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研信息网【官方站】—国内主流考研网站,考研信息第一平台!

考研信息网【官方站】

2020考研订房指南及注意事项

摘要: 2020考研报名进行中,最近不仅要把考研报名放在第一位,还需提前为初试的住宿问题,做一些准备哦。据往年的情况来看,初试前半个月,基本

 2020考研报名进行中,最近不仅要把“考研报名”放在第一位,还需提前为初试的住宿问题,做一些准备哦。据往年的情况来看,初试前半个月,基本上就是一房难求了!好多考研人因为没订上酒店,最后的半个月简直就无心复习了!

  所以考研er们一定要提前做足准备,早早把房间订好,以便保证考试的顺利进行。

  1、哪些考生需要提前订房?

  ①在外地考试的考生

  在异地考试的小伙伴是最辛苦的,一定要提前订房,当然车票也必须提前预定。条件允许的话,可以提前几天过去,看考场之余,先适应一下环境,再选几家吃着舒服的餐饮店,为考试做足准备。

  ②在本地考试,但考场距离自己比较远

  考研订房最直接的目的当然是减少来回的奔波,方便快速到达考场。考试的两三天本来是高度紧张的,时间又不是很宽松,容易着急上火,如果就近能有个落脚的地方,在一定程度上可以缓解紧张的情绪。

  ③宿舍人多休息不好

  对应届生来讲,如果宿舍环境比较吵,也可以选择就近订房。考试期间最不想听到的大概就是:“你考的咋样啊”“那道题选啥呀”之类的话,尤其是前面没考好,在这样的声音中有可能击垮自己的心理防线,影响后面的考试,这时一个安静舒适的环境就比较重要。

  ④单纯为午休

  有一部分同学比较习惯午休,哪怕十分钟、二十分钟都能够缓解疲劳,如果你订的是近一点的酒店,朋友或者家人提前帮你订好了饭,那你完全有时间小憩一会,但一定记得定闹钟,叮嘱朋友或家人叫你起床。

  2、什么时候订房比较合适?

  确定自己初试考场后,就可以订房了,但什么时候知道考场,情况则比较多:

  ①有些考生很早就知道自己的考点了,很多院校会在招生简章上说明,有些省网报公告上也会划分地比较详细,还有些特殊学校、特殊考生、或者特殊专业考生的初试地点都提前规定了;

  ②网报结束后,很多同学也会知道自己的报考点,一般情况下,如果你的报考点是某所大学,那考点就是这所大学。(有时候存在知道学校而不知道校区的情况,看下往年的考场分配有没有规律可循);

  ③如果报考点是某教育考试院或者某招办,那考点就是由报考点具体分配的,可以关注报考点后续发布的通知,有时候考点会公布得特别迟,到准考证打印的时候才能知道(准考证上会显示),有些甚至到考试前三天才知道自己在哪里考试(关注报考点发布的公告);

  ④报考点关于考场的分配,大家也可以参考下去年或者往年的公告,看有没有规律可循。如果有条件,可以了解下往届学长学姐(和你相同专业、目标院校相同、各种考试方式都一样的学长学姐)考试的地点,不过这个有时候也不太准确。

  3、订房渠道知多少

  ①同城考试的小伙伴,网上看好酒店,最好亲自去实地考察,提前跟酒店沟通好,交好押金,拿好票据;

  ②外地考试的同学,建议先在APP网站(找口碑好的旅游出行APP,可以对比一下价格)上看好酒店,让同学朋友帮忙实地考察一下位置和环境。

  ③选择连锁酒店、商务酒店、还是酒店式公寓,大家要酌情参考自己的需求,最好自己找,不要通过中介找。

  ④有些学校有合作或者协议酒店,拿学生证可以打折,比较划算。

  注意:提前沟通好退费问题,如果到时候有变动,可以减少损失。

  4、选酒店的几大原则

  ①安全第一

  安全永远是第一位的,大家在选择酒店时,一定要提前考察好酒店的安保,有没有什么安全隐患之类的,进入房间拴好门栓,自己的行踪不要轻易地泄露,保护好自己的人身财产安全。

  ②距离考场较近的

  一般步行10-20分钟的酒店是最佳的选择,如果房子比较抢手,实在订不上了,也可以稍远一点,但是交通一定要便利。可以选择在地铁口或通达的公交站周围住。为了出行便利,可以提前联系家人朋友送,或者联系出租车、预约正规网约车。

  ③安静的环境

  考研选房最担心的可能就是你的房间周围特别吵,而房间隔音又不好。所以建议大家有条件最好提前探访下,最好去房间感受下环境。外地可以让同学或者朋友帮忙。如果到了考研的时候有什么突发意外情况,一定要及时更换房间或酒店。

  ④看差评

  当你在网上看房子时,首先要看的是差评,如果评价里全是隔音不好,酒店脏乱差这样的信息,建议还是不要订。如果差评里的信息是对服务不满意之类的,你可以接受的,就可以考虑订它了。

  5、订房的注意事项

  ①同一家酒店的房间也各有不同,窗口临街、电梯口位置、楼层低的房间一般会比较吵,所以大家入住当天最好去早一点,房间位置不好还可以换。

  ②定酒店的时候一定要问清楚价格,往年有预定价格便宜、入住时候酒店临时加价的情况。

  ③北方的同学也要关注下酒店冬天有没有暖气

  ④有部分同学可能遇到不在同一个考场或者考点考试的情况,一般在同一个考点更换考场的不用更换房子,距离也不是很远。但如果更换考点,且这几个考点相距较远,可以多订一个酒店,最坏的情况是更换四个考点…。这样的情况要提前联系好车,一门考试结束后迅速去下一个考点。

  如果你的考场是在打印准考证的时候才知道,现在也一定要安下心来,考试环境只是辅助,前提是你已经有能力和信心打赢这场仗,先把心思花在复习上,到时候再根据实际情况安排住宿。

院校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