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研信息网【官方站】—国内主流考研网站,考研信息第一平台!

考研信息网【官方站】

2016考研:艺术硕士基本知识

摘要: 艺术硕士与普通的硕士存在着很大的不同,每年有很多的人报考艺术硕士,选择报考艺术硕士,首先应该清楚的知道一些艺术硕士的基本常识,这

 艺术硕士与普通的硕士存在着很大的不同,每年有很多的人报考艺术硕士,选择报考艺术硕士,首先应该清楚的知道一些艺术硕士的基本常识,这样有利于考生了解基础常识,做好复习规划。
 
  (一)什么是艺术硕士
 
  艺术硕士专业学位,英文名称为Master of Fine Arts,简称MFA,涉及电影、戏剧、美术、音乐、艺术设计、舞蹈、广播电视和新媒体制作等艺术创作领域。
 
  (二)报考条件
 
  国民教育序列大学本科毕业(一般应有学士学位)、具有艺术创作实践经验;或者国民教育序列大学专科毕业后,有3年以上艺术创作实践经验并获得过省部级以上创作或表演奖励者也可报考。
 
  专科毕业者录取人数一般不超过本校当年招生限额的10%。
 
  符合报考条件的人员,资格审查表由所在单位人事部门填写推荐意见。
 
  (三)招生学科领域
 
  设音乐、戏剧、戏曲、电影、广播电视、舞蹈、美术、艺术设计8个招生学科领域,每单位设招生领域一般不超过2个,且必须具有本学科的硕士学位授予权。
 
  (四)考试科目
 
  政治理论、艺术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入学资格考试(含艺术学基础、英语)、专业知识、专业技能(包括口试),共计4门。
 
  政治理论、专业知识、专业技能考试由各招生单位自行组织,时间自行安排。
 
  艺术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入学资格考试全国联考,统一命题、统一考试。
 
  (五)联考考试大纲
 
  《艺术硕士(MFA)专业学位研究生入学资格全国联考考试大纲及指南》(中央音乐学院出版社出版)。
 
  (六)专业学位代码
 
  550100。

院校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