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研信息网【官方站】—国内主流考研网站,考研信息第一平台!

考研信息网【官方站】

山师"最牛班集体":全班45人有35人考上研究生

摘要:在2018年硕士研究生考试中,马克思主义学院2014级思想政治教育卓越教师班(以下简称2014级卓思班)的同学们取得了骄人的成绩。2014级卓思班

在2018年硕士研究生考试中,马克思主义学院2014级思想政治教育卓越教师班(以下简称“2014级卓思班”)的同学们取得了骄人的成绩。2014级卓思班共有45人,目前,已有35名同学成功被各大高校录取,其中有17人成功考取中国人民大学、北京师范大学、山东大学等985、211高校,1名同学参加“农村学校教育硕士师资培养计划”,考研成功率高达80%,并且7#515宿舍的同学全部成功考取研究生。凭借着优异的考研成绩,2014级卓思班被誉为马克思主义学院的“最牛班集体”。 

  最强凝聚力

  加起来的“我们”大于一

  三年来,2014级卓思班以自身实力铸造成功,获得了全国高校“活力团支部”、山东省“优秀班集体”、山东师范大学“先进班集体”“优秀团支部”“十佳班集体”“十佳学风特优班”等荣誉称号;在历次的期末考试中,卓思班的同学们成绩名列前茅,大学英语四级的班级通过率为100%,六级的班级通过率超过95%……一项项荣誉称号,一次次的成绩,彰显了这个集体精诚团结的集体意识,为今朝的成功打下了坚实基础。

  能取得这样的成绩,离不开班级整体勤奋上进、互帮互助的学习氛围。2014级卓思班的每位同学对待学习都绝不轻言放弃,他们奉行“比学赶超”的准则,用汗水浇灌实力,在提高自身能力的过程中亦使班级整体素质不断提高。大三的马克思主义原著选读课上,同学们积极讨论的高涨热情、唇枪舌战的浓厚氛围让学习委员安瑞龙在时隔一年后仍记忆犹新。“我们班的同学们在课前就展开了热烈的讨论,自主地完成了大部分的选读。当时有许多问题都是同学们经过互相学习和交流解决的,老师只需要对重难点问题进行讲解。”这种你追我赶,积极主动的学习氛围在考研期间更是体现得淋漓尽致。在自习室埋头刷完的一本本题库,奋笔疾书做好的一本本笔记,烂熟于心的一本本厚重的专业书,这是2014级卓思班每名考研的同学都熟悉的场景,也是见证他们一路披荆斩棘,战斗到现在胜利的荣誉勋章。

  每一个人都在努力,但他们却从不是孤军奋战。“考研对于我们班来说不是竞争,而是一个相互扶持、相互学习的过程。”2014级卓思班班长韦其博如是说道。考研期间,同学们经常在一起交流心得,无论是公共政治、英语,或是相近的专业课,有任何问题大家都会一起谈论,知无不言。不仅如此,在考研这段最需要全身心投入的日子里,班级保研的5名同学为了让同学们能够没有后顾之忧,主动将班内大小事务的事务全部包揽。正是这样毫无保留的互帮互助精神,让2014级卓思班形成了强大的班级凝聚力。无论是在专业学习、参与活动,还是在支持学生干部的工作上,2014级卓思班的同学们都秉持着“为集体荣誉而奋进”的态度,与身边的同学一起,做好每一件事。奋战的英雄从不孤单,伴着彼此的关心和温暖,他们携手走向胜利的彼岸。

  最浓宿舍情

  在“小家”感受大家温暖

  “同心而共济,始终如一”。对于大多数人而言,宿舍是放松休息的小窝,对于2014级卓思班的同学来说,宿舍更是一个充满温暖和关怀的“小家”。全部获得高校研究生资格的7#515宿舍的同学对此颇有感触。安瑞龙、段昌均、任东辉、张广俊、刘士振和王尚宇同住山师大7号楼515男生宿舍。最近,他们喜报频传,6人陆续被山东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华中师范大学、南开大学和北京林业大学录取为硕士研究生。其中,安瑞龙和刘士振同被山大“党的建设”专业录取,前者是保送,后者是统考。

  在考研季时期,舍长每天都会按时督促舍友早早起床,开始一天的学习。而到了晚上,回到宿舍,舍友们谈心玩笑,是一天中最轻松快乐的时光,也算是给大家紧张的复习过程解解压。

  虽然报考的专业不尽相同,但有部分资料仍可共享,彼此之间也能借鉴复习经验,形成良性竞争。舍友之间也会经常交流知识点和时事热点,而成功保研山东大学的安瑞龙就会将交流的内容加以整理,做成微信推送,供同学们交流学习、拓展知识面。

  “宿舍是班级的缩影,看一个班级好不好,很大一部分就是取决于一个宿舍的氛围。”2014级卓思班团支书李莉莉总结道。在李莉莉的宿舍,舍友之间的深厚情谊表现得淋漓尽致。宿舍中的魏倩倩、羊丽雅和李美颖在加入考研大军后每天都在相互监督、相互鼓励,常常聚在一起做题,帮对方查找知识漏洞。已被保研的李莉莉和万雅雯为了最大程度地节省舍友的备考时间,则将宿舍卫生全部包揽,连她们的快递也会帮忙取回宿舍。皇天不负有心人,加上舍友的“保驾护航”,最终魏倩倩以综合第一的成绩考入华中师范大学,羊丽雅以复试第一的成绩考入中南大学,李美颖以综合第三的成绩考入山东师范大学。

  李莉莉的宿舍仅仅是2014级卓思班宿舍的一个缩影,这样温馨又励志的故事多得数也数不清。是舍友们给了彼此家人一般的温暖,在考研这条布满荆棘的道路上做彼此最坚定的守护者,一起迎来胜利的曙光。

  最佳“强心剂”

  支撑我们一路走下去

  在那段草木皆兵的冲刺阶段,马克思主义学院全体老师竭尽全力,用自己的力量,给同学们一份不动摇的依靠,一份不退后的守候。

  卓思班的同学并不是“神话”,他们也有过考前的迷茫和无助。选择更好的专业还是更好的学校?选择南下还是北上?这些都是曾经困扰着他们的难题。但还好有关怀备至的老师们为他们答疑了解惑,带领他们走出了困境。

  在考研季刚开始时,大四辅导员邱晓煜老师就让班长韦其博统计班上同学的考研目标,做到对每一位同学的情况烂熟于心。当同学们出现心理或者学习上的问题时,她会及时与同学谈心、交流。当同学们想获取自己心仪的专业更多资讯的时候,相关专业的老师都会竭尽所能地为同学们提供各种资料和中肯的建议,甚至在凌晨一点钟都会及时给同学们回复邮件。“其实老师们都很忙,但他们总是把我们的事情当做大事,放在心上,这让我们特别感动。”谈起老师们对自己的帮助,2014级卓思班的同学们言辞恳切,对老师的感激之情溢于言表。

  2014级卓思班的班主任王兰芳老师同样无微不至地关心着同学们的学习和生活。“王老师并不一味只要求我们学习,更关心的是我们的健康,时常提醒我们要注意劳逸结合。同时,她也常常为我们召开班会,教给大家学习的方法,将她多年积累的经验毫无保留的传授给大家。老师常说,学习绝不是简单地停留在理论层面,更要结合课堂实际。”

  正是老师们的爱护和教导,为同学们在前行的道路上增添了一份勇气和底气,让他们在未来广阔的天空中无所畏惧,勇敢翱翔。

院校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