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研信息网【官方站】—国内主流考研网站,考研信息第一平台!

考研信息网【官方站】

2019年会计专硕考研须注重基础与细节

摘要:首先从今年的变化讲起,今年考研人数创新高。2018年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将于12月23日至25日举行,今年报考人数238万人,比2017年增加37...

首先从今年的变化讲起,今年考研人数创新高。2018年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将于12月23日至25日举行,今年报考人数238万人,比2017年增加37万人,其中,应届考生131万人,比去年增加18万人,往届考生107万人,比去年增加19万人。当报考人数不断增长,而院校录取人数无法匹配这一增长速度时,这在一定程度上提高了考研的难度。

  再说说今年刚刚结束的会计专硕考试,上午的管理类综合试卷中,数学部分细节题陷阱题目增多,学生数学平均分有所下降,写作部分平均分有所上调,逻辑部分比去年略简单。管理类综合整体平均分呈现一定的下降趋势。下午的英语试卷,难度与去年基本持平。

  那么来年应该如何备考呢,重点必然要放在数学上。

  第一,基础为重

  管理类联考数学部分,在研究生考试所有科目中,历来是创新多多的。而今年的试题更是增加了创新因素,不在拘泥于某种固定的模式,考出了新颖的形式,实际上从去年到今年这一趋势已经很明显了。但是我们追溯到试题的源头,不难发现还是由基础的知识重新组合、构造得来,这就要求各位考生基础扎实,才能实现灵活、变通地解题。也就是说,越创新实际上越要利用基本知识、方法、要素来解题。

  第二,细节为重

  从去年到今年,17、18这两年试题的变化趋势极为一致,这大大有别于以往的考试。以往考试是以试题的难易程度和计算量大小来把控试题难度,来区分考生水平。而17、18两年呈现出新的考试生态环境,例如大量考察细节题、陷阱题,这也成为限制考生分数的主要因素。

  第三,培养解决实际问题能力


  会计专硕考试,之前是全日制和非全日制分开考试,一年2次。两次考试有着明显差异,考全日制的大部分为应届生,因此全日制对于公式、知识要求更高,难度相应更高。而非全日制主要面对在职人员,更为注重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集中体现在应用题多且题干 长、复杂,其他章节试题往往存在很多巧妙灵活解法。而目前全日制和非全已经合并考试,那么新的管理类综合联考必然融合了两者的特点,因此这两年各位不难发现,相对于以往的考试,真题中压轴难题的数量有所下降,计算量有所下降,但是创新题、实际问题、巧妙解法有增多。因此,各位考生要学会几个技能,尤其重点培养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例如如何高效处理信息,利用图形、表格,帮助理解实际情形,帮助定位考点,用对方法。

  今年的真题中,难点在于细节题、陷阱题。而难题出现的章节,在第三章函数和第七章平面几何方面。而这两个模块最显著的特点,就是借助图像解题,很灵活,这里详细说说,让各位更了解更重视。二次函数部分出了2道题目,有难题,要想快速准确解题,就需要借助二次函数图像来分析、破解关键点,进而转化为代数来求解。平面几何出了3道题,有难题,平面几何题中配有图像,但是我们不能被图像迷惑,如果能巧解会更快更准确,巧解的核心思想就是把已知图形特殊化成特殊图形(如17年的直角、18年的等边三角形、18年的正方形)。由此可见,还是要把基础打牢,同时会画图,会利用图形特征解题。

  以上是对于近两年管理类综合数学部分的分析,希望这些对于各位能有一个方向性的指引。也预祝各位考生在来年的备考中,顺利达到目标分数!

院校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