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研信息网【官方站】—国内主流考研网站,考研信息第一平台!

考研信息网【官方站】

保研常见问题汇总,全文干货!

摘要:  现在保研的同学们最关注的是哪些问题?有哪些是自己没有想到的?这些问题都怎么解决?以下汇总了保研同学最关心的问题,一起来看看吧~  

  现在保研的同学们最关注的是哪些问题?有哪些是自己没有想到的?这些问题都怎么解决?以下汇总了保研同学最关心的问题,一起来看看吧~

  1:特别优秀是指?

  Q:保研成绩是硬性要求吗,“特别优秀可放宽”是指多优秀呢?

  A:基本算是硬性要求。至于优秀,多是竞赛、专利、论文等方面的表现,国奖、新型实用型专利、核心期刊之类的都可以算是“优秀”的判定条件。

  2:夏令营报几个合适

  Q:夏令营报名几个合适?

  A:严格来说,并没有什么夏令营参加几个合适的说法;有的同学喜欢海投,有的同学喜欢精确的目标,都是可行的。

  要看自己本身的情况和需求:是不是有了保底;是不是有精力冲刺更好的院校。

  一般大部分人的配比都是:1-2所保底,2-4所稳定,2-3所冲刺;

  还有的是:1-2所保底,2-3所稳定,3-6所冲刺;

  至于极端的:1-2所保底,3-4所稳定,10所往上冲刺,也不是没有,而且很多!

  总之奉行“三段式法则”做好目标院校安排,有了保底,如果你想去更好的学校,而且有精力,参加多少个都不为过~当然,要注意时间冲突。

  3:学校没夏令营咋办?

  Q:自己想去的学院和专业没有开设夏令营,应该怎么办,只有九推才有机会吗?

  A:没开夏令营的院校,一般都会有一个预推免的环节,大概是在8-9月份,可以关注一下。

  4:夏令营必须要参加吗?

  Q:是否真的需要参加夏令营?直接参加推免复试可以吗?

  A:很多童鞋各种考试和夏令营冲突,或者因为某些院校只报销部分车费,导致部分童鞋不能或者不愿去参加夏令营。

  因为夏令营基本上分两种形式,一种是给拟录取的,另一种是不给的(俗称纯玩型),前者就会在夏令营期间组织正儿八经的面试,甚至有些科室还会有笔试。

  而后者则一般不会给拟录取,主要是带大家参观—吃饭—讲座,听他讲多牛逼罢了(除了某些院校对于某些专业特殊扶持,比如浙大儿科,夏令营就给了拟录取,面试基本是走过场)。

  所以对于给拟录取的建议还是尽量去试试,而对于纯玩的,有时间有精力就多去了解情况,和全国各地保研党交流经验,也很不错的。

  5:没参加夏令营机会渺茫?

  Q:没有参加夏令营的话,是不是保研成功的机会会很渺茫?

  A:很多学校只从夏令营招研究生推免生,但是很多学校没有夏令营,还有很多学校夏令营只录取招生比例的很小一部分,还有名额可以录取拥有推免资格的同学。

  目前没有举办夏令营的学校,或者举办了夏令营,但是未招满的学校,开始提前进行保研的考试和面试,请各位错过夏令营的同学现在积极关注意向学校的研究生院网站,或者学院网站,不要错过最后的机会。

  6:英语口语

  Q:夏令营面试英语口语应该如何准备?

  A:英语口语的学习是一个日积月累的过程,最佳方式是提早准备,循序渐进。但这并不说明夏令营口语考试的准备没有规律可循。首先,参加夏令营考试应在之前准备下述材料:

  长短两篇自我介绍。应根据现场实际情况合理利用时间,自我介绍内容注意精炼,同时在通俗易懂的前提下尽量体现自己的专业背景,因而专业课词汇必不可少。

  储备copy that(知道了)等常用短语。这类短语的作用是体现应试者对口语的熟练程度,同时掩盖考生的紧张情绪。当考生出现卡壳等情况,宁可使用英文,也不可用“那个……就是……不是……”等中文词汇。

  另外,保研口语中的常见误区是使用过难的词汇或过长、成分过于复杂的句子。应当注意目前国内大部分经管类院校对英语的要求都处在起步阶段。

  不应盲目追求难、怪的句子与词汇,内容要简单、明了。最佳状态是可以与老师进行题目之外的互动。

  7:专业复习重要吗?

