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研信息网【官方站】—国内主流考研网站,考研信息第一平台!

考研信息网【官方站】

工程硕士培养推行混合式教学模式

摘要:  7月7日,全国工程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指导委员会在京宣布,推进工程硕士在线课程建设,实施混合式教学模式项目正式启动。全国工程专业学

  7月7日,全国工程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指导委员会在京宣布,“推进工程硕士在线课程建设,实施混合式教学模式项目”正式启动。全国工程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指导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副校长张淑林表示,此项教育改革旨在深化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综合改革,进一步推进工程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教学改革和培养模式创新。

  张淑林透露,目前全国工程硕士专业学位教育指导委员会正在研究制定工程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综合改革方案。其中,推动工程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在线课堂建设,实施线上与线下、课堂与实训、院校教师与行业专家相结合的混合式教育模式,是工程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综合改革方案中的重要内容。

  据了解,该项目计划用三年的时间,建设上百门包括公共课、领域核心课、领域专业课、领域特色课在内的在线课程,基本覆盖全体培养单位,使全体工程硕士研究生甚至广大工程技术和工程管理人员都能享受到高质量的工程在线课程。

  张淑林表示,这对于促进在线教育、绿色教育、创新创业教育与工程硕士教育相融合,促进课程内容的理论知识与工程案例的紧密结合,使线上与线下、课堂与实训、院校教师与行业专家相结合的混合式教学模式成为工程硕士的主流教学模式,从而培养具有终身学习、自主学习和多样化学习能力的,具有可持续发展素养的,具有创新创业精神和意识的工程硕士。

  据悉,全国工程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指导委员会每年将选出优秀教师主讲在线课程。第一批32门在线课程将于今年9月通过“学堂在线”正式发布。(记者:韩琨)

院校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