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研信息网【官方站】—国内主流考研网站,考研信息第一平台!

考研信息网【官方站】

2020考研:遇到“出身歧视”怎么办?

摘要:  考研中,不少小伙伴都会因为自己的本科院校不好而自卑,怕被受到歧视,那考研中会不会存在歧视问题呢?又要如何应对呢?今天就来跟大家谈

  考研中,不少小伙伴都会因为自己的本科院校不好而自卑,怕被受到歧视,那考研中会不会存在歧视问题呢?又要如何应对呢?今天就来跟大家谈谈这个问题~

  一、歧视是否存在?

  对于这个问题,只能说这是必然存在的。

  在同等条件下,导师在很大程度上会对本科较差的同学持有怀疑心理。注意!是“同等条件”,导师也不会不分青红皂白的选择,毕竟招进来也是要自己带的嘛~

  二、理性选择

  对于“本科歧视”这一点大家不要咆哮,毕竟老师也不是神仙,也不会做到绝对的公平公正。

  换位思考一下,假如你是老师,你肯定也会对二本三本的学生抱有怀疑。我们要做的,只能是初试、复试做好充分准备,拿出实力给老师看,如果你表现优秀,老师们会不要你吗?

  那么哪些院校存在歧视?给你几点小建议:

  1.查看学校历年报录比情况

  主要是看一下每年报考人数。如果每年报考人数都很多,但是一志愿录取的人却很少,并且一志愿录取的人分数都不高的话,那么该学校可能存在压分情况。这很明显是在给优秀的调剂生留地方,所以,谨慎选择。

  2.查看总分成绩组成比例

  总成绩由初试成绩和复试成绩组成,初试成绩不存在歧视不歧视的问题,面试可能会存在。所以为了降低这种风险,可以选择报考初试成绩比例大于复试成绩比例的学校。

  3.查看学校复试成绩组成比例

  复试成绩一般由面试成绩、口语成绩、面试成绩组成,可以选择面试成绩占比较小的学校。

  4.查看学校历年的复试名单+拟录取名单

  别说什么找不到这些名单,办法总是会有的,求助已经考上的学长学姐或者认识的同学。

  查看这两分名单的目的主要是看一看,调剂的人是哪些,一志愿的人是哪些,最终被刷的是哪些。如果被刷的人,很大部分是初试分高但本科学历不好的,那么需引起注意。

  5.查看学校去年接受调剂的方案

  如果调剂方案中写着只接受985/211本科生调剂,或是标明985/211学生有优待的,并且最终拟录取名单中大部分录取学生都是调剂进来的话,那么可以看出该学校走的是大量接收考名校落榜且本科好的调剂生路线。

  6.直接问学长学姐

  最直接有效的方式就是问这个专业的研究生,询问有几位是双非院校考上的,这一招最直接有效。

  三、初试复试都很重要!

  对于考研而言,初试成绩是很公平的,不存在歧视问题。在考研分数中,初试成绩绝对是最重要的!比如说,这个专业招8个人,你初试成绩第一,和你初试成绩第八,哪个更容易被刷呢?

  而复试就会有歧视情况发生了……复试会有面试,所以说对于本科不太好的同学真的一定要好好准备。给老师创造一种“高考失常,但其实你配得上名校”的样子。

  现在的任务就是全力以赴准备初试!!!如果初试你能考400分以上,你已经获胜一大半了!

院校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