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研信息网【官方站】—国内主流考研网站,考研信息第一平台!

考研信息网【官方站】

艺术硕士备考:戏剧复习资料(10)

摘要:  综合性  一、时空——视听综合  戏剧是一种时空——视听综合艺术。因为,戏剧以戏剧动作、情t或故事的方式对人的命运发展直至结局...

  综合性

  一、时空——视听综合

  戏剧是一种时空——视听综合艺术。因为,戏剧以戏剧动作、情t或故事的方式对人的命运发展直至结局的模仿,需要在一定的时间t空间的综合运行过程中才能进行。通常,一出戏剧的演出需要时的时间,这也称为观剧时间。而故事时间则可能跨度更长,如二所述,老舍的《茶馆》的故事时间横跨半个世纪。

  二、审美手段与表现元素的综合

  戏剧审美表现的手段也具有综合性的特点。人类流传下来的最古老的剧本,是两干多年前古希腊戏剧家们演出时的文学依据,它们具有举世公认的极高艺术成就。古希腊演员在舞台上表演戏剧时,穿着戏装和高底靴,戴着面具,在符合声学扩声原理的专业圆形剧场中演三。古希腊戏剧历经发展,始终保留着演员和歌队同台演出的式样。古希腊的圆形剧场也成为西方剧场的典范建筑样式。在古希腊戏剧演出的过程中,人们甚至利用专门的机械装置释放奇幻效果来体现神话题材作品所需要的神迹内容。不难看出,古希腊戏剧作为一种综合艺术,它在审美因素构成上包含了文学、表演、化妆、服装、布景、建筑音乐等多种审美元素。

  三、直观与想象的综合

  戏剧演出是不可复制的艺术。同一出戏曲同一批演员在不同的时发演出也会有许多差别,这已人所共知。而且,这一点增加了戏剧的辞秘感。舞台上常常弥漫的梦幻的感觉,使戏剧这样一种直观性的视听艺术也扩展出无限的想象空间。一些特殊的舞台处理则为扩展这样的想象空间起到了推波助澜的作用。例如在儿童剧《魔山》中,数字±界以一种魔幻的方式表现出来,从而将不可能的虚幻变成了一种似曾相识的直观的现实,但它仍是虚幻的,引人遐想。

院校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