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研信息网【官方站】—国内主流考研网站,考研信息第一平台!

考研信息网【官方站】

在职研究生备考MPA数学考试指导

摘要:  很多同学对于这个十月在职联考中的MPA的数学都比较恐惧,因为咱们好多同学是已经工作了若干年的,或者说已经离开了学校很长时间,而且M...

  很多同学对于这个十月在职联考中的MPA的数学都比较恐惧,因为咱们好多同学是已经工作了若干年的,或者说已经离开了学校很长时间,而且MPA的十月联考的数学,又考的是高等数学,所以很多同学对这个比较恐惧,下面跟大家说说如何进行MPA数学考试备考。

  好,那我们就给大家说说,在今后的学习中,你怎么样的学习,或者说要注意什么样的事项,我们先来看一看,就是咱们这个2012年十月联考MPA的综合知识的中的数学部分的大纲,数学大纲,那我们说一共分值对于数学这块总分是30分,考试的内容有微积分,概率论与数理统计初步,注意我们考的是概率论与数理统计初步,说这个请大家注意。

  那么我们下面来看看,考试的各个板块的主要内容,那么第一块是微积分,那微积分里面我们会考到函数,考到什么是函数,函数的三要素,定义域、值域、对应法则都分别是什么。

  对应函数的一些性质,你比如说单调性、周期性、奇偶数等等,还有我们说的极限,连续,你你比如说有函数、初等函数,我们说基本初等函数里面有密函数、指数函数、对数函数、三角函数和反三角函数对不对?那初等函数就是基本初等函数与长数的这种有限似的思维运算和符合能够用一个式子表达出来的这些函数,那他们有什么样的性质,那这个大家可能会回忆起来。

  极限,对吧,你比如说像数列的极限,像函数的极限,尤其是函数的极限,我们说函数的极限有六种情况,这六种情况你是不是都掌握,对吧当然还有我们的这种连续与间断,什么叫函数的连续点,什么叫函数的间断点,间断点都分哪几种类型,什么叫第一类间断点,什么叫第二类间断点,什么叫可去间断点,跳跃间断点等等。

  当然了,还有无穷小量与无穷大量怎么样运用,还有就是无穷小量与无穷大量之间的关系,这些东西呢,我们在课程中会给得到休详细得来叙述。

  好第二个,就是一元函数微分学,就是导数和微分,考察的就是导数及其运算,你说什么叫导数,导数是一个差商的极限,是吧,怎么样缺点这一点它可导,怎样求两个函数和差、奇、商以及复合函数的导数,怎么样确定,还有就是高级导数中的我们有二阶导数,二阶导数怎么算,能干什么用,是吧,还有微分,怎么样求微分,还有就是零比零形和无穷比无穷形的这个极限,我们怎么来求,我们说有洛必达法,对吧,还有呢就是我们要算函数的单调性,以及及值,怎么样用导数和微分的方法来算这个函数的单调性和极值,还有就是我们说的函数的凹凸性,以及拐点,函数的凹凸性拐点。

  怎么来判断这个函数是凹的,怎样是判断这个函数是凸的,以及它凹凸的分界点拐点,这个呢在咱们这个考试里,我们一般用二阶导数的方法来判断,这就是我们所说的一元函数微分学的内容。

  还有我们说一元函数积分学,一元函数积分学,主要考察不定积分及其计算,给你一个函数,你怎么样求这个函数的与含函数足,就是不定积分,还有不定积分的第一类与第二类换元几分法,还有就是不定积分的分布积分法,这个不定积分的分布积分法,我们说是非常常用的一种几分的方式,还有定积分的概念,什么叫定积分,我们说定积分它实际上是一个合适的极限,变上限的定积分,定几分的计算,我们不仅有这种(牛顿莱姆基斯)法则来计算,还有我们可以利用定几分的几何意义,就是曲线限下所谓面积来计算,这都是考试中长考的内容,还有呢,就是定积分的应用。

  在我们这呢,定积分的应用主要指求这个函数,限下的面积,好我们说多元函数微分学这块,我们主要考察多元函数的偏导数和全微分,这个是一个计算,还有就是我们怎么来考察多元函数的这个极值,以及多元函数的条件极值,多元函数的条件极值,我们主要给大家介绍的是,(拉格朗尔)数成法,当然也有的地方把它叫(拉格朗尔)乘数法,这都是一样的名称,是吧怎么来计算这个是我们考试的重点,所以请大家注意这个。

  好,那么概率论与数理统计,注意啊,我们强调的是初步,换句话说就是比较简单的概率论与熟虑统计的内容,那么它里面有什么叫做随机事件,什么叫做样本空间,以及里面之间的这种关系,事件的运算,和事件,奇事件,差事件,对立事件等等,以及他们的性质,事件的运算和性质,以及事件的该,及其运算性质,还有我们就是说的这种事件的独立性,条件概率,然后我们还考察大家随机变量,什么离散性的随机变量,连续性的随机变量等等它们的分布,以及各种分布的数学期望、方差、标准差以及他们的一行基本性质。

  这个呢就是我们概率论数理统计初步要考察的大家的东西,比其他的一些个题目要简单一些,所以大家跟着我们的这个辅导走就可以了,好那我们来看看这个数学这块的分值,那微积分这块呢,大约占到24分的内容,概率论与数理统计这块大约占到6分的内容,那么它的题型的比例,选择题大约占12分,计算题大约占18分,选择题占12分,计算题占18分,选择题呢,当然我们有一些技巧,是吧你只要把这个选项选出来就可以了,而计算题不仅要让你把答案写出来,还得要求你怎么样?这个过程非常的清晰,所以这就要做我们能够做大题,你怎么样把这个细节写出来呢?怎么样把细节写出来,就是我们所说的这个怎么样,你把我们给你的这些题目看清楚,这个就行了。

  好,我们对应试要求,我们要求大家,掌握一些更加基础的知识,尽管这些知识不占分,但是我们要求你掌握,为什么呢?因为呢你在解方程在求这个不定积分,在求极限的时候,我们可能会用到一些个基础的知识,而这些基础知识你不会的话,很难做出来,我们举个例子,你比如说不定积分中的三角换元,那就要求大家呢,会这种三角函数的知识,那如果那个知识你不会的话,那个不定积分你也做不出来,所以我们说,这块更基础的知识有什么呢,你比如说方程和方程组,指数函数和对数函数,以及指数和对手,排列和组合,排列组合你不会的话,那些个概率的古典概形你就做不出来,还有数列,还有我们说直线、圆、椭圆,双曲线抛物线,直线与圆锥曲线,三角函数这个概念以及他的基本关系式。

  这个呢,就是我们要求的掌握的更加基础的知识。

  对于复习中的注意事项,大家注意我们一定要亲手做题,切忌眼高手低,这个是不行的,切忌眼高手低,有的人说我只看解答不做题行不行,不行,为什么呢?美国的第二任总统杰斐逊说过一句话,说上帝在细节中,是吧你说魔鬼在细节中也可以对不对,有些细节问题,你解决不了,那么这些细节问题,如果你不亲手去做的话,你很难有所体会,那么这样的话,就导致你大题有可能做不出来,就卡在一个细节上,所以你比较要亲手去做题。

院校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