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研信息网【官方站】—国内主流考研网站,考研信息第一平台!

考研信息网【官方站】

2020年南开大学心理学专硕考研真题分析

摘要:2020年考研已经落下帷幕,一起来分析2020年南开大学心理学专硕考研真题吧!  一、试卷结构  二、参考书单  《普通心理学》(第5版),彭...

2020年考研已经落下帷幕,一起来分析2020年南开大学心理学专硕考研真题吧!

  一、试卷结构

\

  二、参考书单

  《普通心理学》(第5版),彭聃龄著,北京师范大学出版社,2019年

  《社会心理学》(第5版),十三校联编,南开大学出版社,2016年

  《心理学研究方法》,舒华、张亚旭著,人民教育出版社,2008年

  《心理与教育论文写作:方法、规则与实践技巧》,侯杰泰、邱炳武、常建芳著,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2019年

  三、试题分析

  2020年南开大学应用心理硕士第一年取消全日制只招非全日制,书单也发生了较大的变化,加了研究方法和心理与教育写作,从书单来看科目减少,难度似乎是降低了,但是南开大学近年来都有很偏的题目,所以整体难度中等偏上。

  题型上也发生了较大的变化,增加了史无前例的选择题,主要是考查研究方法和心理与教育论文写作。心理与教育论文写作在2019年复试考试过程中已经是考过一次了,所以作为2020年考试科目是有实现信号的。不过心理与教育论写作总共考了25分,不起决定作用。基本是普心、社会、研究方法三分天下。

  普通心理学名词解释考查表象、知觉定势,基础简单,简答题第一题是程序性记忆和陈述性记忆的区别和联系,此题目比较细节,不容易拿高分,第二题是考查大五人格模型,是重点内容,此题不应该失分。论述题是情绪调节的定义和策略,此题难度适宜。

  社会心理学名词解释是参照群体,自我实现预言,这本身都是反复强调的知识点,属于基础内容;简答题简述影响社会化的社会因素,此题目虽然不是重点内容,但是比较简单,属于难度中等,第二个简答题是简述凯利的归因的‘三度理论,此题是基础知识,重中之重,不应该丢分。论述题考查的大数据为心理研究与应用带来什么,此题目在社会心理学拓展框有出现大数据对社会心理学的影响,所以属于非常偏的知识点,也属于整个试卷中难度比较大的,但是不属于完全没有入手点的知识,多多少少可以答上一些。

  心理学研究方法名词解释是生态效度,基础,选择题是方差分析,被试间设计、数据类型等,都比较基础简单,论述题是控制干扰变量的方法,重点而基础的题目。所以研究方法总体难度偏低。

  心理与教育论文写作只考了五个选择题,涉及参考文献格式、页码格式等,属于细节考查。

  文章来源:勤思考研

院校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