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研信息网【官方站】—国内主流考研网站,考研信息第一平台!

考研信息网【官方站】

2018考研:4所MPAcc热门院校面试考点及注意事项

摘要: 对于从小学到大学都是笔杆子考过来的同学们来说,面试这种考试形式有点陌生。通过总结热门财经院校的面试经验,带大家了解MPAcc的面试。...

 对于从小学到大学都是笔杆子考过来的同学们来说,面试这种考试形式有点陌生。通过总结热门财经院校的面试经验,带大家了解MPAcc的面试。

  (一)中央财经大学

  面试总体上分为专业课、英语和综合素质这三大块。专业课面试会从中财、财管、管理会计和审计四个科目中抽2题进行回答,其中中财为必选题。

  英语面试主要考核了考生的口语和翻译能力,是让考生朗读并翻译一段英文材料中指定的词句,材料会涉及专业词汇。

  综合素质面试抽到的问题会比较广泛,比如“你愿意在大公司任职还是小公司当老板”、“如何与领导相处”、“面对财务造假怎么办”等不一而足,猝不及防。

  (二)对外经贸大学

  17年贸大面试改为完全个人面试,每人15分钟,包括综合能力,专业知识和英语口语。

  重要的一点:贸大的面试一定穿正装,虽然不穿老师不会说你,但是穿了老师一定更喜欢你。提前准备一份自我介绍,最好英文的,时长一分钟左右,背熟它,练好语音语调,速度得当。

  自我介绍之后从面前三个袋子里分别抽一道题回答,包括财务会计,管理会计和英语。

  (三)上海财经大学

  面试也是分为专业课、英语和综合素质这三块,都是以问答形式呈现,褪去了面试的正式感,显得比较随性,面试老师问的问题也没有特定的题库或范围。专业课面试会根据考生是否为本专业而有不同的难易程度,有跨专业考研的同学还可能被问到本科相关的知识。综合素质面试与英语面试的问题,多是结合考生资料展开,比如“用一个词来形容你自己”、“如果考上研究生有什么计划”等。

  (四)东北财经大学

  复试分为英语和专业课两部分。英语面试前,会有一个中文自我介绍,面试老师会根据介绍聊几句,考生可以适当准备。英语面试重点考查口语能力,考生就抽到的题目进行回答,多为生活类的题。专业课面试从题库中抽2个问题进行回答,据说中财所占比例很大。

  通过上述不同院校的面试内容,我们可能会知道MPAcc面试大致会考的内容,以及不同院校可能存在的差异。面对相同或者相异的面试,跨考教育逻辑与写作教研室崔常龙老师告诉大家应该从以下几方面着手准备:

  1.专业课面试:从复试参考书中学起。一般专业课笔试的范围,也是考生专业课面试的范围。所以好好准备专业课笔试,复试好书本内容,就是对该部分面试最好的帮助。

  2.英语面试:口语和专业英语两手抓。英语面试中,生活化的问题建议提前收集一些,并进行口语练习。专业英语可积累一些相关词汇,如果英语基础不好的话,不要花费过多时间,避免因小失大。因为即使花再多时间在专业英语上,也不可能碰到原题,也还是听不懂面试老师的提问。

  3.综合素质面试:借鉴企业面试经验。综合素质类问题最为广泛,从个人到企业,从兴趣到观点,防不胜防。但是,其核心是考验考生的临场应变、逻辑思维、语言组织等综合素质。可以多搜集一些大公司的面试问题,来锻炼自己。

院校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