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研信息网【官方站】—国内主流考研网站,考研信息第一平台!

考研信息网【官方站】

应用统计专业硕士教育应从五方面发力

摘要:日前,第二届全国应用统计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指导委员会第一次会议在国家统计局召开。国家统计局局长、全国应用统计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指导

日前,第二届全国应用统计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指导委员会第一次会议在国家统计局召开。国家统计局局长、全国应用统计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指导委员会主任委员宁吉喆出席会议并讲话。他指出,切实做好我国应用统计专业硕士教育工作,要从端正办学理念、优化课程设置、强化师资队伍、创新培养模式、提供实践土壤5个方面加以努力。

宁吉喆首先为教育指导委员会委员们颁发了荣誉证书。对各高校统计院系在开展统计基础理论研究、培养统计专业人才方面所做的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表示感谢。他说,应用统计硕士专业教育从无到有,取得了有目共睹的成就,对于我国统计科学发展具有里程碑意义。当前,我国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这一方面为应用统计硕士专业发展提供了难得的历史机遇,另一方面也提出了更高的时代要求。

宁吉喆强调,着力培养大数据互联网时代的高层次应用型统计人才,是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统计界的重要使命。应用统计专业要在以下6个方面加大人才培养力度:一是进一步强化统计基本知识和统计分析能力;二是进一步强化统计软件和数据库软件的运用能力;三是进一步强化良好的相关领域知识培训;四是进一步强化统计实践应用能力;五是进一步强化对大数据等现代信息技术在统计实践中的应用能力;六是进一步培养学生良好的思维习惯和职业操守。他表示,相信在各位教指委委员、专家以及全国各授权点高校的共同努力下,一定能适应大数据时代的要求,促进教育与实践的紧密结合,推动应用统计硕士专业学位教育的不断发展,培养更多既适应经济社会发展特别是市场化、国际化和信息化发展,又具备扎实统计理论功底的高级应用统计专门人才,为我国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作出更大贡献。

会议审议并通过了秘书长赵彦云作的教育指导委员会2011-2015年工作汇报,明确了本届委员会工作,分组、分工情况,制定了2017年工作计划。会议还就制定《2017-2020年全国应用统计专业学位研究生发展工作规划》提出了具体要求。委员们就未来全国应用统计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发展方向、招生考试、培养方案和大纲、质量保证和师资培训等进行了较深入的讨论。会后,委员们在国家统计局副局长郑京平的陪同下,参观了中国统计资料馆和国家统计局数据管理中心。

据悉,2010年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决定设置应用统计硕士专业学位,2011年经国务院学位委员会、教育部、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批准,全国应用统计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指导委员会正式成立。本届教育指导委员会由国家统计局、中国人民大学及清华大学、北京大学、中央财经大学、武汉大学等各方面的著名专家、学者共25人组成。宁吉喆任教育指导委员会主任委员,人民大学袁卫和国家统计局毛有丰任副主任委员,人民大学赵彦云任秘书长。

院校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