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研信息网【官方站】—国内主流考研网站,考研信息第一平台!

考研信息网【官方站】

2016年全国硕士研究生入学统一考试政治试题答案

摘要:  中公教育考研团队  一、单项选择题:1-16题,每小题1分,共16分。下列每题给出的四个选项中,只有一个选项是符合题目要求的。  1B

  中公教育考研团队

  一、单项选择题:1-16题,每小题1分,共16分。下列每题给出的四个选项中,只有一个选项是符合题目要求的。

  1B 在认识和处理时要掌握适度原则

  2 A有一种观点-前者是唯物辩证法,后者唯意志论。

  3D某资本家-200%。

  4 A 20世纪-金融自由化与金融创新。

  5 C 实事求是

  6 B 调动一切积极因素为社会主义服务

  7B 长期性与阶段性统一的动态发展过程

  8 A 保障少数民族当家作主,管理本地方事物的权利

  9 B 中日甲午战争

  10 D 军事和科学技术

  11 A 忻口会战

  12 D耕者有其田的政策

  13 B 历史的具体的

  14 A 前提和基础

  15 D 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的十三个五年规划的建设

  16 A 欧盟在难民问题上没有形成共同的应对策略

  【答案】

  二、多项选择题:17-33小题,每小题2分,共34分。下列每题给出的四个选项中,至少有两个选项是符合题目要求的。多选或少选均不得分。

  17.BCD

  18.ABC

  19.BCD

  20.ABCD

  21.CD

  22.ABD

  23.AD

  24.ABCD

  25.ABCD

  26.ABC

  27.BCD

  28.ABC

  29.ABCD

  30.ABCD

  31.ABD

  32.ABCD

  33.ABC

  三、分析题:34-28小题,第34小题12分,第35、36、37小题每题10分,第38小题8分,共50分。要求结合所学知识分析材料回答问题。

  34题

  第一问:

  该题目体现的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如下

  1.认识的本质是主体在实践基础上对客体的能动反映。

  2.认识运动的基本规律:(1)辩证唯物主义认为,人的认识在实践基础上从感性认识到理性认识,再到理性认识到实践两次飞跃的的辩证过程。(2)认识过程的反复性。认识过程中始终存在着主观和客观的矛盾,人们对于一个复杂事物的认识往往要经过由感性认识到理性认识、再由理性认识到实践的多次反复才能完成。(3)认识过程的无限性。对于事物发展过程的推移来说,人类的认识是永无止境、无限发展的,它表现为“实践、认识、再实践、再认识”的无限循环,由低级向高级阶段不断推移的永无止境的前进运动。(4)从实践到认识,从认识到实践、实践、认识、再实践、再认识,人是运动不断反复和无限发展,最终实现认识与实践、主观与客观的具体的历史的统一。

  所以,“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是一个过程。

  第二问:

  “四个全面”重要战略思想体现的辩证思维如下:

  1.唯物辩证法认为,事物的是普遍联系的,事物的普遍联系是通过中介实现的。所以我们应该把握分析事物的具体联系,确立整体性、开放性的观念,从动态中考察事物的普遍联系。

  2.唯物辩证法认为,矛盾具有普遍性,即矛盾无处不在无时不有,所以我们应该正视矛盾、分析矛盾,解决矛盾;矛盾具有特殊性,具体事物在其运动中的矛盾及每一矛盾的各个方面都有其特点,所以我们应该具体问题具体分析。

  3.唯物辩证法认为,矛盾具有同一性,矛盾双方相互依存、相互贯通,在一定条件下相互转化;矛盾具有斗争性,矛盾双方相互排斥、相互分离。同一性不能脱离斗争性存在,斗争性不能脱离同一性存在,所以我们在分析和解决矛盾时,应该从对立中把握同一,在同一中把握对立。

  35

  第一问

  生态文明建设与人民幸福息息相关,生态文明建设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总体布局的重要组成部分。经济建设是基础,经济建设的目的最终是为了让人民生活幸福。加强环境治理,更加有利于人民生活幸福指数提高,是关系到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的利益问题。

