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研信息网【官方站】—国内主流考研网站,考研信息第一平台!

考研信息网【官方站】

山西省创新发展职业教育产学结合培养专业学位研究生

摘要:  今后,上高职也有可能拿到专业学位研究生。7月7日,记者从省政府获悉,《山西省人民政府关于贯彻落实<国务院关于加快发展现代职业教育

  今后,上高职也有可能拿到专业学位研究生。7月7日,记者从省政府获悉,《山西省人民政府关于贯彻落实<国务院关于加快发展现代职业教育的决定>的实施意见》出台。今后将创新发展模式,探索产学结合专业学位研究生培养模式。

  到2020年,我省职业教育办学的目标为:办学条件全面达标,中等职业学校、高等职业院校全面达到国家规定的办学标准;院校布局和专业设置更加优化;发展环境更加优化。与此同时,我省还将创新发展高等职业教育。专科层次高等职业院校,将以提升服务能力和学生就业创业能力为重点,突出办学特色,提高教育教学质量。同时,我省还将加快发展本科层次职业教育,建立符合职业教育特点的学位制度。探索建立以职业需求为导向、以实践能力培养为重点、以产学结合为途径的专业学位研究生培养模式。实施重点专业建设计划,以专业建设为突破口,提升职业院校内涵发展水平,支持建设100个高职省级重点专业、300个中职省级重点专业,鼓励各市建设市级重点专业。

  实施“双师型”教师队伍建设计划。我省将根据职业教育特点,实行职业院校编制每3—5年核定一次的动态管理机制。职业院校25%—30%的编制可用于外聘专业课教师和实习指导教师,外聘教师可不纳入编制“实名制”管理范围。允许企业工程技术人员、高技能人才和社会能工巧匠到职业院校担任专职教师,职业院校可以根据需要设立校内特聘专业课教师和实习指导教师职务(职称)岗位。落实教师企业实践制度,实行五年一周期的教师全员培训制度。改革职业院校教师职务(职称)评聘办法,强化职业技能的考核,引导教师向“双师型”方向发展。(记者:要维维 实习生:何伟)

院校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