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研信息网【官方站】—国内主流考研网站,考研信息第一平台!

考研信息网【官方站】

330人!西湖大学迎来2019年博士研究生面试生

摘要:  西湖大学是一所不一样的大学,她往前的每一步都是崭新的,每一天都充满了变化和惊喜。我相信,在全社会的关心和支持下,西湖大学必将成

微信图片_20190114135945.jpg

  “西湖大学是一所不一样的大学,她往前的每一步都是崭新的,每一天都充满了变化和惊喜。我相信,在全社会的关心和支持下,西湖大学必将成为我们的骄傲,我们共同的梦想也必然成真。”上周末,西湖大学校长施一公在西湖大学与复旦大学、浙江大学联合培养博士研究生项目招生面试中如是鼓励“准新生”们。此次面试,从1036名来自国内外的申请者中遴选出的330名候选人参加考核,年龄跨度从20岁至40岁,西湖大学52位博士生导师及21位特邀校外评委参与此次面试评审。

  此次招生工作是14个面试组中,较往年增设3个交叉学科面试组,含生物学、基础医学、药学、生物医学工程、数学、物理、化学、机械工程、光学工程、材料科学与工程、电子科学与技术、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环境科学与工程等13个招生学科。

  学科交叉是西湖大学的一个重要特点,随着越来越多的PI(独立实验室负责人)全职回国建立实验室,西湖大学的学科门类正在逐步丰富。生命科学学院特聘研究员、博士生导师马丽佳已经是第四次参与招生面试工作,谈及此次招生面试的亮点时,她表示,“我们这次特别设立了交叉学科面试组,是为了让各个实验室,尤其是涉及到多学科研究的实验室招到有合适学科背景以及有意愿去其他领域探索的学生。交叉学科面试组由生命科学、理学、工学三个学院的PI一起参加简历筛选和面试。目前看来取得了不错的效果。在今后的招生中,很可能会继续探索和尝试这种形式。”

  工学院讲席教授崔维成、特聘研究员周南嘉均表示,此次学生科研素质普遍较高,在硕士期间都取得了一定的成果,主观能动性较强,不怕困难,勇于探索。周南嘉说:“有一位面试者的ppt做得非常规整和专业,在每一个实验结果上都详细标注了实验设备和方法。在交流过程中,评审组不少专家感叹她严谨的思维和认真的科研态度。”

  据悉,西湖大学采取跨学科联合培养的模式展开博士研究生的遴选和培养,不受现有学位、毕业年限和年龄的限制,本科及以上应往届人员均可提出申请。经过提交申请、材料筛选、组织面试、双向选择后即可录取。目前西湖大学已与复旦大学、浙江大学分别签署战略合作协议,2019年招生简章发布后,得到国内外高度关注和积极参与。

院校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