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研信息网【官方站】—国内主流考研网站,考研信息第一平台!

考研信息网【官方站】

这些考研调剂潜规则,你必须要知道!

摘要:  2020年考研调剂信息已经陆续发布,小伙伴们有搜集调剂技巧吗?其实在调剂中,一些潜规则真的也很现实。  一、是否可以进复试  小伙...

  2020年考研调剂信息已经陆续发布,小伙伴们有搜集调剂技巧吗?其实在调剂中,一些潜规则真的也很现实。

  一、是否可以进复试

  小伙伴儿们拿到分数之后,必须要去查排名,然后判断自己是否可以进复试。一般来说,可以分为三种情况:

  高分过线

  这种情况一般出现在高于以往录取线15分及以上。取得了高分的大家千万不能掉以轻心,正所谓行百里者半九十,抓紧时间,一战成硕!

  分数尴尬

  如果你的分数处于之前录取线上下10分的这个区间,都是有可能进复试的。

  排名靠后的同学可以通过复试逆袭,也有排名靠前的同学马失前蹄。

  不到最后一刻 谁也不知道花落谁家。

  与此同时,大家还要关注调剂信息,复试和调剂一起抓~

  分数偏低

  如果你没有过往年的院线,但是过了国家线,这种情况下如果你不想二战or工作,而且只是想继续读研究生,那么就可以考虑调剂了。

  二、调剂资格

  1. 至少过B 区国家线。过了A区国家线可以在AB区调剂也就是全国;过了B区国家线可以在B区调剂。

  2. 调剂必须是相同或相近专业。通俗的说就是专业代码前2位要相同,有些要求是前4位。

  3. 非全日制不能调全日制,全日制可以调非全日制;学硕可以调剂成专硕,专硕原则上不能调剂成学硕(医学生不参照此条)。

  5.单科和总分都要过线,如果你是A专业调剂到B专业,那么你必须要过A、B两个专业的国家线。

  6.除了这些普遍性的硬性要求,有的学校还会对本科院校&第一报考志愿有要求,大家注意看各个学校的通知。

  三、注意

  在众多调剂的例子中,成功率最大的是学硕调剂到专硕。不过值得注意的是,必须要过学硕的国家线才可以调剂。

  另外还有一些特殊情况不能调剂:

  1.报考工商管理、公共管理、旅游管理、工程管理、会计、图书情报、审计专业学位硕士的考生可相互调剂,但不得调入其他专业,其他专业考生也不得调入以上7个专业。

  2.报考法律硕士(非法学)专业的考生不得调入其他专业,其他专业的考生也不得调入该专业。

  3.少数民族高层次骨干人才计划的考生不得调剂到该计划以外录取,未报考少数民族高层次骨干人才计划的考生不得调剂为该计划录取。

  4.临床医学类专业学位硕士研究生、医学专硕可以调剂学硕,但是学硕不能调剂专硕。

  5.参加单独考试(含强军计划、援藏计划)的考生不得调剂。

  6. 七个管理类联考的专业只能在这些专业内调剂,不能调去其他专业。

  四、几个建议

  有了调剂系统≠万事大吉

  很多时候,调剂系统这是走一个流程而已,一定要给调剂院校的研招办、心仪的导师打电话,发邮件。

  两个人争取一个调剂名额,一个因为打过电话发过邮件,研招办老师有记录,导师对你有印象,一个只有干瘪的调剂系统里的调剂申请,第一个进复试的几率会大很多。

  哪怕是再冷门的专业,再多的空缺名额,也是僧多粥少。

  打电话注意事项

  有的同学电话一接通,就开始问:“老师请问你们学校调剂情况怎么样?”或者问,“老师我的成绩调剂没问题吧?”虽然也许你想调剂的学校和你的预期有落差甚至不如你的本科院校,但是研招办是你整个调剂流程的第一步,一定要留下好印象啊!

  发邮件注意事项

  相信很多院校都是用邮件将调剂申请表发给研招办,但是不下1/3的学生,都是“邮件名+附件”的形式,完全没有任何正文。这样不仅显得非常不礼貌,还会加大研招办老师的工作量。你想想,如果研招办老师每天要看几百封邮件,那就是几百个附件。下载解压半天之后,还得去找自己需要的信息,再耐心的研招办老师心情都不会太好。

  正确的做法是“邮件名+正文+附件”的形式。

  正文需要的内容是:礼貌问好&最基本也是最核心的信息,即本科院校、专业、报考院校、报考专业、考试分数及申请调剂专业。

  这些信息都是决定你是否可以调剂的硬性条件,如果符合要求,研招办老师自然会将你的信息记录下来,进行进一步考核。

  另外邮件名称也要简明扼要,建议用“姓名+本科院校+一志愿学校&专业+总分+申请调剂专业”来命名。

院校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