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研信息网【官方站】—国内主流考研网站,考研信息第一平台!

考研信息网【官方站】

武汉学院有了“马化腾教学楼”“企鹅广场”

摘要: 4月19日,武汉学院共建基金首轮募集庆典暨冠名揭幕仪式隆重举行。这是中国民办高校首次以共建基金形式完成捐赠募集,捐赠人包括众多热心

 4月19日,武汉学院共建基金首轮募集庆典暨冠名揭幕仪式隆重举行。这是中国民办高校首次以共建基金形式完成捐赠募集,捐赠人包括众多热心教育事业的知名企业家。其中,腾讯主要创始人、董事会主席兼CEO马化腾、腾讯主要创始人张志东分别捐赠1亿元人民币和5000万人民币。武汉学院宣布命名“马化腾教学楼”和“企鹅广场”,以鸣谢马化腾和张志东对武汉学院共建基金的鼎力支持。

\

  腾讯创始人马化腾、陈一丹、张志东

  武汉学院于2015年5月转设独立,腾讯主要创始人陈一丹就是该校的创办人。据了解,陈一丹自2009年开始向武汉学院注入资金,以“办学不取回报”的方式,开启国内非营利性民办公益大学的先河。在当天仪式上,陈一丹向各捐赠人颁发了捐赠证书,马化腾和张志东获颁湖北一丹大学教育发展基金会名誉主席和名誉顾问。

  “志趣相投,彼此信任,是珍贵的友谊;一起做些有意义的事情,是一种幸福。”陈一丹如是说。仪式结束后,马化腾和张志东给大学生们分别做了两场演讲,真正体现出教育共建基金的意义不止于“共捐”,更在于“共建”。

\
\

  腾讯发展远超想象

  “该怎么样用好这个平台(腾讯)造福社会,为中国网络强国崛起贡献一份力量?”作为一家社会企业,这是新时代赋予腾讯的历史使命。

  很难想象,如今这一中国乃至亚洲市值第一的企业,18年前的创始资金只有50万元。在武汉学院共建基金首轮募集庆典暨冠名揭幕仪式上,马化腾回忆起了创业时光。

  “当时我们凑齐了最早的五个创始人,创业以后的开销很大,房租、水、电每一笔钱都很难挣回来。”马化腾说,当时从没想过未来会发展成什么样,但我们每一步都很坚定。

  在腾讯创业的5年前,也就是1993年,马化腾加入了时下国内最大民营寻呼公司——润迅,张志东则选择去华南理工大学读研究生。那一年,A股市场十分火热,找一份好工作并不难,张志东的“另类”行为让老师同学们疑惑不已,“有老师曾问我,你为什么会去读研,是不是失恋了?”

  放着轻松又稳定的工作不选,选择做一个“苦哈哈”的程序员,源于张志东内心对写代码的程序员生活的热爱,他也没想到若干年后这一行业如此受欢迎。“当你真正喜欢一件事情时,你不会觉得那种投入、那种折腾、那些对着BUG,带来的是苦恼。”

  腾讯的天时地利人和

  1998年,张志东遇到了事业瓶颈,因为产品无法得到认可,马化腾找到了他。“他(马化腾)的理想跟我的理想非常相近,即做一个好产品给很多人用。”陈一丹和另外两位同学、朋友也加入进来开始了创业。

  这帮年轻人在20世纪末并没有什么远大的视野。“我们的目标是,第一不让公司倒闭,第二能够做一个产品让人真正用起来。”张志东说,腾讯是非常幸运的,因为他们生活在一个天时地利人和的时代。“'天时'是指互联网开始萌芽并迅速发展;'地利'是指我们生活在深圳,在其他国家很难感受到中国庞大人口的网络需求;至于'人和',也就是说腾讯创始团队的成员都是靠谱的、脚踏实地的。”

  团队对一个企业的成长也非常重要。“正因我们在学校中认识,彼此知根知底,双方父母也都认识,也许我们依然会经历争吵,甚至会吵得面红耳赤,但第二天又都正常了。腾讯能有今天,与创始人一路的互相信任是分不开的。”马化腾说。

