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研信息网【官方站】—国内主流考研网站,考研信息第一平台!

考研信息网【官方站】

艺术硕士备考:文化系统中的艺术

摘要:  文化系统中的艺术  1.艺术在人类文化中的地位。  2.哲学与艺术的相互关系。  3.艺术与宗教的关系。  4.艺术与道德的关系。  ...

  文化系统中的艺术

  1.艺术在人类文化中的地位。

  2.哲学与艺术的相互关系。

  3.艺术与宗教的关系。

  4.艺术与道德的关系。

  一方面是道德影响艺术。

  另一方面是艺术影响道德。

  5.艺术中的道德内容。

  6.艺术与科学的联系和区别。

  7.现代科学技术对艺术的渗透和影响。

  第一,表现在现代科学技术为艺术提供了新的物质技术手段,促使新的艺术种类和艺术形式的产生。

  第二,表现在现代科学技术为艺术创造了前所未有的文化环境和传播手段,为艺术提供了更广阔的天地。

  第三,表现在艺术与技术、美学与科学的相互结合与相互渗透,对人类生活产生了深刻影响,也促进了科学技术与文学艺术自身的发展。

  第四,表现在科学领域的重大发现对艺术观念和美学观念产生了巨大而深刻的影响,例如系统论、控制论、信息论、模糊数学等观点和方法,已经被运用到艺术创作和艺术研究之中,成为某些艺术理论和艺术批评的观点和方法。

院校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