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研信息网【官方站】—国内主流考研网站,考研信息第一平台!

考研信息网【官方站】

往届考生谈在职MPA联考复习策略

摘要:  1、如何解决记忆力问题。考在职硕士的一般都需要3或4年的工作经验,所以考生的年龄大多在26岁及以上,而我们知道随着年龄的增长,我们...

  1、如何解决记忆力问题。考在职硕士的一般都需要3或4年的工作经验,所以考生的年龄大多在26岁及以上,而我们知道随着年龄的增长,我们的强化记忆力总是在慢慢衰退的,所以经常会有考生说:我背不下来啊,我记不住啊……但是要命的是,无论什么考试,你只有记得住才能考高分,所以怎么办呢?解决这个问题我以为只有五个字??理解和反复。理解就是指在理解的基础上去记忆,反复是指不停的重复重复再重复。这看上去好像都是废话,你一定会说,谁不知道啊,但是知道不等于做得到,我要说的就是如何做到理解和反复??每门课的网络视频辅导课程至少听三遍,尤其是公共管理,听懂理解后再记忆,一时记住后请隔天再反复记忆,隔天记忆后请再隔天记忆,不断炒冷饭,不断……其实说破了就这么简单,但是做不做得到,肯不肯这么做,信不信这么做会有用就要看各人自己了。
 
  2、如何安排复习比重。MPA考试看看只有三门课,但是其实内容不少,主要有五个方面:语文、数学、逻辑、英语、公共管理,而公共管理虽是一本书,却涵盖了管理学和行政学两大门类的知识,所以安排好复习比重实在是很重要的。
 
  综合,综合包括语文、数学和逻辑。其中语文、数学的分高分低很大程度是取决于各人原来的学习底子的深厚程度,短期要有很大的突破基本不现实,所以花太大精力没啥意思,一般往届考生中考场上直接放弃数学30分的大有人在。当然,如果大学里数学学得很不错的考生,倒是完全可以通过做题来熟悉一下 MPA的数学考题,对于有基础的人来说实际上应该不难。至于逻辑,我倒觉的大家应该多下点力气,MPA的逻辑肯定不难,而且题量和MBA比起来要少得多,只要报个逻辑辅导班,有好点的老师讲解,就算以前没学过逻辑的,只要经过一个月的辅导,学会一点点的逻辑公式,然后再做一个月的逻辑题,上考场拿个20来分真的是易如反掌的事,所以千万千万不要放弃逻辑。
 
  英语,在职硕士的联考英语实质上只相当于大学四级的考试水平,而且没有听力,这对习惯了哑巴英语的同学们实在是个福音。但是,联考英语的词汇关还是需要攻克的,否则,说什么都是白搭,词汇复习可以先行。
 
  综上,考生的复习比重应该这么划分:主抓公共管理和英语词汇,次抓逻辑和英语考试技巧(包括阅读技巧、翻译技巧、写作技巧),最后有余力的可以做做数学习题,看看往年的语文作文题。
 
  3、报读考试辅导班的必要性。这么说绝不是在替形形色色、门类不一的辅导班做宣传,也许有些考生自学能力超强,不上辅导班照样考高分,以能力省下几千多元的辅导培训费,值得佩服!但是这样的人类毕竟是少数,对于打算花3万或5万的学费去攻读在职硕士的考生来说,辅导班的几千多的费用实在是小意思,重要的不在于钱,而是时间,如果花的钱用在了刀刃上,对提高自己的考分卓有成效,用不着因为今年没上线而要等侯明年再接再励地报考,那这辅导费花出去也是值得的。
 
  4、英语词汇的背诵。我想我不说大家都能明白英语词汇记忆的重要性,在职硕士英语词汇有4500个单词,其中2000词是高中词汇,比较容易,而剩下的2500个单词才是我们需要花大力气记忆的。但是说来容易,真到自己背诵,不但枯燥乏味而且效果奇差,当然少数牛人咱就不提了。

院校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