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研信息网【官方站】—国内主流考研网站,考研信息第一平台!

考研信息网【官方站】

2022考研生注意:考研调剂,这些坑你别踩

摘要: 调剂也是一场信息战,最早得到信息,越有利。掌上考研最近已上线了考研调剂服务系统,同学们可以查看大批的高校调剂信息了!  但,调剂...

 调剂也是一场信息战,最早得到信息,越有利。掌上考研最近已上线了考研调剂服务系统,同学们可以查看大批的高校调剂信息了!

  但,调剂里面也有很多“天坑”,如果不了解,就可能因为踩坑而错过调剂的黄金时间!

  01、定位不准,盲目调剂

  除了快,在调剂中找准自己的定位也非常重要。找了半天是自己不想调剂的学校专业,也很浪费时间。

  首先,大家要先问自己:是上名校还是上好专业?

  如果是上名校,就可以去对标看“985、211”或“双一流”高校名单,找你报考专业没那么强的学校。名校弱专业,可能也存在调剂机会。

  如果是上好专业,可以对标看“第四轮学科评估”中各个学校的学科表现,找专业强,但可能没有title的学校。一些地方高校也有不输985名校的强势专业。

  02、慎选复试内容差异大院校

  每年都会有考生遇到调剂复试内容和一志愿差异较大的情况,面试上岸很费力。所以,选调剂院校建议找个跟你一志愿复试科目差不多的院校,不然可能会比较吃力。复试内容要参考院校的招生目录。

  03、“广撒网式”调剂,过犹不及

  调剂中要多看调剂信息,多选几个自己心仪的院校准备调剂是没错的。但是,调剂的选择也不是越多越好,一定不要做个“海王”!

  毕竟选择越多,你所需要做的准备也就越多,所需要付出的精力就多。调剂时间有限,我们需要去有目标的选择,避免广撒网式调剂,建议筛选出3-4个,好好去准备!这样比广撒网式有更大的几率上岸。怎么看自己调剂录取的概率呢?

  在这些学校的研招网看去年的调剂通知和录取名单:先看调剂通知,确定自己的专业是否往年有调剂。再看录取名单,重点关注考生编号。

  录取名单上如果有公布考生编号,大家可以通过编号得知该考生是否为调剂生,且第一志愿是哪所高校。编号前几位是学校编号,如果不同编号的考生多,说明该学校录取调剂考生的概率高。

  也可以看是哪些学校一志愿的考生调剂过来,以及他们的初试成绩,大概衡量一下自己调剂录取的概率。

院校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