  Q:复习专业知识对保研的重要性

  A:大部分老师都很喜欢基础扎实、对所学知识掌握好的学生。

  扎实的基础可以为之后的研究工作提供支撑,同时专业理论知识在夏令营、推免笔试、面试的时候都会涉及,因此,掌握扎实的专业知识对保研来说还是十分重要的。

  现在开始,要抓紧时间回顾一下本科三年学过的知识,并拓展专业知识面。

  8:什么时候开始复习

  Q:什么时候开始准备数学和专业课?

  A:专业课要保持一直在复习,因为这些不仅是为了笔试,面试也会被问到。

  建议大家在复习数学时,书上的题一定要做明白。最近很多同学也问我教材的问题,我当时复习的是高等数学(同济版)、微积分(学校版)、线性代数(学校版)、概率论与数理统计(学校版)。

  专业课全是看的学校的书。这些仅供大家参考,可根据每个院校考核的内容,自己规划复习时间和科目。

  9:绩点和奖项哪个更重要

  Q:保研绩点和奖项哪个更加重要?

  A:绩点是保研的一个基础项,绩点当然是越高越好,如果平均绩点能够在4.0以上,可以说很稳妥了。

  奖项则是保研的一个加分项,参加一些含金量多的奖项对保研成功自然能够锦上添花。

  10:什么时候联系导师

  Q:什么时候联系导师最合适呢?

  A:一般来说,在大三下学期的5—6月份就可以着手准备联系老师。

  可以先做前期调查,通过查阅各高校网站的导师信息、咨询学长学姐等方式选择几位老师,暑假期间就可以开始联系。

  当然,有的学生在9月份开学后才开始联系,甚至不联系,最终也成功保研。不过综合考虑,还是建议大家开始得早一些,为自己多争取一些机会。

  11:联系导师的准备

  Q:在联系导师的时候要准备什么呢?

  A:最好能做一个简历,把自己的一般情况和获奖情况以及发表过的文章放在一起,尽量把简历作的美观(彩色简历),凸显出你的个人特点,也许因为有了你的这份简历,导师就不会太在意你自我介绍时的紧张了。

  另外,发电子邮件也是常用的方式。同样也是在网上查询到相关导师的电子邮件,通过发送自己的个人简历、个人陈述和表达自己的读研意愿等,和导师保持良好持久的联系。

  12:第一次联系导师

  Q:第一次给导师发邮件应该怎么发?

  A:首先注意邮件格式,包括开头称呼(如尊敬的xx教授,您好!),结尾祝福语/感谢语;千万不要一上来就抱着必成功的心态。

  其次,邮件态度诚恳,介绍你的情况(附件简历)。

  再次,你为什么选择这个导师,一般是对老师的研究方向感兴趣等。这里你如果研究过老师的文章、现在在研究的内容,可以写点东西,谈谈自己的想法。

  最后,你的优势,为什么适合,为什么老师要录取你。这里可以说下你的学术基础,做过的项目,可以附上你的paper等。加油!

  13:选择院校

  Q:投递院校时要完全避免和靠前的同学选择同样的院校吗?

  A:投递院校的时候,有一个点容易被大家所忽略:优质生源校;

  很多院校其实都有一两个相对有偏好的生源校。

  PS:自己学校是哪些学校的优质生源校,可以看看本校往届学长学姐都去了哪些学校;

  所以,对于优质生源校,一般是不用避免的,扎堆申请甚至还会让老师对该校保持关注~如果前面的经验中,老师对你的学校感官较好,也是一个优势;

  而对于不是优质生源校的同学来说,其实不必刻意去避免排在自己靠前位置的同学,毕竟“靠前”没被录,“靠后”的却被录了的例子数不胜数。

  14:论文对保研的作用

  Q:论文在保研时体现在哪呢?只是为了过初审吗还是说对面试也有加分或者老师这边更想要?

