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研信息网【官方站】—国内主流考研网站,考研信息第一平台!

考研信息网【官方站】

如果你是这10种情况,3月中旬将不能参加调剂!

摘要:  随着西安科技大学官宣调剂系统开放时间为3月中旬,很多小伙伴都在忙着准备调剂,但有几种情况不能调剂,大家要注意了!  1、未过国家...

  随着西安科技大学官宣调剂系统开放时间为3月中旬,很多小伙伴都在忙着准备调剂,但有几种情况不能调剂,大家要注意了!

  1、未过国家线

  总分过线,单科未过线:一般不可调剂,若专业课分数较高,可申请破格录取,但难度较大。

  考研单科不过线,破格录取了解一下!

  B区没过:这种情况肯定是没法调剂的;

  过了B区未过A区:过了B区国家线可以在B区调剂,过了A区国家线可以在AB区调剂,也就是全国。过了B区未过A区,可调剂B区,不可调A区;

  2、专硕调剂学硕

  专硕不能调学硕,学硕可以调专硕。当然,学硕调剂专硕也是必须要过国家线的。

  3、调入专业与报考专业差别较大

  调剂必须是相同或相近专业。比如考生报考的是文学,但是想调剂到工学类专业,是不可行的。

  调入专业与报考专业差别较大,没有相关性一般不可调剂。

  4、七个专业不能调

  七个管理类联考的专业,只能在这些专业内调剂,不能调去其他专业,其他专业也不能调入。

  第一志愿报考工商管理、公共管理、旅游管理、工程管理、会计、图书情报、审计专业学位硕士的考生,在满足调入专业报考条件的基础上,可申请相互调剂,但不得调入其他专业;其他专业考生也不得调入以上7个专业。

  5、法硕非法与其他专业不能互调

  第一志愿报考法律(非法学)专业学位硕士的考生不得调入其他专业,其他专业的考生也不得调入该专业。

  6、少数民族骨干计划

  报考“少数民族高层次骨干人才计划”的考生不得调剂到该计划以外录取;未报考的不得调剂入该计划录取。

  7、单独考试

  参加单独考试(含强军计划、援藏计划)的考生不得调剂。

  8、临床医学类专硕

  报考临床医学类专业学位硕士研究生的考生可按相关政策调剂到其他专业,报考其他专业(含医学学术学位)的考生不可调剂到临床医学类专业学位。

  9、非全日制不能调全日制

  非全日制不能调全日制,全日制可以调非全日制。

  全日制生源基本饱和,且全日制和非全日制都有名额限制,非全日制一般不能调全日制,具体以学校要求为准。

  10、学校有特殊要求

  某些学校自己有调剂要求,需要满足要求才可调剂。

  一些985/211院校或科研所可能会要求本科出身是985/211高校,还有一些院校可能会要求第一志愿报考院校是985/211高校、四六级成绩等,如果不符合要求肯定是没法调剂的。

  有部分学校部分专业只接收校内调剂,外校学生没办法调剂。34所自划线高校校内调剂可自行确定调剂政策。所以小伙伴们申请调剂前,应充分了解招生单位(含各院、系、所)的调剂工作办法,以及相关专业不同学习方式(全日制和非全日制)招生、培养、奖助、就业等政策区别。

院校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