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研信息网【官方站】—国内主流考研网站,考研信息第一平台!

考研信息网【官方站】

浙江大学管理学院2022年会计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招生考试复试录取工作办法

摘要:  复试安排:  (1)复试形式:网络远程复试(钉钉双机位视频形式)  (2)复试内容:个人面试(含综合素质、英语)及政治理论,一般...

  复试安排:

  (1)复试形式:网络远程复试(“钉钉”双机位视频形式)

  (2)复试内容:个人面试(含综合素质、英语)及政治理论,一般每位考生不少于25分钟。

  (3)复试时间:3月25日(周五)

  浙江大学MPAcc复试名单

  2022年浙江大学MPAcc复试线240/155/75,计划招生30人,已推免18人,剩余统考名额12人,共17人进入复试,预计复试录取比例约1.42 : 1。

  进入复试最高262分,最低240分,平均分250.47分。

  260分以上1人

  250-259分9人

  240-249分7人

  以下是通知原文

  根据《教育部关于印发的通知》(教学函〔2021〕2号)、《浙江大学关于做好2022年硕士研究生招生录取工作的通知》,2022年我院硕士研究生招生录取工作将坚持“按需招生、全面衡量、择优录取和宁缺毋滥”的原则,以提高人才选拔质量为核心,在确保安全性、公平性、科学性的基础上,做到统筹兼顾、精准施策、严格管理、科学选才。经我院党政联席会议审议通过,2022年我院会计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招生复试和录取工作方案如下:

  一、2022年会计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招生工作组织机构

  成立管理学院研究生招生工作领导小组,全面负责管理学院研究生复试和录取工作,负责受理考生质疑申诉。具体名单及联系方式如下:

  组长:魏江、朱原

  副组长:谢小云、窦军生、潘健、李文腾

  成员:杜健、杜红、王剑、唐晓莉、陈俊、郭斌、陈熹、华中生、周帆、周欣悦、应天煜、李贤红、陈璞、张国芳

  申诉联系人:李文腾

  申诉联系方式:0571-88206808、liwt@zju.edu.cn

  浙江大学紫金港校区大西区管理学院大楼A923(310058)

  二、2022年会计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招生名额及复试分数线

  1.复试分数线

  初试成绩要求同学校基本分数线要求:外语不低于75分,综合不低于155分,总分不低于240分。

  备注:

  (1)国家少数民族高层次骨干人才计划考生,同时满足以下成绩要求的,可参加复试:

  1)总分成绩要求:按照基本分数线总分240分的基础上降低1.5%,即总分成绩不低于236分。

  2)单科成绩要求:满分为100分的科目成绩不低于50分,满分为200分的科目成绩不低于100分。

  (2)退役大学生士兵专项计划考生:

  1)总分成绩不低于240分及管理综合成绩不低于155分、英语成绩不低于75分,可参加复试。

  2)申请退出退役大学生士兵专项计划的考生可享受按国家文件规定加分政策,考生须在复试前向报考院系提出申请。

  (3)参加“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三支一扶计划”“农村义务教育阶段学校教师特设岗位计划”“赴外汉语教师志愿者”“高校学生应征入伍服现役退役”“选聘高校毕业生到村任职”等项目的考生,加分政策按教育部当年统一规定的范围和标准执行。符合条件的考生请在学校基本分数线公布一周内把相关证明和证件扫描后发送到研究生招生处邮箱:yjsy-zsb@zju.edu.cn。

  2.招生计划名额

\

  备注:退役大学生士兵计划、少数民族高层次骨干人才计划为专项计划,招生指标由学校统筹。

  三、复试的组织形式和要求

  为了充分保障师生健康、减少人员流动和聚集,统筹考虑浙江省疫情形势、应急响应级别、学校安全管控措施,我们坚持安全第一、生命至上,严格落实疫情防控工作要求,尽可能减少人员流动和聚集,保障考生的安全,复试的组织形式为双机位网络远程复试,以“钉钉”(DingTalk)作为面试平台。具体网络远程复试流程及考生需做好的准备工作详见(附件1)。

  1.资格审查

  线上提交材料要求如下:

  (1)所有考生须按照要求在钉钉(DingTalk)中上传以下材料原件的扫描件或照片:有效身份证正反面、准考证;往届生上传前置学历学位证书。

  (2)退役士兵计划考生须提供《入伍批准书》和《退出现役证》原件的扫描件或照片。

  (3)军队在职干部需提供《军队在职干部报考研究生推荐审批表》原件的扫描件或照片。

  (4)网报后在中国学信网学历校验未通过校验考生(附件5)须提交学历认证报告。

  资格审查要求详见我校研招网“浙江大学关于2022年硕士研究生招生复试录取相关工作安排”(http://www.grs.zju.edu.cn/yjszs/2022/0316/c28498a2507681/page.htm)资格审查未通过的考生将取消复试资格。

