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研信息网【官方站】—国内主流考研网站,考研信息第一平台!

考研信息网【官方站】

浙江积极推进全科医生人才培养

摘要:  近年来,浙江省积极推进全科医生人才培养,全面提高基层医疗卫生服务水平。  提升医学专业建设水平。结合浙江省高校专业发展规划编制

  近年来,浙江省积极推进全科医生人才培养,全面提高基层医疗卫生服务水平。

  提升医学专业建设水平。结合浙江省高校专业发展规划编制工作,推动各校集中优势资源,促进临床医学类专业结构优化。支持温州医科大学临床医学专业作为教育部专业综合改革试点。支持宁波大学、温州医科大学和浙江医学高等专科学校的临床医学专业立项建设省级优势专业。支持浙江中医药大学、温州医科大学仁济学院、嘉兴学院和浙江中医药大学滨江学院的临床医学专业以全科医学为专业建设重点方向立项建设省级新兴特色专业。目前,全省共有16所本科院校设置了临床医学五年制专业,在校生14304人;4所本科院校和2所高职高专院校设置了临床医学三年制专业,在校生2505人。浙江大学设置七年制临床医学专业,提高医学类人才的培养水平和层次。

  改革医学人才培养模式。以面向浙江区域医疗卫生急需的临床医学专业或全科医学方向为重点,提升学生医学素质和医学实践能力。引导医学院校和涉医院校构建“5+3”为主体的临床医学人才培养体系(五年医学院校教育+三年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培养高水平医师。适应国家医学创新和国际竞争对高水平医学人才的要求,深化长学制临床医学教育改革,培养少而精、国际化的医学拔尖创新人才。适应农村基本医疗卫生服务需求,适量保留三年制临床医学教育,培养农村实用型卫生人才。引导高等医学院校把全科医学知识教育与技能培养作为一项基本任务,并将全科医学作为本专科教育的必修课程。

  完善定向培养工作机制。自2007年起,开展定向培养农村社区医生试点工作,目前已初步形成了“招录、培养、使用”的一体化政策,培养人数每年增长20%以上。深化定向培养教育教学改革,实施早临床、多临床、反复临床教学计划。在人才培养过程中,推动学校创新人才培养模式,实行学校、政府、行业三方联合的“校地共育”培养形式。在定向培养中,积极开展早期接触临床与社区实践,建立与“社区卫生服务能力培养要求”相符的实践教学体系,探索集预防保健、诊断治疗、康复、健康管理于一体的全科医生人才培养模式。

院校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