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研信息网【官方站】—国内主流考研网站,考研信息第一平台!

考研信息网【官方站】

2017考研调查:选择考研理由多样化

摘要:  据中国之声《央广夜新闻》报道,2017年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报名工作本周正式启动,网上报名时间为10月10日至31日。今年,在职研究生

  据中国之声《央广夜新闻》报道,2017年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报名工作本周正式启动,网上报名时间为10月10日至31日。今年,在职研究生首次纳入统考。加上就业门槛逐年提高催生考研热等因素,考研报名人数或将创下12年新高。相比往年,今年的考试在政策层面有哪些变化?为什么越来越多的人选择考研呢?对此记者进行了调查。

  选择考研的多样理由

  在安徽财经大学工商管理学院,记者遇到了一些正在紧张备考的考研学子。肖安琪同学的专业是旅游管理,今年跨专业考金融方面的研究生,对于她来说,每天15个小时学习,压力更大一些:“可能金融的就业前景比较好,专业课也不一样,难度差的比较大。”

  另一位左胜同学从大一开始就决定要考研了,他说考研就像是重温高三备战高考的模式:“每天三点一线的生活,寝室、教室、食堂,习惯了也就那样。说实话跟高考比,应该说是旗鼓相当。”

  不管是考本专业,或者是从基础学科跨向应用学科,还是跨专业考研,每个学生都有自己不同的考研初衷,安徽财经大学的黄朔表示:“感受已经就业、没就业的和那些准备就业的和考过研的相比,考研究生在就业上优势还是比较明显的。本科生现在特别多,大家就业一开始想飞上枝头变凤凰,这是不现实的,大家都要从基层干起,不如有个考研做跳板。”

  安徽财经大学的左胜认为学历基本上可以证明个人修养素质:“在本科专业的话,本来教学条件就有局限,学到的东西在社会上用到的并不多,考研可以看得更远一点吧”

  在河南大学,记者遇到了紧张备考的一位大四的学生曹阳,他提出希望借考研进行“缓冲”:“因为我现在特别迷茫,没找到实习单位,也不知道我现在到底要干什么。希望能用研究生这几年时间来想一想自己到底要什么。”

  同时,由于近两年一些专业就业前景不景气,“红牌预警”专业频出,很多学生把考研当成换专业的新希望。本科学计算机、研究生学金融投资的王帆说,本科时他们班里100个人,有60多个学生选择考研,而其中近半同学选择了跨专业:“高中上大学报考专业的时候,对很多专业都是一知半解的,可能去了之后发现自己对这个专业并不是特别感兴趣。”

  跨专业考的利与弊

  记者来到了陕西西北工业大学,采访了多位学子。大多数学生认为,考研是找工作的需要,一是单位硬性要求,二是收入也会更高。此外,也有一些人表示,考研是基于自己的兴趣出发,想要在自己感兴趣的领域继续深造。

  在采访中记者发现,受访的12位考生中,有近一半的人都是跨专业考研,而选择跨专业的原因多种多样。有的是不喜欢原专业,有的是认为新的专业更加实用或更有兴趣,还有的是因为本科没录上,想在研究生弥补一下遗憾。

  记者专门联系了陕西省研招办,工作人员表示,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网上报名正在进行,报名人数处于变化当中,暂时无法提供详细数据,但预计今年的竞争仍然非常激烈。

  在吉林,东北师范大学人文学院的大四学生卢慈也是其中一员,由于所选专业广播电视编导属于热门专业,由此她也觉得有些压力:“一年比一年考研的都多。我们整个系100多人,我身边应该有30多个,包括复读的,去年没考上今年二战,还有那种已经工作了,回来再考。”

  卢慈告诉记者,虽然面对更多的竞争,但她还是和大多数同学一样继续选择大学时所选专业,不愿意跨专业报考:“因为跨专业第一感觉比较难,第二自己的专业毕竟摸索了四年,最开始选择的时候就是因为喜欢,所以还想学本专业。”

  对于跨专业报考,今年的确有一大部分考生有这样的选择,但是其中也有一些考生认为,无论是从胆量还是从自身的情况,都不适合跨专业考研。安徽省皖西学院大四的贺玉环告诉记者,她胆子小,可不敢跨专业考研。

  小贺告诉记者,她本科学的是汉语言文学教育专业,考研报考的是安师大的语文教学专业,她的同学们也都是在文史类专业里选择研究生专业,大多数都没有文跨理的这种报考法。不过小贺也有很大胆的同学是跨文理报考的研究生专业,但是那种辛苦程度和心里压力是外人很难理解的:“我有一个同学他是学旅游管理的,他跨到管理方面了,现在要考高数。但是他不像平时上过高数的人,基础知识都打扎实了。但是他很多基础、公式都看不懂,需要借助网上的一些课程重头再学,比其他的同学要花费更多的时间。”

  对于这种跨文理报考研究生的做法,小贺直言她不赞成:“我不赞成跨太大。因为就算再多的时间,你相比其他学生来说,心理压力也会更大一点,而且你的优势也不太明显,还不如考自己的专业。”

  在职新政:学历含金量提高

  今年研究生考试的招生政策有一些新变化,尤其是在职研究生方面。安徽黄山的市民杨建国是黄山市某政府部门的工作人员,今年打算报考在职公共管理的研究生。他告诉记者,他本科学的是行政管理专业,与公共管理类似,现在毕业已经有四五年了:“研究生的学历学习可能对提升我自己的工作上的理论素养,我觉得还是很重要的,我们也不论是在哪个岗位上,都要不断地学习,才能应对不断变化的工作需要。”

  杨建国说,他特别关注今年考研政策的一些变化,尤其是前期社会上有一些对考研政策的变化的分析,增加了他考研的动力:“总体来讲还是有利有弊,今年取消在职联考,可能纳入国家统一考试,整个来讲考试难度可能相对来说要提高一点;但是整个来讲以后在职研究生转变为非全日制的,学历层次和法律效力方面与全日制基本是相同的,所以这对我们来说也是有一定吸引力的。”

  杨建国也坦言,除了学历含金量提升对他的影响,更重要的原因是今后可能在职研究生的学费会大幅提升,他想赶上在职研究生低学费的末班车:“今年是最后一年,学费还是比较便宜的,大概是从明年开始,费用就要大幅度提高。”

院校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