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研信息网【官方站】—国内主流考研网站,考研信息第一平台!

考研信息网【官方站】

MPA考试复试两大关键:专业素质和实验技术

摘要:复试考的是专业素质及综合能力,从技术型专业历年考研复试实际情况来看,具备扎实的专业基础及实验技术才是获得导师青睐的关键。  专业素...

复试考的是专业素质及综合能力,从技术型专业历年考研复试实际情况来看,具备扎实的专业基础及实验技术才是获得导师青睐的关键。

  专业素质决定考生可培养潜力

  复试比初试更具专业性,考察的重点是专业素质,而专业素质的养成得益于扎实的专业基本功。所以,复试考官提问多为本专业的专业基础知识,以判断该学生是否具有培养价值,是否适合进行该专业的深入研究。对此,建议考生首先把基础知识过一遍,对目标院校该专业的主要研究方向所涉及的重点基础知识做扎实复习,甚至可以根据自己心仪导师的研究方向,重点阅读其论文,关注该科研领域的前沿动态。

  与此同时,考生要对以前参加过的竞赛、实验及相关科研实验资料重新进行系统整理,针对本专业重要实验要重新进行推演。理工科的导师对学生的科研获奖经历也相当重视,比如:计算机专业的ACM大赛、通信的思科网络认证、挑战杯、数学建模等竞赛的成绩会让考官认识到学生身上的学术潜力,这将是考生专业基础实力的有力证据,是俘获导师青睐的重量级砝码。

  实验技术决定考生科研能力

  我国的硕士生教育学制大多为2年至3年,在这短短的硕士科研生活中,实验是取得学术成果的重要手段之一,也是论文的重要支撑。尤其是工科类专业,例如:化学工程与工艺、环境工程、生物工程等专业。学生实验技术能力的高低,决定了学生能不能在硕士期间获得一定的科研成果,而这一潜质的高低正是导师是否为你转身的重要判断标准。

  实验能力与实验技术的培养与锻炼,依赖长期而又反复的积累过程。掌握不够扎实的考生一定要在复试前做有针对性地准备,通过实验手册等材料了解实验原理,实验方法和实验步骤。重点复习的实验包括:

  1、目标专业的经典实验项目;

  2、目标导师的研究方向,尤其是导师在目前三年内做过或者正在做的科研项目所涉及或者可能涉及的实验(这则信息可以从导师新近发表的论文中查到,或者与师兄、师姐的沟通中得到);

  3、本人毕业设计(论文)将要涉及的实验,考生一定要在复试前仔细思考自己毕业设计(论文)的基本方向及大致思路。

  以上就是在专业课复试过程中的建议,希望考生能够知不足而后学,及时调整复习方向。

院校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