  A:有一篇高质量的论文在保研中还是非常占优势的,在初审和面试的时候都会有帮助的,面试时老师可能会对你发表的论文和研究方向很感兴趣~

  不过不同院校有不同的偏好,有的学校单纯是为了初审更容易筛选;有的学校则是比较看重论文,所以会在面试当中有相关的加分;有的学校则是以参营论文的形式,来表达学校对论文的看重~

  15:项目经验和科研经历

  Q:项目经验和科研经历在保研时重要吗?没有怎么办?

  A:其实,项目经验/科研经历都不是硬性的要求,大多不会在通告里明确地要求必须有这些东西。

  这种形式有一个专有名词,叫做“软竞争力”。留给我们可的发挥余地有很多,重要的是看我们如何去包装和表现。

  你看,哪怕是有项目经验,在面试的时候老师也会询问具体的过程、所得等等,甚至还会通过其他地方来反复考核;

  所以,顺着基本的科研能力、流程等来提高自己的竞争力,就是最有把握成功的方式啦~

  16:学硕or专硕?

  Q:在学硕和专硕上应该如何选择?

  A:对学霸来说:因为没有录取难度上的额外考虑,只需把握好今后的方向问题即可:

  想提早走入社会,想找一个好工作的同学,可以选专硕;想继续深入研究的同学,或者想读博的同学,可以选学硕;

  对于保研没把握的同学来说:可以用专硕的筹码来放大录取优势;增大被录取、被好学校录取的概率;

  对于资金支持不是特别多的同学来说:可以考虑学硕,毕竟奖学金还是比较丰厚的;或者先攒够钱,学两年出来找到一份好工作,依然是上上之选。

  17:夏令营丢分点

  Q:在夏令营面试时需要注意哪些点?哪些地方容易丢分?

  A:面试的丢分点大多集中在这几项:优缺点(必问)、为什么选择我们(必问)、热点事件(必问)、自身规划(必问)、项目经历收获(常问)等,你需要做好这方面的预设及练习。

  另外专业知识也需要好好掌握,尤其是英文面试的时候,专业知识非常容易丢分。

  18:现在写论文还来得及吗

  Q:现在写论文还来得及吗?

  A:论文不是必须项,是加分项,但也可能是减分项!

  加分项:你已经有了一篇质量不错的论文,前提是这篇论文真的是你做过的,你对内容及过程都非常了解。

  在面试的时候,老师绝对会问到你的论文,这时候你把每个问题都回答得非常好,绝对让老师眼前一亮。

  减分项:其实准备论文很多时候是因为一些硕博项目,甚至专硕项目(比如贸大金融夏令营)会有论文答辩环节,那如果这种论文答辩的环节,你拿了一篇质量很水的论文上去,最终结果可想而知。

  另一种情况是,面试老师会问你很多论文相关问题,基本上全是专业知识问题,而你回答不上来老师提问的问题,这时候你的论文就是减分项。

  所以,大家一定要清楚论文的用处以及缺点。另外,至于要不要现在写论文这个问题,在于你们自己的时间,写一篇好的论文需要很多精力和时间,大家自己权衡时间。

  19:名次排名

  Q:各校推免报名的时候最终保研成绩还没有确定怎么办?

  A:按照真实的对自己有利的情况进行填写,如果申请院校提出需要成绩证明,那就按照证明上的成绩填写。

  还有人担心如果最终保研排名和现在所填的排名有出入怎么办,只要你可以保证现在所填的排名是真实的,最终获得保研资格就没有问题。

  20:获奖清单怎么写

  Q:获奖清单该如何撰写?

