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研信息网【官方站】—国内主流考研网站,考研信息第一平台!

考研信息网【官方站】

2018会计专硕择校:如何让自己的成绩配得起理想院校

摘要:一年一度的研究生入学考试已落下帷幕,花落谁家,我们不得而知,但我们知道的是,千军万马过独木桥,这场竞赛实在凶险、艰难。跨考教育逻辑...

一年一度的研究生入学考试已落下帷幕,花落谁家,我们不得而知,但我们知道的是,千军万马过独木桥,这场竞赛实在凶险、艰难。跨考教育逻辑写作教研室张宇超老师作为一名研究生考试辅导的老师,在陪伴学子度过这一年的时光中,我能够听到最多的问题,便是如何择校。其实在我看来,如何择校并不难,难的是,如何让自己的成绩配得起自己理想的院校。择校,归根结底,是如何学习的问题。

  在此之前,我们需要知道的一个重要问题,便是各个大学的分数线究竟如何。这个问题,其实很难回答,从2017年开始,管理类专硕的试卷,交由考试报考所在省份分别批卷,这就造成了17年会计专硕的分数线,譬如东北财经大学,江西财经大学的分数线比同类财经院校,甚至是北大,人大这样985类院校分数高的原因。这样的分数线,并不能完全显示出各个院校的会计专业的综合实力,甚至不能完全依赖这样的分数线去衡量自己的水平。那么,我们到底应该从哪些方面衡量学校的排名、实力和难度呢?

  首先,分数线虽然不具有全面的衡量标准,但是16年之前的分数线,我们是可以参考的,中国会计硕士网,这个网站上,统计了近三年会计、审计和图书情报各个院校的分数线,招生人数和学制、学费,如果考生是考这三个专硕,我建议大家一定充分利用这个网站的信息。

  第二,从专业排名上来看,我国会计专业综合能力排在前十名的院校,分别是中国人民大学,厦门大学,北京大学,上海财经大学,中央财经大学,东北财经大学,中南财经政法大学,西南财经大学,对外经济贸易大学以及国家会计学院(排名不分先后)。这样排名靠前的大学,要么是985类综合院校,要么是专业排名和就业非常好,所以,他们的分数线一直居高不下,甚或分数线越来越高。那么在择校的时候,对这样的大学,就要慎而报之。

  第三,从就业前景来看,我国管理类专硕的需要量其实是非常大的,尤其是专业型人才,例如会计、审计,这样的人如果能够顺利毕业,找到一份体面的工作,其实是非常容易的,但是,体面的工作不代表就是好的工作。大家一贯的思维模式就是,学了会计就去四大或者会计事务所,而四大或者有名的会计事务所,大多集中于北、上、广地区,而且中部地区甚至西南地区,就甚少有人问津,其实这样的想法是很片面的。就17年统计数据来看,宜居城市排名靠前的报考苏州、杭州、成都甚至大连,这样的城市,发展速度非常快,急需各种精英,而且薪金与回报率并不比北京上海这样的大城市低。所以,如果从长远来看,优秀的人才,大可以选择东财,西财这样的区域性财经类院校。

  总而言之,在没确定自己的能力之前,任何学校对于考生来说,都并不容易。随着大家的学习深入,在各科成绩稳定下来之后,再去利用真题检测自己的水平,根据分数来定夺报考院校,这一思路,总是不会错的。

  最终,祝愿2019年学子金榜题名。加油、加油、加油!

院校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