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研信息网【官方站】—国内主流考研网站,考研信息第一平台!

考研信息网【官方站】

100多户人出了3个博士10个硕士 彭泽“才子村”大学生扎堆

摘要:  这个暑假,彭泽县定山镇东光村村委会高屋陶村民小组喜报频传:这个只有百来户的山区小村,今年8名考生参加高考,有6名考生达到一本分数

  这个暑假,彭泽县定山镇东光村村委会高屋陶村民小组喜报频传:这个只有百来户的山区小村,今年8名考生参加高考,有6名考生达到一本分数线。更让当地群众津津乐道的是,高屋陶村已先后出了3名博士、10名硕士、70多名本科生,有“才子村”的美誉。

  6月下旬,高考录取分数线一公布,高屋陶村就热闹了:该村今年参加高考的8名大学生有6名上了一本录取线。其中,陶略同学更是取得理科606分的好成绩,陶凯瑞、陶玉珍、陶师娜等均取得560分以上的高考分数。该村另外两个现住九江的孩子陶希远、陶希成也分别取得636分和619分的高分。这样傲人的高考成绩对于一个小山村来说实在不易。

  东光村村支书陶胜星说,该村的经济一直不太好,主要靠种植水稻和棉花为生。为了供子女上学,每家都是省吃俭用,很多家长长期在外地打工。因此,村里大部分孩子也成了留守儿童,不少孩子有较强的生活自理能力。该村在外打工的父母,只要孩子到了高三下学期,他们就一定会回来,在学校附近租房,一来是为了给孩子加强营养,二来是给孩子加油打气。

  “我们村在这一带一直被当地人称为‘才子之村’”,说到该村的辉煌历史,陶胜星如数家珍,“恢复高考以来,村里已出了10名硕士研究生、3名博士生,而本科生则有70多名。”该村许多优秀人才成了众多行业的拔尖人才,比如原九江教育学院院长陶运文、九江学院副院长陶春元、上海交通大学教授陶可、江西科技师范大学副教授陶军明等。

  记者在问及该村孩子为何如此会读书时,陶胜星说:“我们村基本都是庄稼汉,只有靠读书才能改变命运,因此历来都有尊师重教的传统”。该村父母对孩子读书这件事格外上心,村干部对困难家庭,也想方设法帮助。

院校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