  A:

  1)一般来说,先填和学习相关的,比如奖学金

  2)然后填写科研和学科竞赛相关的奖项

  3)接下来填写学生工作和社会实践相关的奖项

  4)最后填写自己乱七八糟多才多艺的林林总总的奖项

  注意三个原则:

  1)同一类奖项尽量放在一起,不会乱,比如奖学金-科研-竞赛-社工-综合

  2)每一类尽量把重要的奖项放在前面,比如国际级-国家级-省级-校级

  3)把你最重要的最有突出性的获奖放在最开头!

  21:面试非常规问题

  Q:面试时问你有没有参加其他学校夏令营或面试?应该怎么回答呢?

  A:这个最好根据你和老师聊天时的对话氛围。

  1、你可以说目前因为时间冲突只选择参加了这一个,真的希望被录取等等。

  2.针对第一种情况,老师可能会觉得怎么只参加一个夏令营,会不会是能力不够被拒了很多。

  所以你可以如实说参加了其他夏令营,要表达出强烈的想要被这里录取的意愿,可以说自己十分想要到这里读研。

  22:自我介绍和个人陈述

  Q:自我介绍和个人陈述有什么区别呢?

  A:自我介绍1分钟和3分钟都有可能 建议准备两个版本。

  其实自我介绍跟陈述是有一定相关性的,只是一是可以更加突出重点事迹就好;二是形式设计可以更活泼。

  自我介绍不需要面面俱到 逻辑线条也更灵活。可以规规矩矩的学习实习科研这样分板块来;可以从你是一个什么样的人,或者为了成为什么样的人,你按照时间线条介绍一些重点事迹;等等无定式。

  23:要不要直博

  Q:一直听说保研时候,直博的成功率更高,但应不应该直博?毕业难度大吗?

  A:直博,有点类似包身工,一下就在导师那里工作4-5年,没有硕士学位。

  导师们大多青睐直博生,因为很少有人愿意读博并且他们需要长久稳定的劳动力,如果你愿意,那么入营和录取会简单很多;

  但是,直博的风险也很大,如果走上了这条路,发现你不适合科研,你将会很难退出,甚至不排除拿不到博士学位证和毕业证的可能。

  所以,对于直博,一定要谨慎再谨慎,建议坚持“四不”原则:

  1、不是死也要进的学校死也要选的导师就不要答应直博;

  2、不是对你那个专业的博士生活特别了解不要答应直博;

  3、不想从事高校教育工作不要答应直博;

  4、不是热爱(划重点,不只喜爱)科学研究工作不要答应直博。

  24:导师怎样判断的

  Q:导师是怎样判断学生的水平的?

  A:基本算是硬性要求。至于优秀,多是竞赛、专利、论文等方面的表现,国奖、新型实用型专利、核心期刊之类的都可以算是“优秀”的判定条件。

  25:英语成绩重要吗

  Q:英语成绩重要吗?达标即可还是越高越好?

  A:英语成绩在保研中占据举足轻重的地位,很多院校对六级成绩都有一定程度的要求,不同院校对英语成绩的要求不同。

  例如,华东政法;兰州大学;上海海事;同济;厦大等预推免的六级要求425分;

  北大新结构经济学;北大国发院;人大汉青;人大统计;人大经院等夏令营要求六级为450分,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今年及往年的夏令营要求都是英语六级成绩不低于580分...

  根据以往参加过夏令营和推免的同学反馈:即便有些学校没有规定六级具体分数,但最终入营和录取的,大部分也是那些成绩好的同学。

  26:实习&竞赛

  Q:跨专业,与专业无关的实习和竞赛可以写吗?

  A:只要写出来,就可能会在面试的时候被问到。答的好会加分,答不好可能会减分。

  如果你有把握,或者没什么可写了,可以写;如果没把握,或者能写的优势还挺多的,建议不要写。

  27:一分钟英文视频

  Q:如果申请要求一分钟英文视频,应该说些什么?成绩获奖前面简历也提过了,无论文,该怎么短时间突出自己呢。

  A:说实话,一分钟的视频真的看不出什么东西来,顶多就是能对你加深一下印象。更多时候是想了解你的英语水平和口语流利程度;

  说说自己的家乡,说不定还能让老师感兴趣

院校推荐