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研信息网【官方站】—国内主流考研网站,考研信息第一平台!

考研信息网【官方站】

江苏省全面提升教育经费使用效益

摘要: 江苏省高度重视教育工作,实现从学前教育到高等教育经费保障机制和生均财政拨款标准全覆盖,并建立生均财政拨款标准稳定增长机制,有力保

 江苏省高度重视教育工作,实现从学前教育到高等教育经费保障机制和生均财政拨款标准全覆盖,并建立生均财政拨款标准稳定增长机制,有力保障了全省教育改革发展。2018年,江苏省省地方教育经费总投入达到2827亿元,比上年增长8.9%,其中财政性教育经费2253亿元,占总投入的80%,财政投入的主渠道作用显著增强。近期,江苏省印发关于进一步调整优化结构提高教育经费使用效益的实施意见,围绕“调结构、提效益”主线,坚持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提质量,着力解决教育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提升教育经费使用效益,努力发展更加公平更有质量的教育。

  优先支持高水平师资队伍建设。将教师队伍建设作为教育投入的重点予以优先保障,切实抓好义务教育教师工资待遇政策落实,确保中小学教师平均工资收入水平不低于或高于当地公务员平均工资收入水平。加大教师培训投入,按照不低于当地教师工资总额的1.5%安排教师培训经费,省级财政每年安排4亿元,用于中小学教师和校长全员培训。按照不低于20%的比例提高村小、教学点教师补贴发放标准,因地制宜配建或集中建设教师周转宿舍,提高乡村教师工作生活保障水平。建立与师范生培养成本相适应的动态调整机制,切实保障民办学校教职工的工资、福利待遇、社会保障等合法权益。

  重点保障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坚持将义务教育作为经费投入的重中之重,健全“城乡统一、重在农村、以县为主”的义务教育经费保障机制。印发关于统筹推进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促进优质均衡发展的若干意见,经费投入重点向农村义务教育倾斜,使乡镇学校经费投入增幅总体高于城区学校经费投入增幅。推动各地结合教育发展需求和物价变动等实际,按照不低于省定基准定额的要求,确定本地区义务教育学校生均公用经费财政拨款标准,并建立动态调整机制。全面加强乡村小规模学校和乡镇寄宿制学校建设,推动有条件的地区结合实际进一步提高两类学校生均公用经费财政拨款标准。

  着力补齐教育发展短板。逐步提高学前教育财政支持水平,新增教育经费向学前教育倾斜,力争到2020年全省平均支出水平不低于6000元。建立健全高中阶段经费保障机制,持续提高各地高中阶段教育生均公共财政预算教育事业费支出水平,计划到2020年全省平均支出水平不低于20000元。逐步提高中等职业教育生均公用经费拨款标准,使中等职业学校生均财政公用经费达到当地普通高中的1.5倍。不断提升特殊教育经费保障水平,加大对留守儿童的教育帮扶和关爱保护力度,聚焦苏北及革命老区等经济薄弱地区实施教育脱贫攻坚行动。完善各类教育扶困助学机制,健全从学前教育到研究生教育的教育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资助体系。

  精准服务重大发展战略。优化高等教育支出结构,实施高水平大学建设工程和特色高校建设,支持“双一流”建设。重构高校内涵建设项目支出体系,创新资金分配和管理方式,强化政策和绩效导向,重点支持高水平大学和特色高校内涵发展项目建设。持续支持地方应用型本科高校建设,以部省共建、省市合建高校为引领,加快培养服务区域和产业发展的高水平、应用型人才,更好服务区域协调发展战略。完善科研稳定支持机制,落实江苏省“科技改革30条”相关要求,支持高校面向重大需求、重点领域开展基础研究和协同创新,推动产学研深度融合,促进科技成果转化。统筹出国留学和来华留学经费资助政策,支持推进共建“一带一路”教育行动。

院校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