  如今,腾讯早已在香港上市,股价十余年时间成长了300多倍,这也远远超过5位创始人当初的想象。

  跨界应成大学生基本属性

  从学生转型为企业家,马化腾可谓是成功典范。他给在校学生提出了两点建议,一是“兴趣”,他鼓励学生在大学期间寻找擅长领域从而培养兴趣,同时多见世面、多与人沟通、多接触社会,多想想个人兴趣能否和未来工作相融合;二是“跨界”。因为社会的竞争非常激烈,每一个垂直领域都有成百上千家企业,或者是成千上万个能力相同的人才进行竞争,这尤其凸显跨界的重要性。

  事实上,不少科技产品也都是跨界下的产物。“一个产品的功能、外观、美感从艺术角度都让人赏心悦目,才有可能在激烈竞争中脱颖而出。”马化腾介绍,腾讯的产品也有许多跨界点,比如QQ最早的版本就是网络寻呼机,腾讯率先将寻呼机与电脑端QQ消息互通,这让腾讯挖掘到了第一桶金;再比如开发游戏产品,这对通信起家的腾讯来说难度极大。

  腾讯破解难题的方法就是一点一点去跨界,如今其已是全球最大游戏公司和数字内容产业的领跑者,“同学们学习时要多想想能不能跨界,中间有何共通之处,这可以创造出很多蓝海空间。”

  在解决BUG中前行

  产品跨界,人也要跨界。张志东“爆料”,陈一丹在校园时期生活丰富多彩,而且一直在跨界。“他首先跨入了校学生会;不那么爱好'死读书'的陈一丹每天去图书馆,只为给未来太太占一个座位;毕业后他从化学跨界到法律,做起了公务员。”

  如今的武汉学院,与创业之初的腾讯有不少相似之处:一边是年轻的民营企业,一边是年轻的民办高校,两者都没有老牌国企或老牌大学的充裕资源和历史积累,“我们身上也有很多的BUG(漏洞、瑕疵)。”

  张志东相信,一个好的民营机制永远是最有活力的。“一群人同心同德,能相互包容共同努力地解决BUG,每碰到一个BUG,大家都积极寻找解决办法,共同应对BUG,必然就能走出自己的一条路。”他说,改革开放30年来,腾讯见证了众多优秀民企崛起,他相信这是关键时机,因为人的视野和能力都能逐步成长。“用程序员的语言来总结,那就是BUG再多只要我们解决问题的速度够快,就可以获得长足的进步。”张志东说。

  腾讯创始人寄语大学生

  马化腾:我希望大学生们都能始终保持一种“充电”的心态,感觉自己好像“充电宝”。现在没到“放电”的阶段,在学习和工作中,看似是在帮助别人创造价值,但实际上是自己在吸收经验,这就好比“充电宝”在充电。其实这个很重要,很多同学会觉得是自己帮别人干活,想要谈报酬、谈好处,以为自己是在“放电”,但其实自己的“电量”也还不够,还远远没到“放电”的水平,所以希望大家永远抱着“充电”的心态。

  张志东:当时我们是怎么鼓励吴宵光(原腾讯集团高级执行副总裁,早期做QQ客户端的研发)的呢?我告诉他,你面对观众时告诉大家QQ是你写的,如果大家都鼓掌那就还不错,如果大家说那个东西很烂,你就要站在那个地方好好听。当一个团队都凝神聚气地去解决前进中的问题,就一定会发挥出巨大的力量。

  在这里我也祝武汉学院越办越好!希望大学生们能好好珍惜青春时光,用心地去做好每一个阶段的事情,用心,去迎接未来,我的寄语就是这样的。

  分享后,马化腾、张志东还与师生们亲切互动,分别回答了学生们关注的问题,包括“有哪些途径了解互联网产业的用户需求”,“学生时代的友谊对今后事业发展会有哪些影响”,“该如何看待大学生创业“,“腾讯在面对困境时,是以什么样的心态继续梦想”,以及“人工智能时代来临,作为大学生该如何面对”等等。他们希望武汉学院的大学生们能好好珍惜青春时光,用心地去做好每一个阶段的事情,用心去迎接未来。

院校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