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研信息网【官方站】—国内主流考研网站,考研信息第一平台!

考研信息网【官方站】

艺术硕士备考:戏剧复习资料(5)

摘要:  戏剧冲突:  一、戏剧是对生活的提炼  希区柯克说,戏剧是去掉了枯燥无味的时刻的生活。戏剧不是对于生活的机械照搬。任何艺术都需...

  戏剧冲突:

  一、戏剧是对生活的提炼

  希区柯克说,戏剧是去掉了枯燥无味的时刻的生活。戏剧不是对于生活的机械照搬。任何艺术都需要对生活进行加工提炼,戏剧也不例外。而戏剧作为一门艺术走向成熟,正是与它发现冲突是表现人类命运的重要手段分不开的。

  二、冲突与人物命运

  冲突使主人公的命运发生逆转,对观演双方都能造成极大的情感哇击。冲突是一系列戏剧矛盾酝酿发展而导致不可避免的摊牌的结果。=逼使观众对于其喜欢或不喜欢的舞台人物倾注自己的强烈的情感,Ⅰ至与其同呼吸共命运。19世纪在巴黎,一个军官曾拔枪打死扮演奥蒂罗的演员,因为后者在剧中“掐死”了美丽善良的苔丝德蒙娜。这′军官酿成大错后引起现场混乱,他才惊觉这是演戏而非现实。结果-自己也因羞愧而饮弹自尽。而在⒛世纪的中国,也曾发生过解放过丧的国民党兵拔枪射击《白毛女》中的黄世仁,差点发生命案的事。

院校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