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研信息网【官方站】—国内主流考研网站,考研信息第一平台!

考研信息网【官方站】

金融硕士放弃高薪当城管

摘要:证券公司职员、世界五百强企业的财务人员、国企项目部工程人员,以前他们是坐在窗明几净的办公室内喝着咖啡,手头上过着几十万甚至几百万的

证券公司职员、世界五百强企业的财务人员、国企项目部工程人员,以前他们是坐在窗明几净的办公室内喝着咖啡,手头上过着几十万甚至几百万的资金……而如今,他们却穿上城管制服,穿梭于大街小巷进行执法。他们表示:“期待我们这些城管新人用独特的、跟随时代步伐的执法方式,来改变大家对城管以前固有的印象。让市民们知道,南京城管人都是文明执法的先锋。”

近日金陵晚报记者走进培训基地,近距离接触南京城管部门新一批入职培训队员。

金融学硕士转战城管战线

提起城管职业,很多人就会想到五大三粗,暴力执法。眼前的这位瘦弱女子,戴着眼镜,讲话细声细气,谈起金融证券,分析的头头是道。这是城管队员,很多人都说看起来完全不像。

“谁说城管就是打人的形象,我们南京的城管可都是文明执法”。今年25岁的韩巾杰毕业于香港浸会大学,应用经济学硕士学位。毕业后,她进入一家证券公司上班,拿着人人羡慕的高薪,每天操作着大笔的资金。

现如今,她却穿上了城管制服,上路进行行政执法。对于她放弃高薪转战城管,很多人都不理解。韩巾杰说:“一开始我考城管,身边人都很不理解,因为大家都认为金融业职业体面薪水高。但是殊不知,我的父亲曾经是一名城管,看着现在城管已经被一些人丑化,我觉得是大家对城管工作有误区。”

韩巾杰表示:“因为受家庭影响,我还是比较喜欢城管工作。这次南京城管招收队员,起点就是本科生,研究生也有不少。城管工作的难度,在于法与情之间的把握,公安机关的工作主要是针对犯罪嫌疑人,执法必严群众能理解。但是城管执法对象都是弱势群体,容易造成误会。”

与韩巾杰经历比较类似的,还有一位30岁的新队员董叶。他是上海交通大学本科学历,毕业后进入一座百强县的城投集团工作,负责项目管理。从前期招标到中期工地管理以及后期的验收移交工作等,他已经干得熟门熟路,成为集团的佼佼者。

在国企工作,薪水不低,但是入职南京城管后,薪水待遇跟从前完全不能比。而且相对于国企工作,城管工作会遭受很多委屈。对此董叶说:“干城管受委屈是暂时的,我们要放眼以后,随着整体素质的提高,城管工作会得到理解。另外随着高素质队员的补充,文明执法的理念,也会改变人们以前的固有印象。”

董叶说,考入城管队伍后,就进行了为期近一个月的封闭式训练。现在父母看新闻看到城管的负面信息,都会打电话来嘱咐,执法时一定要注意文明规范。

夫妻、兄弟联手一起干城管

在这批入职培训队员中,朱彦钧与城管工作是有很大渊源的,因为她的老公就是南京的一名城管队员。城管的工作有多辛苦,朱彦钧很早就体验到了,谈恋爱的时候他正好在渣土中队工作,经常要夜查。那时候谈对象都是晚上,因为他白天需要睡觉。

朱彦钧说,一开始自己和家里人都对城管有点抵触,因为城管的负面新闻多,家里人以为城管人员都是暴脾气,接触多了以后,才慢慢了解,知道了城管人的艰辛,开始心疼。

据了解,朱彦钧以前在南京一家世界五百强企业做财务,拿着高薪,全国各地都需要出差。现在入职城管,薪水肯定不能跟以前相比,但是朱彦钧并不后悔。她说:“我了解城管以后,好奇心就来了,我想跳槽,看看我能不能适应这份工作。老公一直鼓励支持我,虽然考试难度很大,但经过努力还是考进了。”

这批新队员里面,除了有夫妻档,还有兄弟档。毕业于江苏理工学院本科的夏明,连续考了两次,终于成功。原来他和双胞胎哥哥,一个学校毕业,在2014年的时候,一起考南京城管。当年哥哥成功了,他落选了。

夏明落选后,并未气馁,一边做社工,一边继续看书。终于在这次南京城管招人考试中,脱颖而出,顺利考入。

358名城管中有不少研究生

经过近一个月的军训后,这批新队员即将走上城管的新岗位。这次大规模招聘招收了358名城管队员,其中以90后居多,都是本科以上学历,研究生学历也占有一定的比例。

据负责培训的南京市城管执法总队办公室秘书科科长于洋介绍,城管队伍里面,一直是男多女少,大部分女性队员主要从事内勤等工作,一线执法人员相对较少。不过此次招聘的40名女城管,都需要深入各个区进行执法锻炼。女性的优势是观察细致,有耐心,让人感觉比较亲和。因此面对日新月异的社会情况,城管工作也需要跟进,招聘一些高素质的专业人才,更好地为城管工作服务。(通讯员 丁怡 金陵晚报记者 胥欣)

院校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