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研信息网【官方站】—国内主流考研网站,考研信息第一平台!

考研信息网【官方站】

考研过来人吃过的亏,你是否正在经历?

摘要: 考研备考战线长,在备考过程中隐藏了很多坑,有可能一不小心就掉下去了!老话说吃亏是福,但是考研备考时间紧任务重还是要大大的节约时间

 考研备考战线长,在备考过程中隐藏了很多坑,有可能一不小心就掉下去了!老话说吃亏是福,但是考研备考时间紧任务重还是要大大的节约时间,少吃亏,少踩雷!快来看看过来人吃过的亏,给你提个醒!

  一、成功、失败经验贴

  早期备考阶段,也就是大概是现在这个月份吧,看了太多成功的帖子,总是控制不住手点进去看以下类似文章“三个月双非三跨考研逆袭上清北”,看标题我那叫一个热血沸腾啊,激动啊,看完才发现,好的,或是高考严重发挥失常者,或是花十来万报高效考研班者,或各种听过的没听过的奖项拿到手软者,如此云云。秀儿啊,我有这么秀吗?没有。看完以后我只剩感慨答主的骚操作,其他一点没学到,费了时间我还回味得津津有味,回到书本的我还是那样:单词单词不认识,长难句长难句翻译不通顺……我看了几天这样的帖子后幡然醒悟赶紧抛弃了这样的文章:因为别人的成功不是我的,我的快乐是为别人而快乐。建议大家,帖子看看就好,同时也要看看考研没有上岸的学长学姐的帖子,那里往往会有真的可以学到的东西,有我们必须要避开的坑。

  二、学姐厉害与确立目标

  确立目标阶段,因为我的学姐们确实很厉害,导致我认为我也很厉害,我的眼睛总盯着她们考了TOP3,却没看到她从一入学便早出晚归,而我是个迷糊,只想睡觉……我又幡然醒悟:我可以很努力,但我更贪玩,我记忆力好,但我懒于思考深究问题,我发散性思维好,但是不喜欢归纳……建议就是综合自身现有能力和未来潜力预期做选择。

  三、动手学习与自我感动

  动手学习阶段:自我感动要不得!自我感动要不得!自我感动要不得!身边确实会有这样的"假装学习者":看起来他们早起占座连早饭都顾不得吃,晚上开夜车,笔记做了一本又一本,最后连国家线都没过。为什么呢?陷入了自我感动和假装学习的泥沼。他们在图书馆看一小时书就满意了奖励自己玩手机三小时,一上午只不过换个地方玩儿手机。听着网课做笔记,老师的每一句话都记下来,但记在本上从来不会看。这样的一般认为自己坐在图书馆就是在学了,认为六点起床就是学了一整天了,要不得啊要不得。

  四、看课

  看课阶段:网上的课,尤其是出了名的课,老师们确实讲的很认真负责。但是,不是你把这些课都看过你就考上了,第一,课是看不完的。第二,贪多嚼不烂。这边想吃一口,那边也尝一口,那怎么行?第三,说白了某些机构某些课就是赚学生钱的。别人看的课不是你非要看不可。所以,不如好好钻研适合自己的,资料千千万,会选会用才会真的成为助攻!

  五、与他人比较,卒!

  和别人比:我劝你不要和别人比,考的学校不同,每个人的能力进度学习习惯都不同,即使考同一专业同一学校,也不要过于执着于相互比较,比的结果是什么呢?要么你被他影响觉得自己复习的很好了,暗自窃喜,飘了,卒!要么你被他影响觉得自己复习的太差,陷入负面情绪,觉得没希望了,卒!自己按部就班,不偷懒,不耍小聪明,可以适当的交流交流,这样下来,结果都不会太差的。

  六、闷头学习不知搜集信息

  闷头学习不知搜集信息,要不得!举个极端的栗子,某人考研光凭一腔热血,不关注目标院校信息,不关注大纲变动,更不关注招生信息,结果该院校已经取消该生备考专业的硕士招生,她还在哼哧哼哧啃书……建议加几个目标院校考研群,联系上岸学长学姐们,考研同时也是信息战!

院校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