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研信息网【官方站】—国内主流考研网站,考研信息第一平台!

考研信息网【官方站】

广东:两院士劝勉千名研究生坚守科研道德和学术规范

摘要:12月22日,广东省科协、广东省教育厅在广州中医药大学大学城校区联合举行科学道德和学风建设宣讲教育报告会。报告会邀请了中国科学院院士,

12月22日,广东省科协、广东省教育厅在广州中医药大学大学城校区联合举行“科学道德和学风建设宣讲教育报告会”。报告会邀请了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农业大学吴常信教授,中国工程院院士、四川大学高洁教授作专题报告。过千位高校研究生出席。

  科学道德和学风建设宣讲教育工作是广东省科技界、教育界推动创新型广东建设的一次联合行动,是广东省广大科技工作者弘扬科学精神、维护科学尊严,引导广大青年学生牢固树立科研诚信意识、切实提升科学道德素养的重要举措。2011年,广东省科协、广东省教育厅联合发出了《关于在全省研究生中开展科学道德与学风建设宣传教育工作的通知》,要求加强广东研究生科学道德和学风建设,提高人才培养质量。据统计,五年来,广东省29个研究生培养单位共开展了近3000多场次的宣讲教育活动。

  广东省科协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何真指出,今年发生多起国内部分科技工作者在国际学术期刊发表论文被撤稿事件,对我国科技界的国际声誉带来极其恶劣的影响。他强调,在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建设世界一流大学、高水平大学的今天,加强科学道德和学风建设是科技界、教育界共同的历史使命。

  在会上,吴常信教授和高洁教授就“科研诚信与学术规范”为主题,为1000多名研究生上了一堂生动的学术规范课。两位教授旁征博引,结合事例,突出坚守科研道德和学术规范的重要性,告诫同学们勿因一时之利而选择抄袭、剽窃,并劝勉同学们需为维护科学尊严,建设风清气正的良好学术生态环境贡献力量。(实习生:梁焯贤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林洁)

院校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