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研信息网【官方站】—国内主流考研网站,考研信息第一平台!

考研信息网【官方站】

为充电扩人脉 在职研究生纳入统考后门槛提高

摘要:10月13日,本报A08版发表了关于《在职研究生首次纳入统考》的报道。报道发表之后,不少有打算的在职人员担心单证变双证之后,考研难度会加

10月13日,本报A08版发表了关于《在职研究生首次纳入统考》的报道。报道发表之后,不少有打算的在职人员担心单证变双证之后,考研难度会加大,进而询问起单证、双证的区别,以及如何进行同等学力申硕等问题。此前一些在职人员包括部分老板在内,到底为何热衷报读在职研究生?在职联考并入统考之后会有什么影响?单证的社会认可度又有多高?为此,记者展开了调查。

■员工

想给自己充充电

李小雷是青岛某国企一名专业技术岗位员工,本科毕业之后直接参加工作,2011年报考了省内某大学的在职研究生,2014年拿到学位证。

“当时我们单位有近20人报名在职研究生,最后也都顺利毕业了。要说我为什么会报考在职研究生,很大一部分原因是我想给自己充充电,因为在工作过程中你总感觉自己很多方面的知识不够用。同时,读在职研究生,单位可以报销70%的学费,我当时一共花了一万八千元,除去单位报销的费用,自己只出了五千多元钱。此外,单位对在职研究生学位也认可,评职称也是有用的。”李小雷告诉记者,当时都是采取集中授课方式,上完课就参加考试,所以碰到工作忙,翘课也是难免的。但是,也有同学因为工作忙没有及时交毕业设计参加答辩,而延迟到第二年才毕业。

■老板

读MBA拓展人脉

和李小雷本科毕业后参加工作不同的是,刘华(化名)仅中专学历毕业,参加工作时读了函授大学。经过十年销售岗位的锻炼,积累了人脉,十年后辞职自己创业。

“那时候跑销售,我就时常带着销售类专业书籍,只要有空就拿出来看看,多吸取专业销售知识。”刘华告诉记者,创业后,他读了北京一所名校的MBA。他认为,作为一个企业老板,企业文化非常重要。企业老板是企业的带头人,更需要注重自身涵养。

“之所以选择入读名校的MBA,除了给自己镀金以及提高自己的修养外,还有一个非常重要的原因是,入读的人基本都是各大企业的老板,可以拓展人脉,交流时常会碰撞出思想火花,也有利于自己公司的发展。这些都是文凭本身无法实现的增值价值。”刘华表示。

■地位

学位证越来越受企业认可

除了自身充电和扩大人脉之外,现在学位证的地位也在日益提高。中国银行高科园支行刚刚组织了一批员工,集体报名了中国海洋大学金融学硕士在职研究生的课程班,员工完成规定课程学习,并通过同等学力人员申请硕士学位外语水平和经济学综合水平全国统一考试之后,即可获得学位证。

中行相关负责人表示,近几年金融行业越来越向国际接轨,在职位晋升道路上,学历逐渐被学位所替代。“当然对于刚毕业的大学生来说,学历依然是一块敲门砖。但是对于在职人员来说,近几年我们主要看员工的学位就够了,因为学位本身就代表了一种学习能力。”负责人表示,在职场中,企业也希望自己的员工多充电,多提高自己的专业知识,所以支持和鼓励员工学习和报考在职研究生。“我们会给这次参加课程班的员工全额报销,这也算是给员工的一种福利,对员工以后的升职、加薪也都有一定帮助。”

■方式

只拿学位证可“先读后考”

当然并非所有的企业、单位对学位证都有相同的认可度,原来的在职联考纳入统考,单证变双证,含金量可能会有一定的提高。“但是并轨后,非全日制研究生考试科目跟全日制研究生一样,这意味着今后在职人员的考试难度提高了不少。由于在职人员在考试方面很难与全日制考生竞争,可能会导致很多人‘望而却步’。”中国海洋大学高级工商管理培训中心主任马宏伟表示,“对于很多职场中人来说,如果只需要学位证就够了,那么参加5月份的同等学力申硕考试未尝不是一种好的选择。”

据介绍,同等学力申硕是一种“先读后考”的拿证方式,在职人员可免试入学参加研究生课程进修班,学习相关的学位课和专业课。在学习过程中,就可以报名参加每年5月份举行的同等学力申硕考试。“这种申硕方式入学门槛低,学习时间较灵活,目前也越来越受到在职人士的追捧。”

■链接

2017年考研报名截至月底

2017年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网上报名时间为2016年10月10日至10月31日,每天9:00~22:00。逾期不再补报,也不得再修改报名信息。山东省考生提交网报信息后,需在10月31日22:00之前完成网上缴费,缴费成功后方可持报名号、本人居民身份证和学历证书(应届本科毕业生持学生证)在11月7日至12日之间到所选择的报考点进行网报信息确认,否则报名无效。(记者:孙雅琴)

院校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