  2.复试纪律

  研究生招生考试是国家教育考试,复试工作是研究生招生考试的重要组成部分。考生要确保所有提交材料真实,诚信守规参加复试。对在复试过程中有违规行为,影响公平、公正的考生,一经查实,一律按照《国家教育考试违规处理办法》(教育部令33号)等规定严肃处理。复试前考生须签订《诚信复试承诺书》,考生须自觉遵守,不得对外透露或传播复试试题内容等有关情况,确保材料真实,诚信应试。入学后3个月内,学校将按照《普通高等学校学生管理规定》有关要求,对所有考生进行全面复查。

  3.复试安排

  (1)复试形式:网络远程复试(“钉钉”双机位视频形式)

  (2)复试内容:个人面试(含综合素质、英语)及政治理论,一般每位考生不少于25分钟。

  (3)复试时间:3月25日(周五)

  (4)政治理论复习参考资料:

  1)《中共中央关于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2019年10月31日中国共产党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会第四次全体会议通过);

  2)《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中共中央宣传部编,学习出版社/人民出版社,2019年6月版;

  (5)政治理论备考试题:

  采用开卷方式,对每位考生,考官从备考试题中随机抽取1道试题进行提问面试,要求考生在5分钟内完成答题。考生可使用规定参考材料结合自己的理解进行现场独立答题。

  1)如何理解“坚持创新在我国现代化建设全局中的核心地位”。

  2)谈谈对“中国特色大国外交”的理解。

  3)请结合实际,谈谈“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我国发展仍然处于重要战略机遇期,但机遇和挑战都有新的发展变化”。

  4)谈谈对“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的理解。

  5)从自身实际出发谈谈怎么践行“国家总体安全观”。

  6)如何理解“坚持人民至上”。

  7)请结合实际,谈谈“如何增强做中国人的志气、骨气、底气”。

  8)请结合实际,就智慧城市和数字乡村谈谈对“数字经济发展”的认识。

  9)请你谈谈对“共同富裕”的理解。

  四、录取

  学院根据招生复试录取方案,综合考生思想政治素质和道德考核情况、初试和复试成绩、身体健康状况择优确定拟录取名单。

  1.考生总成绩由初试成绩和复试成绩两部分组成。初试成绩占70%,复试成绩占30%。总成绩计算公式:总成绩=初试成绩/3 *70%+复试成绩*30%

  2. 录取:按总成绩由高到低进行录取,总成绩并列时以初试总成绩、管理综合、英语为依次优先级进行排序。

  1)复试成绩满分为100分,由个人面试(90%)、政治理论(10%)组成,复试成绩低于60分者,不予录取。

  2)政治理论成绩低于60分,不予录取。

  3)学院将对考生进行思想政治素质和品德考核,主要考核考生本人现实表现,包括政治态度、思想表现、道德品质、遵纪守法、诚实守信等方面,思想品德考核不合格者不予录取。

  4)拟录取名单经研究生招生处核准后于规定时间进行公示。未经公示的考生一律不得录取。最终录取名单须经教育部审核批准。

  五、政审

  拟录取名单确定后,学院党组织将向考生所在单位函调人事档案和本人现实表现等材料,全面审查其政治思想情况。函调的考生现实表现材料,需由考生本人档案所在单位的人事、政工部门加盖印章。审查不合格者不予发放录取通知书。

  六、体检

  考生被拟录取后,按照教育部相关体检文件要求,自行去当地二甲及以上医院体检并将体检表于4月15日前寄到拟录取学院,体检不合格者不予录取。体检标准参照教育部、原卫生部、中国残联印发的《普通高等学校招生体检工作指导意见》(教学〔2003〕3号)、《教育部办公厅卫生部办公厅关于普通高等学校招生学生入学身体检查取消乙肝项目检测有关问题的通知》(教学厅〔2010〕2号)文件执行。如有特殊情况考生须及时与报考学院联系。

  以上未尽事宜由管理学院研究生招生工作领导小组负责解释。

  附件1:浙江大学 2022年硕士研究生招生视频面试考生须知

  附件2:复试名单

  浙江大学管理学院

  2022年3月16日

院校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