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研信息网【官方站】—国内主流考研网站,考研信息第一平台!

考研信息网【官方站】

教育部:中国大学毕业生创业率3% 超发达国家近一倍

摘要:  近年来,中国创新创业教育改革呈现出星火燎原之势,大学毕业生创业率已达到3%,超过发达国家1 6%水平近一倍。  9月8日上午,教育部在

  “近年来,中国创新创业教育改革呈现出星火燎原之势,大学毕业生创业率已达到3%,超过发达国家1.6%水平近一倍。”

  9月8日上午,教育部在北京举行新闻发布会,介绍第三届“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有关情况,教育部高等教育司司长吴岩在会上作出上述介绍,并表示,教育部现有200个全国创新创业教育示范高校,其中有19个进入国家级双创示范基地,拥有1万名的创新创业导师资源库。

  大学生要有血性和狼性

  近年来,在大学生创新创业的过程中,也有不少人提出了质疑。不少人认为,大学生毕业后应该先从工作中先积攒一定的经验,然后再投入创业大军。

  面对这种质疑,吴岩在回答澎湃新闻(www.thepaper.cn)提问时说,他认为社会上对于3%、1.6%这两个数字有很多评论是自然的。“但是我认为创新创业教育,包括大赛(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不仅仅是培养了几个明星式的学生或者公司,这个当然非常重要,但是更重要的是让数以千万计的大学生能有这样一次人生宝贵的经历,不但是成功的经历,还要敢于面对失败和挫折。”

  吴岩表示,新一代的大学生要有一定血性和狼性。“血性是什么?就是有家国情怀;狼性是什么?就是有团队精神,敢于面对挫折和失败,这样的一代青年才是祖国源源不断的青春力量。” 吴岩说创新创业教育可以让数以百万计、数以千万计的学生在青年时代拥有更丰富的人生经历,更好地塑造自己。

  现有1万人的创新创业导师资源库

  据教育部新闻发言人续梅介绍,第三届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全国总决赛即将于9月16日至18日在西安电子科技大学举行,从37万个团队当中脱颖而出的119个项目将到现场进行总决赛。

  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是2015年由李克强总理亲自提议举办的,首届大赛在吉林大学举办,李克强总理专门对大赛作出了重要批示。2016年第二届大赛在华中科技大学举行。

  8月15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给第三届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青年红色筑梦之旅”的大学生回信。他在信中表示,希望学生们在创新创业中增长智慧才干,在艰苦奋斗中锤炼意志品质,在亿万人民为实现中国梦而进行的伟大奋斗中实现人生价值,用青春书写无愧于时代、无愧于历史的华彩篇章。

  针对澎湃新闻关于“教育部下一步怎样落实新一届比赛”的提问,吴岩表示,“一是完善创新创业教育体系。”他说,“我们要进一步完善学校的培养方案、课程体系、教学方法、实践环节、制度创新,形成一个体系,更好地提高学生的社会责任感、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我们培养的是一个全面发展的“四有”新人。

  “二是抓重点环节。” 吴岩介绍称,教育部现在建了200个全国创新创业教育示范高校,有19个进入国家级双创示范基地,教育部有1万名的创新创业导师资源库。“示范学校、教师指导,这些环节要抓好。 ”

  “三是抓氛围营造。” 吴岩说,创新创业教育一定要有全社会的支持。因此创新创业绝不只是高校内部的事情,要营造一个科技界、产业界、社会各行各业,包括金融、投资等等各行业支持学生创新创业的社会氛围。

  “四是要抓好大赛。”他认为,要把大赛作为创新创业的重要抓手,要以创新支持创业,用创业带动就业。

  “五是要抓好核心点。”吴岩表示,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上指出,办好我国高校,办出世界一流大学,必须牢牢抓住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能力这个核心点。“也就是高等学校的主责天职是人才培养,这个核心点抓好了就是把总书记的要求真正地落地、落细、落实、落小。 ”吴岩说。

院校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