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研信息网【官方站】—国内主流考研网站,考研信息第一平台!

考研信息网【官方站】

2018年兰州大学资源环境学院第四届地理学基地暑期夏令营活动通知

摘要:  兰州大学是教育部直属的全国重点综合性大学,是国家985工程和211工程重点建设高校之一,进入国家一流大学建设行列。  兰州大学资源环...

  兰州大学是教育部直属的全国重点综合性大学,是国家“985工程”和“211工程”重点建设高校之一,进入国家“一流大学”建设行列。

  兰州大学资源环境学院有地理科学、环境科学与工程、水文学与水资源工程三个系,现有教职工170人,其中教授49人、副教授44人。专兼职教师队伍中有院士4人、"长江学者"特聘教授2人、国家“千人计划”特聘专家3人、“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3人、国家教学名师1人、新世纪优秀人才17人。学院拥有“国家理科基础科学研究和人才培养基地”、“环境地学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西部环境教育部重点实验室”等多个国家、省部级科研平台,是我国地学基础研究、学术交流和人才培养的重要基地。

  兰州大学资源环境学院师资力量雄厚、学术氛围浓厚、仪器设备精良、研究经费充足、国际交流频繁,是已有和未来地理学家成长的摇篮!学院拟于2018年7月15日至7月23日期间举办第四届地理学暑期学校。面向全国高校招收45名对自然地理、气候与环境变化、生态等领域有浓厚兴趣、学习成绩优秀的三年级本科生参加本届暑期学校。

  一、招生对象

  全国各院校2015级地理学各专业及相关专业的本科生(自然地理与资源环境、地理科学、地理信息科学专业优先考虑)。

  二、报名条件

  (一)学习成绩优秀、年级排名在前30%(理科基地学生前60%),已通过全国大学生英语四级考试,专业基础课无补考记录。有特殊专长者不在此限。

  (二)爱好地理科学,热爱野外考察活动,对干旱与高寒地区地学研究有浓厚兴趣。有意免试推荐或报考我院2019级自然地理学、第四纪地质学和地球系统科学专业的硕士研究生。

  (三)积极参加体育锻炼,身体健康,有较强的团队协作精神。

  (四)主持校级以上“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或获得过校级“挑战杯”等竞赛三等以上奖励,或以主要作者(排名第一或指导教师第一、本人第二)在中文核心以上等级期刊发表过论文者在同等条件下优先考虑。

  (五)报名学员需得到一名自然地理类课程任课老师(本校或兰州大学)的推荐(由推荐人直接发邮件给报名邮箱)。

  (六)往届地理学暑期学校学员中推荐免试到我院的同学可推荐1名本校同学参加本届暑期学校,被推荐者(不再需要老师的推荐)在同等条件下优先录取。

  三、录取程序

  按照“公开招生、自愿报名、统筹考虑、择优录取”的原则,按以下程序确定参加人选。

  (一)申请:申请人请微信扫描最下边的二维码进行报名。报名成功后,请将成绩单(需注明年级和班级排名)、英语四六级成绩单、获奖证书、已发表论文等扫描件,于6月15日前打包发送至报名邮箱(wangpr17@lzu.edu.cn)。

  (二)选拔:6月20日前,我院根据报名同学的申请材料,确定不超过45名同学参加暑期学校。

  (三)确认:6月30日前,邮件或电话通知通过选拔的同学,未接到通知的同学皆为未入选者。已确认参加暑期学校的同学,无特殊原因,不得随意退出,否则将影响本校同学参加下届暑期学校。参加暑期学校期间,应服从兰州大学资源环境学院管理,遵守纪律,保证安全。

  四、暑期学校安排

  2017年7月15日-2017年7月23日。2017年7月15日在兰州东方大酒店(兰州大学本部校门对面)报到,携带身份证、学生证,7月23日结束离校。

  (一)学术报告

  时间:7月16日8:00-12:00,14:30-18:00

  地点:祁连堂502(如有变更会提前通知)

  由资源环境学院知名教授进行学科前沿学术报告,各学科点负责人介绍学科整体情况和招生导师。

  (二)实习准备

  时间:7月15、16日19:30-21:30

  地点:祁连堂502(如有变更会提前通知)

  根据拟定的野外实习路线和主要观察点,查阅文献资料、设计考察内容;观看相关视频资料,预习野外实习内容。

  (三)野外实习(7月17日至20日)

  野外实习在甘肃、青海两省进行,预计行程2000公里,实习路线和主要观察点如下:

  第一天(7月17日):兰州-和政-临夏-循化-西宁,住西宁市。

  参观和政古生物化石博物馆、喇家遗址,考察黄河基座阶地、“黑砂层”成因、古土壤、古滑坡与堰塞湖沉积等,辨析特大型洪水与泥石流堆积的特征差异,寺沟峡侵蚀阶地及壶穴等。

  第二天(7月18日):西宁-倒淌河-青海湖-西海镇,住海北州西海镇(自带午餐)。

  由西宁经日月山、倒淌河至青海湖东岸,考察青海湖环境变化、环境考古、湖岸地貌(沙漠地貌)等。下午可视时间参观原子城博物馆。

  第三天(7月19日):西海镇-大通-青石嘴-扁都口-张掖,住张掖市。自带午餐。

  经大通、青石嘴、扁都口至张掖。沿途考察大通山、祁连山山地、冰缘地貌、大通河谷地(油菜花海)、祁连山前洪积扇、张掖绿洲等。

  第四天(7月20日):张掖-武威-兰州,住兰州市。

  上午考察红山湾地貌(丹霞地貌)、莺落峡逆掩断层、张掖湿地,中午用午餐后沿高速返回兰州。沿途路线考察河西走廊中东段景观变化与水资源利用情况。

  (四)总结与考核(7月21-22日)

  个人总结于路途和驻地择时进行。7月21日个人、小组总结,撰写个人实习报告和小组汇报。22日上午各组逐一汇报、提问,互相评分;总体总结。下午参观西部环境教育部重点实验室,与导师座谈交流。

  由野外实习指导教师组根据各位同学在野外实习中的整体表现、实习报告成绩、小组讨论和总体汇报评分,确定优秀学员名单。

  (五)主要师资力量

  学术讲座:(包括但不限于下列老师)

  陈发虎中科院院士、长江学者、杰青

  张廷军千人计划

  贺缠生千人计划

  潘保田杰青

  王乃昂国家教学名师

  勾晓华长江学者

  聂军胜优青

  董广辉青年长江学者、甘肃省飞天青年学者

  张旭青年千人计划

  野外实习指导教师(根据实际情况调整):张建明、金明、黄小忠、李卓仑等。

  五、费用说明

  从学校往返兰州的硬座火车票(保留好车票),在暑期学校期间的人身保险费、住宿费、交通费以及部分餐费,由兰州大学承担。

  六、优惠政策

  1.本届暑期学校优秀学员,取得所在学校推荐免试资格者,请登陆兰州大学推免生预接收报名系统http://ge.lzu.edu.cn/,可视同面试合格直接录取;第一志愿报考兰州大学资源环境学院且初试成绩达到资源环境学院专业分数线者,可免面试优先录取。

  2.上述同学在研究生入学后,可在同等条件下优先享受第一学年的研究生奖助学金。

  3.推荐免试到兰州大学资源环境学院的同学,可推荐1名本校同学参加下届地理学暑期学校。

  七、联系人

  吕卉电话:0931-8911843

  王培然电话:17393195117

  兰州大学资源环境学院

院校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