销界人茶余饭后的谈资。

  董明珠曾经说过:“公司管理执行力一定要言出必行”就是把战略要求和业务模型中确定下来的事情按照时间、质量、速度准确完成,而且是周而复始。在人和事的结合下,格力电器的执行严谨如一台超级机械,几乎滴水不漏。组织结构的调整和优化对于核心流程进行建设和优化之后,剩下的关键就是对于公司的组织结构进行调整和优化,以满足核心流程的需求。格力电器不断发展中,可以明显看的出来组织结构的变化。

  采访后期,“董小姐”跟我们谈起了当时在EMBA进修时的一些趣事,也称在进修时也是一个系统的梳理自己职业经历和经验,并且跳出原来职位看全局的机会;学习过程中的系统理论和大量实战,建立的全新的系统的思考框架以及商业实战经验,优秀的名校会有更好的眼界和人脉资源。对于自己后面的职业和人生都有深远影响。

  最后希望“董小姐”的个人奋斗史能对一些创业人士、在职人士有所帮助,祝大家的事业越来越成功。

  本文转载自《刘壮实TD》的新浪博客,点击阅读原文

院校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