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研信息网【官方站】—国内主流考研网站,考研信息第一平台!

考研信息网【官方站】

国内首届中医专业视力残疾研究生毕业

摘要:7月4日,北京联合大学举行了研究生毕业典礼,来自特殊教育学院的国内首届三名视力残疾研究生获得中医硕士专业学位证书,实现了残疾人高层次

7月4日,北京联合大学举行了研究生毕业典礼,来自特殊教育学院的国内首届三名视力残疾研究生获得中医硕士专业学位证书,实现了残疾人高层次高等教育零的突破,这也为推动残疾人高等教育高水平发展作出重要贡献。目前,该学校已完成三年的培养工作,三名毕业生分别与北京市垂杨柳医院、北京按摩医院等医疗机构签订了就业协议,就业率和专业对口率均达到100%。

毕业生宋莹表示,作为全国首届视障研究生,在三年的求学生涯中也曾经迷茫过。例如,由于视力方面的不足,在医学影像课程的学习上,数据库的文献阅读上都遇到了许多障碍。“为了同学能够更好地学习,学校专门为我们配备了超大屏幕的电脑,在教室安装了非常清晰的阅片灯,资源中心为我们提供了可以阅读文献的听书机。另外,我们学科实行了双导师制,从临床和学术方面都对我们进行了全方位的指导,学校对我们的培养实在是可谓竭心尽力。”

在学校的大力培养和社会各界人士的帮助下,三名学生也不负众望,在困难中砥砺前行,努力克服自身障碍,刻苦学习,其中一名同学获国家奖学金,两名同学获校长特别奖。此外,在职业技能大赛、创新创业、科研活动、国际交流等方面学生都有着突出的表现。杨光同学在北京市残疾人职业技能大赛保健按摩组获得第1名,并获“优秀毕业生”称号;宋莹同学作为会议主讲人参加马来西亚中医学术会议,并获聘马来西亚吉亭中医学院特约讲师。毫无疑问,这些经历和经验都为他们今后在社会上的独立自主打下了坚实基础。

据悉,北京联合大学于2014年9月获批临床医学(中医)硕士专业学位授权点,成为国内唯一的专门招收视力残疾人的硕士专业学位授权点。2015年,学校根据国务院学位委员会《中医专业学位设置方案》、《关于调整确认临床医学、中医专业学位授权点的通知》,调整为中医硕士专业学位授权点,同年9月开始招生。三年来,北京联合大学对视力残疾研究生的培养工作进行了开创性的探索和实践,制定了面向视力残疾人的中医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培养方案,开创了视力残疾人中医硕士专业学位点建设模式。在培养过程,学校突出中医专业硕士研究生的应用能力培养特色,以按摩推拿为主要培养方向,采用双导师制人才培养模式,选聘知名的推拿临床行业专家作为校外指导老师,力求培养出临床能力强、有一定临床科研水平的高素质按摩推拿人才。

在今后的培养工作中,北京联合大学将继续完善中医专业硕士研究生培养体系,打造特色培养模式,在全国残疾人研究生培养方面继续发挥引领和示范作用。

张静芸

院校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