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研信息网【官方站】—国内主流考研网站,考研信息第一平台!

考研信息网【官方站】

艺术硕士备考:戏剧复习资料(7)

摘要:  剧场性  一、物理时空的直观性  剧场性是戏剧的一个非常重要的审美规定性。因为在剧场性的前提下将导致戏剧产生两个重要的审美属性...

  剧场性

  一、物理时空的直观性

  剧场性是戏剧的一个非常重要的审美规定性。因为在剧场性的前提下将导致戏剧产生两个重要的审美属性,这就是后面要说到的假定性和戏剧性。首先说剧场性,它是指由舞台和观众席共同构成的观演空间,它构成了戏剧赖以存在的观演交流关系。另一方面,这种交流关系对戏剧的审美表现形成了一种制约,这个制约尤其体现在戏剧的叙事规律上。剧场-舞台空间具体而微,但根据演员和观众之间的默契,戏剧表现的天地可以涵盖整个宇宙,就像歌德的诗剧《浮士德》所表现的那样。当然那是一种经过舞台时空浓缩了的象征性的世界。这里面就是舞台假定性在起作用。

  二、心理时空的无限性

  另一个应该注意的问题是,戏剧演出的时间决不能超过观众的心理和生理承受能力。中世纪以圣经为内容的宗教剧曾有连演几天的,但它也得为观众留出吃饭、睡觉和方便的时间。为了解决这个矛盾,历代戏剧家总是巧妙地利用戏剧的假定性,既能在戏剧世界中表现无限的人生,同时又不必让观众在观剧心理和生理上忍受极限的挑战。例如《茶馆》演剧时间是三小时左右,但其故事时间(叙事时间)却能达到半个世纪。不仅如此,戏剧家们还有办法让看戏成为一件赏心乐事。那么怎样才能做到这一点呢?也就是说怎样才能吸引观众的观赏兴趣和注意力呢?这里面有个诀窍,那就是提高演出的戏剧性。

  三、观演关系需要戏剧性的维持

  何谓戏剧性?简言之,戏剧性就是能够使观众在观剧时产生诸如紧张、同情、担心、兴奋、愤怒、害怕、恐怖等各种情感反应的戏剧技巧。在戏剧漫长的发展历史中,历代戏剧家已经创造了许多成熟的提高戏剧性的技巧。这些技巧都是在对戏剧时空局限性认识的基础上对舞台表现潜力深入挖掘的结果。它们非常有效地把戏剧的时空局限性变为一种长处、特色和优势。这个特色就是被人们称为假定性和戏剧性的审美原则。在这个原则下,戏剧家们对戏剧综合艺术元素、舞亩表现潜力的开挖和利用达到了神奇的境界。

院校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