  第二问

  “铁腕治污”及其引发的讨论对于推动我国生态文明制度建设的启示如下:

  首先,要完善经济社会发展考核评价体系。

  其次,划定生态保护红线,建立责任追究制度。

  再次,健全法律法规,完善生态环境保护管理制度。

  最后,应该在党的领导下,围绕“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奋斗目标的指引下,推动我国生态文明制度建设。

  36题分析题

  (1)近代以来近代中国确立了两大历史任务:第一、民族独立和人民解放。第二、国家富强和人民富裕。新中国即将成立,第一项历史任务完成,但第二项历史任务摆在全中国人民面前。

  七届二中全会召开,新民主主义的革命胜利在望,中国共产党即将成为执政党。如何面对资产阶级糖衣炮弹的侵袭将是中共面临的重要任务。

  (2)从严治党是中共成立以来的重要任务。

  在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中国共产党开展整风运动;

  在新中国成立前夕,召开七届二中全会,提出两个务必;

  在社会主义过渡时期,中国共产党进行了三反运动;

  在社会主义建设新时期,江泽民同志提出;重要思想,适应了新形势、新任务,是立党之本、执政之基、力量之源。

  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是我们党的一个重要经验,是我们应对国际国内风险考验的客观需要、是保持党的先进性纯洁性、巩固党的执政地位的必然要求。坚持从严治党,有利于四个全面的贯彻落实、有利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的实现。新时期,四大危险、四大考验、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这四风问题依然存在,党的建设的任务依然十分重要。所以,我们要继续全面从严治党,坚持思想建党和制度建党相结合。进一步形成完善党内法规体系,将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依据党内法规管党治党,把从严治党提升到依法治国,依法执政的全新高度。

  37题答案解析

  1.“好家风的传承过程,同样也是延续优良文明基因的过程”体现了中华传统美德的创造性转化和创新型发展。好家风是中华传统美德的重要表现,是中国传统道德的精华,是中国传统道德的积极、革新、进步的一面。作为中华传统道德的精华部分,为今天的道德建设提供了丰富的资源。

  2.首先,要对加强对中华传统美德中良好家风内容的挖掘和阐发,

  其次,用中华传统美德中的良好家风滋养社会主义道德建设。

  再次,以开放的胸怀和视野吸收借鉴人类文明的有益良好家风的成果

  38题分析题答案

  (1)联合国是维护世界和平、促进共同发展的重要国际组织。联合国成立以来,积极推进非殖民化运动,支持被压迫民族自决和独立。维护世界和平与安全,防止和制止战争的爆发和扩大。促进世界经济繁荣,特别是发展中国家的经济发展。联合国还是大国间调整相互关系以及发展中国家结交朋友、维护权益、交换意见、共同推动建立和平、稳定、公正、合理的国际新秩序的最重要场所。联合国在解决人类面临的众多问题,如环境、人口、生态、资源等方面,都起着十分重要作用。

  当前的世界是一个经济全球化和政治多极化的时代,人类只有一个地球、各国共处一个世界。和平和发展是当今时代的主题,这些都需要我们继续共同维护以联合国宪章宗旨和原则为核心的国际秩序和国际体系。

  (2)当今世界各国互相联系,相互依存的程度空前加深,人类生活在同一个地球村,生活在历史和现实交汇的同一个时空里,越来越成为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命运共同体。

  联合国宪章精神主要表现在:“维护国际和平安全”,“制止侵略行为”,“发展国际间的友好关系”,“促成国际合作”等。联合国一直秉持着各国主权平等,各国以和平方式解决国际争端,各国不得使用武力或武力威胁来侵犯他国的领土完整和主权,联合国不得干涉在本质上属于任何国家国内管辖的事件,等等。

  命运共同体意识符合联合国宪章精神的基本要求,是对联合国宪章精神的新发展,是当前经济全球化发展的新要求,符合各国发展的客观需要,对维护世界和平和发展具有重大的意义。

院校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