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研信息网【官方站】—国内主流考研网站,考研信息第一平台!

考研信息网【官方站】

实力堪比研究生:16岁获全国物理创新赛一等奖

摘要:  大众网青岛3月10日讯(记者金红蕾 见习记者 任聪聪)寻找不同材料、研究各种现象、制作调整装置、查阅资料自学……青岛二中高二年级

\
 

  大众网青岛3月10日讯(记者金红蕾 见习记者 任聪聪)寻找不同材料、研究各种现象、制作调整装置、查阅资料自学……青岛二中高二年级王盟航、王志铖、安文心、王鹏、徐泽邦和张甘霖6位同学近半年来的节假日都在研究各种实验中度过。3月1日,天津南开大学内,2016年中国高中生物理创新竞赛(CYPT)落下帷幕,而同学们近半年的精心准备终于换来了一等奖的优异成绩。不断拓展知识、提高动手能力、提高团队协作能力,沉甸甸的证书,便是对同学们最好的肯定与鼓励。

  过五关 对名校 “辩论”实为同探讨

  “中国高中生物理创新竞赛(CYPT)是中国国内参考世界青年物理学锦标赛(IYPT)赛制举办的最高级别高中生竞赛,是IYPT中国国家集训队的选拔赛。”青岛二中的物理老师李鹏告诉记者,与注重考察学生的解题能力和基本实验能力的物理奥林匹克竞赛不同,CYPT着重于培养学生的科研能力、团队协作能力、实验探究能力、观点表达能力等,对学生的综合素质要求更高,学生们的科研能力已经不亚于研究生。“本次比赛共有来自全国重点中学的25支队伍参加,各代表队都要分别充当正方、反方和评论方角色,经过5轮共15场的特殊‘辩论’最终决出名次。”

  之所以称为特殊的“辩论”,是因为在比赛中虽然有正反方的设定,但双方并不是针锋相对持对立观点,而是就一个题目由正方阐述实验过程、原理等,反方就其中的漏洞或不足提出质疑,其实质也就是对一个物理现象或者原理进行探讨。记者了解到,不仅青岛二中6名同学组成的代表队在此次比赛中斩获一等奖的佳绩,王志铖、王鹏和张甘霖还获得了南开大学物理学科A等级认定,拥有南开大学物理专业自主招生资格,同时王盟航和王志铖入选了IYPT(国际青年物理学家竞赛)国家集训队,将有机会代表中国赴俄罗斯参加国际赛。

  爱钻研 喜思考 动手实验不可少

  “我平时经常上网看物理方面的公开课,拓展自己的理论知识,同时也很喜欢做一些静态模型。”青岛二中代表队成员王盟航是一个“物理迷”,对于生活中的一些现象,他总是喜欢问个为什么,“我觉得对一些现象进行探究,能够明白其中的原理是一件很好玩儿的事!”说起实验探究,王盟航有些兴奋地告诉记者,在比赛准备过程中,小组成员一起做了很多实验,往往对于一个实验现象的探究,需要不断改变变量,才能探究的更加细致和全面,也更有利于比赛时的阐述。他举例说,有一个名为“磁力小火车”的题目,在电池两端吸上磁铁,放到铜线圈内,电池就会“运动”起来。对这样一个现象的探究就涉及多个变量:线圈铜含量的高低、线圈的粗细、材质等等,每一个细小的差别都有可能带来完全不同的实验效果,这也使得他们逐渐形成了严谨的态度与全面的思考方式。正所谓兴趣是最好的老师,他对物理的喜爱,对实验探究的痴迷,已经在潜移默化中为本次比赛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涨知识 练表达 综合素质成关键

  流体力学、光学、材料学、电磁学……在组委会给出的17个题目中,每一个题目都涉及了多个方面的知识。没学过怎么办?“请教老师,翻阅资料或者上网查。”没有实验设备怎么办?“到学校提供的实验室或者成员们联系其他地方的实验室。”遇到困难打退堂鼓了怎么办?“经常聊天,互相鼓励!”成员王志铖颇有感触的告诉记者,“其实无论是节假日我们6个一起做实验搞钻研,还是赛场上跟对手的比拼,都需要大家相互帮助,齐心协力才能做好!”在长达半年的准备过程中,每每遇到困难想要退缩时,成员之间就会聊聊天,相互鼓励,这使得大家能够携手进步;赛场上,一位同学进行观点阐释的时候,其他同学都会积极地组织观点,补充PPT内容等。数不清的翻阅查找计算、无数次或成功或失败的协作实验以及一次次彼此间的加油打气,早已经成为6人最珍贵的回忆。

  值得一提的是,中国高中生物理创新竞赛(CYPT)中使用的是普通话进行“辩论”,但在世界青年物理学锦标赛(IYPT)中将全程使用英语,这也对参加IYPT的选手们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院校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