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研信息网【官方站】—国内主流考研网站,考研信息第一平台!

考研信息网【官方站】

最后十天,这9句话送给即将上考研考场的你

摘要: 考研就像在黑屋子里洗衣服,你不知道洗干净了没有,只能一遍一遍去洗。等上了考场的那一刻,灯亮了,你发现有的人忘了加洗衣服,有的人用

  “考研就像在黑屋子里洗衣服,你不知道洗干净了没有,只能一遍一遍去洗。等上了考场的那一刻,灯亮了,你发现有的人忘了加洗衣服,有的人用的是洗衣机。但只要你认真洗过了每一个地方,那件衣服一定是光亮如新的,而你以后每次穿那件衣服时都会想起这段岁月。”
  这是我看过的对考研最贴切的比喻,送给还有9天就要上考场的各位学子。
  我知道你们此刻又紧张又激动,时而充满信心时而踟蹰忐忑,有时候想快点结束,有时候想再多一点时间。
  我只想说,到此时,一切都已成定数,一切也都还来得及。
  定数,是你前一年或两年的努力,已经累积成了你的知识量储存在你的体内,别人拿不走,只有考场能让他们焕发光彩,兑换梦想;
  一切都还来得及,是当你心态崩了的时候,想要放弃的时候,你其实还有很多机会,调整心态,查漏补缺,完成最后的冲刺。
  一个事实是,所有考过研的人,心态无一例外都崩过。因为这实在是一件很难很难很难的事情。但是,不难,谁考呢?轻松就能做到的事情,从来都不值得耗费青春去获得。
  当你想要放弃的时候,不妨想想自己的初心:我为什么要考研?
  请你跨过你这段日子的艰难,跨过那些熬夜刷题的夜晚,跨过即将到来的考验,回到最初最初,你决定考研的时刻。
  你可能是为了一个真正热爱,愿意为之奋斗的专业;你可能是为了弥补高考失利的遗憾;你可能是为了向某人证明自己;你可能是想要青春久一点,再久一点……
  做下决定的那一刻,你像一个勇士一样,锚定了目标,十分坚定。从此任何事都与你无关,你背上沉重的书包,上了路。
  那些清晨与夜晚的走廊背诵的人们,
  那些画满五颜六色荧光笔的论文,
  那些一遍又一遍背过的单词和作文,
  那些你错了一遍又一遍的阅读,
  都是你曾为梦想努力拼搏的见证。
  你已经风雨兼程的走到了这里,你的目的地就在眼前。放手一搏吧,为了这一路走来经历过的一切,把你背包里的知识兑换成考卷上的答案,用它敲开你梦想的大门。
  总有人要考上的,为什么不能是你我?
  考研还有九天,送给大家九句话:
  1. 不要和别人比进度,每个人都有属于自己的考研节奏。
  很多同学焦虑的来源不是来自自己,而是来自和别人的比较。“他人即地狱”,考研从来都是自己的事情,你只需要盯紧自己的进度,为自己负责就好。这个时候,就不要再给自己徒增烦恼和压力了。把眼睛从别人身上转移下来,这时候只需要关注自己的进度就好。
  2. 别把自己的心态太当回事。
  临近考研,你会感觉全世界都在给你创造一种紧张气氛,每个人都在拿“心态”说事儿,你越想调整心态,就越紧绷。其实心态永远都没有最好,你要知道所有和你一样考研的人心态都很崩,没有人是轻松愉快的。你要相信,你的那些潜在竞争对手,心态比你还崩……所以,“但尽人力,不问天意。”
  3. 分清楚现实和想象,不要一遍遍的模拟恐惧。
  我知道你们大部分人每天都在思考“如果考上了会怎样的生活“和“如果考不上以后的悲惨人生”这两种情况,甚至想象后者会更多。大家都变成了最厉害的编剧,把考不上的苦涩在脑海中反复琢磨,就像真实发生的一样令你恐惧。我只想说:没必要,真的没必要!有那功夫,刷几道题不好吗?背几个名词解释不好嘛?考完试以后的日子很长,但考前只剩9天了,看完这篇文章就赶紧滚去学习!一开始幻想和恐惧,请你立马打住。
  4.一切照常就可以,千万不要突击学习。
  研究数据中获得的大量证据说明,睡眠能增强你对前一天所学内容的理解力和记忆力,可以帮你应对即将到来的考试。千万不要因为着急就突击学习,争分夺秒的熬夜抱佛脚,各位!这不是你们的大学期末考试,这可是考研,不是你熬几天夜就能逆袭成功的事情。睡眠质量非常非常重要,一定要让大脑好好休息。
  5.学习到最后一秒钟
  考前最后几天如果刻意放松不学习,反而会加重焦虑,虽然不必突击,但也不要放弃。就把这几天当作考研复习平常的几天来看待就好,该怎么学还是怎么学。
  6.不要复习看不完的东西
  很多人考前拿出一本很厚的练习册或者专业课书籍,越厚越做不完,越着急越焦虑,然后活活把自己逼到崩溃……何必呢?考前就看看错题本或者笔记,做一些短时间内就可以做好做完的复习内容就好,不要给自己找事儿。
  你肯定会说,总感觉复习不完了怎么办?其实没有一个人能复习完,因为要看的书要做的题永远没有尽头可言,每个人都一样,只能是尽力多学一点就好。
  7.政治、英语阅读和作文这几块香饽饽,要好好啃
  考研科目里,政治是最“送分”的,也是最考研背诵功力的。所以考前几天好好巩固之前的积累,多看几遍题,尤其是复习错题。抱紧你的肖四,一顿暴背就对了!
  需要你抱紧的还有英语真题,尤其是阅读和作文。越临近考试越适合准备作文,背范文、高级词汇、万能句子。还要像理解你男神女神的朋友圈一样疯狂的理解阅读理解。你越理解它,它越理解你,然后给你高分。
  8.越到最后,计划越精细。
  因为时间宝贵,所以不能浪费!你得清醒的知道自己该做点什么,时间安排得越精细,你越不焦虑,也越不会把时间浪费在抱怨“完了完了”上……不要因为现在脑子里是一团毛线就任由自己复习效率低下,要保证自己最后一点时间也是有效度过的。
  9.做好备考的所有准备
  身份证千万不要弄丢!
  答题卡千万不要填错!
  考场用具一定准备好!
  女生算好自己生理期!
  考完一两科不要对题!
  谨以此文,送给第N次想要放弃,却第N+1次又坚持了下来的考研学子们,无论结果如何,你们的青春都因此而发光。
  祝你们考试顺利~得偿所愿!

院校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